[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 河北省肿瘤研究所 赵泽贞 教授]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在饮食营养与癌症预防科技新闻杂志上发表了一项调查研究报告,这项研究内容是重新分析20世纪30年代的家庭饮食资料。当时的儿童如今已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了,对其中3000老年人进行随访调查,填写健康情况及生活方式调查表,内容包括身高、体重、腿长,计算出营养成份及消耗的热量,利用各种调查指标及信息间接的推测出儿童时期及成年后的营养状况。这是一项很有趣的研究,大规模的研究老年人60多年前儿童时期的营养情况与老年后患癌的关系在国际上尚属首次。这次研究结果发现儿童时期摄入热量过多与成年后发生癌症有关,一天多摄入250卡热量,以后患癌的危险性增加20%;儿童时期多吃水果成年后癌发率会降低;并再次证实了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可预防癌症;还发现儿童时期个子过高尤其腿长可增加成年后患癌的危险性。总之,儿童时期营养过剩,不良的饮食习惯与成年后患癌有一定关系,儿童时期坚持合理的饮食生活方式,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和多摄入胡萝卜素有利于预防成年后癌症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