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24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2-09-30
论著
RNA干扰HIF-1 α 对低氧状态下食管鳞癌Eca109细胞放射敏感性的影响
景绍武;王雅棣;郑明民;孙国贵;刘青;程云杰;杨从容;李成林
癌变·畸变·突变. 2012, 24(5):  325-329.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5.001
摘要 ( 3074 )   PDF (1600KB) ( 11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低氧状态下食管鳞癌Eca109细胞中低氧诱导因子-1α (hypoxia inducible factor-1α,HIF-1α)及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的表达,探讨HIF-1α对Eca109细胞放射敏感性的影响及其可能的分子机制。方法:以常氧组为对照。氯化钴(cobalt chloride,CoCl2)模拟肿瘤低氧微环境,用RT-PCR检测体外低氧状态下Eca109细胞中HIF-1α和EGFR mRNA表达水平,免疫细胞化学法检测HIF-1α和EGFR蛋白表达水平。Western blot检测RNAi沉默HIF-1α对EGFR蛋白表达的影响。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HIF-1α沉默后,Eca109细胞经放射线照射后的凋亡情况,评价其放射敏感性的变化。结果:与常氧组比较,低氧状态下,Eca109细胞中HIF-1α mRNA表达无明显变化(P>0.05),HIF-1α蛋白表达增加。EGFR mRNA表达明显升高(P<0.05),EGFR蛋白表达也相应增加。与未转染组和对照组比较,siRNA转染Eca109细胞可有效沉默HIF-1α蛋白在低氧状态下的表达(P<0.05),EGFR蛋白的表达水平也明显下调(P<0.05)。Eca109细胞在低氧状态下放射敏感性较常氧下明显降低(P<0.05)。RNAi沉默HIF-1α可部分逆转低氧造成的Eca109细胞的放射耐受。结论:低氧可上调食管鳞癌Eca109细胞HIF-1α蛋白水平;HIF-1α增加Eca109细胞在低氧状态下的放射抗性,可能与HIF-1α上调EGFR mRNA及蛋白表达有关,有效抑制HIF-1α可增加Eca109细胞的放射敏感性。

p53蛋白及其突变体对RhoE基因转录调控的影响
朱亚杰;苏晓妹;程朋;张涛;毕锋
. 2012, 24(5):  330-33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5.002
摘要 ( 3549 )   PDF (4705KB) ( 16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索p53蛋白及其突变体对RhoE基因转录调控的影响。方法:构建pEGFP-wt-p53质粒,利用基因定点突变 PCR技术构建p53单点和双点突变体质粒,构建pGL3-RhoE-promotor-Luc质粒。以 P21基因的启动子序列 (P21-promoter-luc)为阳性 对照,EGFP-N1空载体为阴性对照,将野生型和突变型p53质粒瞬时转染PC3 (p53-null) 细胞,利用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和Western blot方法检测 p53蛋白及其突变体蛋白在转录水平和蛋白水平对RhoE基因表达的影响。结果:电泳及测序表明以上质粒均构建成 功。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检测显示野生型p53蛋白可调控RhoE基因转录,但其突变体丧失对RhoE的转录调控作用 (P<0.05),且不同 位点的p53突变体蛋白之间对RhoE转录调控作用的差别无统计学意义 (P>0.05)。Western blot结果与基因转录结果一致。结论: RhoE是受p53蛋白调控的基因之一,而p53突变体失去了在转录水平调控RhoE表达的作用。
甲氧化三丁基锡的急性毒性和遗传毒性研究
刘文斌;杨录军;李永红;刘晋祎;曹佳;敖琳
. 2012, 24(5):  335-339.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5.003
摘要 ( 3889 )   PDF (607KB) ( 10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甲氧化三丁基锡(tributyltin methoxide,TBTMO)对小鼠的急性毒性和遗传毒性。方法:选取昆明种小鼠110只,随机分为11组(TBTMO 420、286、194、180、132、90、73、61、41.5、28 mg/kg及阴性对照组),一次性灌胃给药进行急性毒性测试;另取昆明种小鼠50只随机分成5组(TBTMO 80、40、20 mg/kg组,阴性对照组和阳性对照组),各剂量组和阴性对照组均连续给药2 d,阳性对照组连续给药5 d,均连续观察35 d,处死小鼠取双侧附睾制片进行精子畸形试验;并取昆明种小鼠50只随机分成5组(TBTMO 80、40、20 mg/kg组,阴性对照组和阳性对照组),灌胃给药30 h后处死小鼠取胸骨骨髓进行微核试验;取GFP转基因小鼠50只随机分成5组(TBTMO 80、40、20 mg/kg组,阴性对照组和阳性对照组),收集每只小鼠的脾淋巴细胞进行hprt基因突变试验。然后用不同浓度TBTMO (69.4、48.6、34.0、23.8、16.6、0 μg/ml)分别处理中国仓鼠肺成纤维细胞(Chinese hamster lung, CHL)进行染色体畸变试验;用不同浓度TBTMO (每皿5×105、5×104、5×103、5×102、50、5、0.5、0.05、5×10-3、5×10-4 μg)分别处理TA97、TA98、TA100、TA102 4种菌株进行Ames试验。结果:TBTMO对小鼠的半数致死量(LD50)为98 mg/kg。与阴性对照组比较,TBTMO可致小鼠精子畸形(P<0.05或P<0.01),且有剂量依赖趋势,其余4项遗传毒性试验结果均为阴性。结论:在本实验条件下,TBTMO对小鼠的急性经口毒性属于中等毒性,可能具有一定的遗传毒性。
卷烟烟气中4-N-亚硝基甲基氨-1-(3-吡啶基)-1-丁酮的量化健康风险评估
尚平平;李翔;聂聪;郭军伟;赵乐;刘惠民;谢剑平;陈小玉
. 2012, 24(5):  340-34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5.004
摘要 ( 2502 )   PDF (820KB) ( 14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对卷烟烟气中4-N-亚硝基甲基氨-1-(3-吡啶基)-1-丁酮 (NNK)进行量化健康风险评估,为化合物的风险评估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方法:运用健康风险评估基本框架,采用模拟与风险分析方法,对暴露参数进行概率分布模拟,并采用不同风险分析方法对NNK的风险进行评估。结果:采用二维和一维模拟得到NNK的风险评估终生癌症风险增量(ILCR)值分别为6.66×10-4和1.29×10-4, 其致癌风险需引起关注,并给予管控,灵敏度分析表明NNK释放量对风险影响较大。结论:NNK的释放量对致癌风险贡献较高,需引起高度关注。
白藜芦醇衍生物白皮杉醇和乙酰化白藜芦醇辐射防护作用研究
王春燕;郝述霞;佟鹏;齐雪松;吕慧敏;苟巧
. 2012, 24(5):  345-34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5.005
摘要 ( 2982 )   PDF (464KB) ( 12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白藜芦醇 (resveratrol)衍生物白皮杉醇 (piceatannol)和乙酰化白藜芦醇 (acetylated resveratrol)对受照射淋巴母细胞AHH-1和小鼠的辐射防护作用。方法:运用CCK-8试剂盒检测不同浓度 (0、10、20、50、100和500 μmol/L)白皮杉醇和乙酰化白藜芦醇作用72 h对AHH-1细胞的毒性作用,以及不同终浓度 (0、10、20和50 μmol/L)白皮杉醇和乙酰化白藜芦醇预处理AHH-1 细胞2 h后对经4 Gy 60Co γ射线照射的细胞存活率的影响。并进一步观察白藜芦醇、白皮杉醇和乙酰化白藜芦醇对60Co γ射线辐射损伤模型小鼠外周血白细胞和受照后30 d内小鼠平均存活时间的影响。结果:与对照细胞 (0 μmol/L)相比,10、20和50 μmol/L白皮杉醇和乙酰化白藜芦醇作用AHH-1细胞72 h对细胞存活无明显影响 (P>0.05),但可显著提高受照AHH-1细胞的存活率 (P<0.05或P<0.01)。受照后24 h,乙酰化白藜芦醇中(100 mg/kg)、高(200 mg/kg)剂量组小鼠外周血白细胞数与照射对照组相比显著升高 (P<0.05)。与正常对照组比较,照射对照组小鼠外周血白细胞数和受照30 d内小鼠平均存活时间显著降低 (P<0.05);与照射对照组相比,白藜芦醇和乙酰化白藜芦醇高(100 mg/kg)剂量组小鼠受照后30 d内平均存活时间明显延长 (P<0.05)。结论: 白藜芦醇衍生物白皮杉醇和乙酰化白藜芦醇均对受照射淋巴母细胞AHH-1细胞具有一定的辐射防护作用;乙酰化白藜芦醇对受照射小鼠亦具有显著的辐射防护作用。
微囊藻毒素-LR对PC12细胞氧化性损伤作用的实验研究
周珏;刘冉;李晓波;杨菲飞;李云晖
. 2012, 24(5):  349-351.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5.006
摘要 ( 2897 )   PDF (349KB) ( 11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微囊藻毒素-LR (microcystins-LR,MC-LR)对PC12细胞的毒性作用及其机制。方法:用MC-LR对PC12细胞进行染毒,以MTT法测定其对细胞的毒性作用;同时通过测定细胞培养液和细胞内的氧化应激指标初步判断MC-LR对细胞的氧化损伤作用。结果: MC-LR染毒12、24、48 h,对PC12细胞的半数抑制浓度 (IC50)分别是89.06、47.24、33.13 μg/L。MC-LR染毒24 h 后,细胞培养液中乳酸脱氢酶(LDH)活性升高。当染毒浓度大于等于10 μg/L时,细胞中生成丙二醛(MDA)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含量随着染毒浓度的增加逐渐升高(P<0.05);过氧化氢酶(CAT)含量的变化和SOD具有一致性。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含量与对照组相比未见显著差异(P>0.05)。结论:MC-LR可以抑制PC12细胞的增殖能力和引起细胞膜损伤,并发生氧化损伤作用。
艾力沙坦酯对SD大鼠围产期毒性的试验研究
闫晗;许丽;桂博;苏欣;潘琦;骆永伟;孟祥;吴建辉;周莉;孙祖越
. 2012, 24(5):  352-355.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5.007
摘要 ( 4040 )   PDF (494KB) ( 10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艾力沙坦酯 (allisartan isoproxil,ALS-3)对孕期、哺乳期的SD大鼠及子代生长发育和生殖功能的影响。方法:实验设4组,即ALS-3高 (270 mg/kg)、中 (90 mg/kg)、低 (30 mg/kg)剂量组和溶媒对照组(0.5%羧甲基纤维素钠),孕鼠于胚胎着床到幼仔离乳期间灌胃给药,每日1次,对母代 (F0)的生殖能力和子代 (F1、F2)的生长发育能力进行观察。结果:实验中有1只孕鼠 (270 mg/kg组)因难产而死亡,其余未见明显异常情况;F0母鼠于分娩后21 d处死并解剖,各组动物均未见异常。而270 mg/kg剂量组仔鼠 (F1)出生后第7天 (D7)、D21 (雌性和雄性)体质量均低于溶媒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F1其他日龄仔鼠及F2各剂量组仔鼠体质量与溶媒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P>0.05);270 mg/kg剂量组仔鼠 (F1)的哺育死亡率高于溶媒对照组 (P<0.05),90 mg/kg剂量组仔鼠 (F2)与溶媒对照组相比,哺育死亡率偏低 (P<0.01),其他指标与溶媒对照组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0.05)。结论:艾力沙坦酯30~270 mg/kg灌胃对子代大鼠 (F1和F2)的生理发育、行为、F1代性成熟及生殖功能均未发现明显毒性作用,但270 mg/kg剂量组对妊娠雌性大鼠 (F0)的哺乳功能和仔鼠 (F1)离乳前的生长发育有毒性或干扰作用。
食蟹猴妊娠早期血清生殖激素的变化
袁芳;李比海;潘晓靓;林海霞;王庆利;常艳
. 2012, 24(5):  356-35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5.008
摘要 ( 2750 )   PDF (481KB) ( 11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通过研究食蟹猴妊娠早期生殖激素的变化,为进行食蟹猴胚胎-胎仔发育毒性试验提供数据支持。方法:食蟹猴在怀孕第0天(gestation day 0,GD0)和怀孕第20天(GD20)采血分离血清检测孕酮水平。怀孕的雌猴于GD27~GD100每周采血1次,采用化学发光法检测血清中雌二醇、孕酮和催乳素的水平。结果:怀孕雌猴GD20的孕酮水平显著高于GD0。GD0~ GD27孕酮水平缓慢上升,GD27达到高峰后下降,在GD48至最低,随后至GD100呈逐渐上升趋势。GD0~GD27雌二醇水平也缓慢上升,之后降低,在GD34达到最低水平,随后呈上升趋势,至GD100达到最高。催乳素水平从GD0开始缓慢上升,GD69达最高,后趋于平稳。结论:食蟹猴妊娠早期主要生殖激素随妊娠发展呈现动态变化,孕酮水平可作为早孕诊断的辅助参考。
可降解聚乙醇酸纤维材料浸提液的遗传毒性研究
韩倩倩;黄薇;宋谊萍;王召旭;李彦红;王春仁;黄清泉
. 2012, 24(5):  359-361.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5.009
摘要 ( 3555 )   PDF (396KB) ( 10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可降解聚乙醇酸(polyglycolic acid, PGA) 生物支架材料是否具有引起基因突变的潜能。方法:采用Ames试验和小鼠淋巴瘤试验评价PGA浸提液的遗传毒性。结果:在Ames试验中,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可降解PGA的浸提液均未引起4个试验菌株出现显著的回变菌落数改变 (P>0.5)。在小鼠淋巴瘤试验中,可降解PGA各个剂量浸提液组的克隆形成率较阴性对照组均无明显差异 (P>0.5), 且显著小于阳性对照的克隆形成率 (P<0.5)。结论:可降解PGA纤维材料浸提液对于Ames试验菌株,小鼠淋巴瘤细胞无基因诱变性。
急性酒精过量对SD大鼠氧化应激的影响
胡军霞;刘江正;梁欣;海春旭
. 2012, 24(5):  362-36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5.010
摘要 ( 2460 )   PDF (392KB) ( 10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定量测定与评价急性过量酒精灌胃对大鼠氧化应激的影响。方法:将成年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两组,每组10只。对照组给予大鼠灌胃纯净水;实验组按7.6 ml/kg给大鼠灌胃50%酒精,每天2次,连续3 d,制作酒精急性氧化损伤模型。测定大鼠血液中丙二醛 (malondialdehyde ,MDA)的含量,总抗氧化力 (total antioxidant force,T-AOC)的改变和超氧化物歧化酶 (superoxide dismutase,T-SOD)、过氧化氢酶 (catalase,CAT)、谷胱甘肽硫转移酶 (glutathione sulfur transferase,GST)等活性的变化。结果: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大鼠血清中MDA含量明显升高 (P <0.05);而T-SOD活性无明显变化 (P >0.05),但CAT、GPx、GST活性和T-AOC活力均明显升高 (P<0.05)。结论:过量酒精的摄入可以引起机体氧化应激,表现为脂质过氧化产物增多;抗氧化酶活性诱导性升高,提示只要不损伤机体抗氧化代偿机制,机体仍能够维持氧化-抗氧化体系的平衡。
氟比洛芬酯注射液犬静脉给药急性毒性试验研究
唐晓荞;樊柏林;孙凡中;刘春霞;刘瑶;杨文祥;黄岭
. 2012, 24(5):  365-36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5.011
摘要 ( 3967 )   PDF (1603KB) ( 14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采用近似致死量法,考察氟比洛芬酯注射液对Beagle犬单次静脉给药可能产生的急性中毒症状和毒性靶器官,评价其安全性。方法:按照50%递增法设计剂量序列,给药顺序为96、216、324和486 mg/kg,每个剂量1只动物,单次给药,观察14 d。主要观察指标包括动物一般状况、体质量、摄食量、体温、心电图分析、眼科检查、血液细胞学、血液生化学和凝血功能,对死亡或濒死动物及实验结束时处死的动物进行尸检和病理组织学检查。结果:所有动物给药时均出现轻重不等的毒性症状。给药剂量为96和216 mg/kg的动物给药后逐渐恢复正常,病检仅显示消化道黏膜充血、出血。给药剂量为324 mg/kg的动物给药后第4天突然加重,出现柏油样大便,第9天死亡。给药剂量为486 mg/kg的动物给药后极度衰弱,并出现严重上消化道出血,于第9天死亡。结论:氟比洛芬酯注射液犬单次静脉给药近似致死量范围为216~324 mg/kg,按体表面积计算约为人拟临床用等效剂量的63.2~94.8倍。该药品主要的靶器官为胃、肠、肝、胆、肾。
肿瘤防治
三峡库区160例儿童肿瘤特点分析及其防治对策
马明福;李川海;杨皓;傅新云;李家菊;崔蓉;魏丽;张丹妍;李练兵
. 2012, 24(5):  369-371.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5.012
摘要 ( 2605 )   PDF (421KB) ( 7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分析三峡库区部分区县儿童肿瘤的现状、类型、特点,并探讨其防治措施,为科学防治提供依据。方法:对2006~2009年三峡库区17个区县5 462例病残儿医学鉴定中,确诊为肿瘤的160例患儿进行统计分析研究。结果:160例肿瘤患儿中共发现37种不同类型的肿瘤,前3位分别为血液系统的肿瘤48例、神经系统的肿瘤41例和皮肤血管瘤23例。其中良性肿瘤13种65例占40.62%,恶性肿瘤24种95例占59.38%。前3位恶性肿瘤依次为白血病 (血液系统)40例 (25%)、颅内恶性肿瘤 (神经系统)33例 (20.62%)和泌尿生殖系统肿瘤8例 (5.0%)。结论:三峡库区儿童肿瘤以急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颅内恶性肿瘤为主,积极开展小儿恶性肿瘤的早期预防、早期诊断和及时正确的治疗,是部分恶性肿瘤治愈、提高生存率和生活质量的关键。
先天性肺囊性腺瘤样畸形中TGF-β1 的表达及意义
王利群;蔡凤梅;周玲玲;王宗敏;王卉芳;王亚楼
. 2012, 24(5):  372-375.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5.013
摘要 ( 2751 )   PDF (2631KB) ( 9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转化生长因子-β1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beta 1,TGF-β1)在儿童先天性肺囊性腺瘤样畸形 (congenital cystic adenomatoid malformation of lung ,CCAM)中的表达及意义。方法:选择6月~15岁的儿童CCAM手术存档蜡块标本52例为病例组,同时以不同时期 (12~39周)人胚胎肺组织15例和正常儿童 (2月~15岁)肺组织9例作为对照组,用免疫组织化学EliVision法检测TGF-β1蛋白的表达,用原位杂交方法检测TGF-β1 mRNA的表达。结果:TGF-β1蛋白主要表达在上皮和间质细胞的细胞浆中,而TGF-β1 mRNA主要表达于支气管周围平滑肌、囊壁平滑肌及血管平滑肌中,上皮细胞未见表达。与对照组相比,TGF-β1蛋白和mRNA在CCAM病例组中的表达均明显增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P<0.05或 P<0.01);CCAMⅠ、Ⅱ、Ⅲ型之间两两比较,TGF-β1蛋白和mRNA的表达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P>0.05)。结论:TGF-β1在正常胚胎肺及儿童肺组织中表达较弱,而在CCAM中表达明显增强,提示TGF-β1的过表达参与CCAM的发生发展过程,可以作为进一步研究的目标。
胃肠道恶性肿瘤患者血清AFP、CEA 和CA19-9的表达特征探讨
黄素英;黄昌明;田俊;陈华
. 2012, 24(5):  376-37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5.014
摘要 ( 2795 )   PDF (358KB) ( 10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血清肿瘤标志物AFP、CEA和CA19-9在胃肠道恶性肿瘤患者中的表达特征。方法:用罗氏全自动电化学发光分析仪测定126例胃肠道恶性肿瘤患者血清AFP、CEA和CA19-9的表达水平,并分析该3项指标与临床病理因素的关系。结果:血清CEA随着肿瘤浸润深度、临床分期增加以及远处转移而表达水平上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血清CA19-9随着临床分期及远处转移表达水平上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血清AFP表达水平在不同临床病理因素间无统计学差异 (P>0.05)。结论:胃肠道恶性肿瘤患者血清CEA、CA19-9的表达水平与胃肠道恶性肿瘤患者的病情密切相关。
检测研究
蔡司多功能护理液的遗传毒性研究
胡燕平;马锐;宋捷;郭隽;王欣;王雪
. 2012, 24(5):  379-38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5.015
摘要 ( 3418 )   PDF (444KB) ( 10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检测医疗器械境外注册产品蔡司多功能护理液的遗传毒性。方法:以蔡司多功能护理液产品原液为供试液,采用细菌回复突变试验(Ames试验)和小鼠淋巴瘤细胞试验(MLA),在代谢活化和非代谢活化(±S9)条件下检测其遗传毒性。Ames 试验采用平板掺入法,检测每皿50、100、200 μl 3个剂量组诱发鼠伤寒沙门氏菌TA98、TA100、TA1535、TA1537及大肠杆菌WP2 uvrA的回变菌落数;MLA采用微孔法检测终浓度2.5%、5%、10% (V/V) 3个浓度组,在+S9/3 h、-S9/3 h、-S9/24 h 3种处理条件下诱发的L5178Y细胞tk+/-突变频率(MF)和小集落突变百分率,在-S9/24 h处理条件下追加检测0.5%、1%、2% (V/V) 3个浓度。结果:与氯化钠注射液阴性对照组相比,每皿50、100、200 μl 3个剂量组诱发上述5株菌的回变菌落数,均无明显增加(P>0.05);在-S9/24 h处理条件下,2.5%浓度组诱发的MF值远超出阳性判定数值,相对总生长率(RTG)仅为3%,2%浓度组的RTG升至16%,诱发的MF与阴性对照组比较虽有增加(P<0.01),但未达到阳性判定标准。结论:蔡司多功能护理液对测试菌株his-/trp-无明显诱变作用,但在-S9/24 h处理条件下可导致tk+/-基因突变频率增加,是否与其细胞毒性有关尚待进一步阐明。
马尾松松针粉袋泡茶水提物的急性毒性和致突变性研究
刘臻;梅松;刘冬英;来伟旗;傅颖;陈建国;马洁桃;么春艳;张岭;王茵
. 2012, 24(5):  383-385.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5.016
摘要 ( 4007 )   PDF (406KB) ( 8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马尾松松针粉袋泡茶水提物的急性毒性和致突变性。方法:采用大、小鼠急性毒性试验,Ames试验,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试验和小鼠精子畸形试验对马尾松松针粉袋泡茶水提物进行急性毒性和致突变性研究。结果:马尾松松针粉袋泡茶水提物对大、小鼠经口最大耐受量 (maxinally tolerated dose,MTD)均大于240.0 g/kg;Ames试验显示,在加与不加S9时各剂量组回变菌落数与自发回变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P>0.05);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试验和精子畸形试验结果显示,各剂量组的微核率和精子畸形率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P>0.05)。结论:在本次实验条件下,马尾松松针粉袋泡茶水提物经口MTD>240.0 g/kg,属实际无毒级,未见致突变作用。
菊花浸膏对大鼠的致畸毒性试验
王凤岩;陈瑞仪;周轶琳;张紫虹;谭剑斌;杨美玲;胡帅尔;李欣
. 2012, 24(5):  386-38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5.017
摘要 ( 4915 )   PDF (383KB) ( 11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菊花浸膏对SD大鼠的胚胎毒性与致畸毒性。方法:孕SD鼠分为4组,分别为菊花浸膏0.68、2.03、6.09 g/kg剂量组和对照组,每组15~16只。实验组于受孕的第7~16天连续灌胃给予菊花浸膏,每天1次,对照组灌胃给予同体积纯净水,实验期间记录孕鼠的一般状况、体质量,于受孕第20天剖检孕鼠,检查孕鼠的体质量及妊娠情况,胎鼠的胎盘质量、体质量、身长与外观、骨骼、内脏的畸形情况。结果:菊花浸膏各剂量组孕鼠增重、活胎率、吸收胎率、活胎体质量及身长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菊花浸膏各剂量组胎鼠的外观、骨骼及内脏未见畸形。结论:在本实验条件下,未发现菊花浸膏对SD大鼠的胚胎毒性和致畸毒性。
综述
microRNA作为电离辐射生物标志物的研究现状
冯先武;刘青杰
. 2012, 24(5):  389-39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5.018
摘要 ( 2739 )   PDF (436KB) ( 20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更好地应对辐射突发事件,寻找快速、简便、适合大范围人群应用的新型分子水平生物标志物成为目前电离辐射研究的热点。微小RNA (microRNA,miRNA)是一类长度为21~23个核苷酸的单链非编码小RNA,通过与mRNA的3' UTR结合而介导翻译水平的调控,也可通过mRNA翻译区结合而直接引起mRNA的切割。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microRNA与氧化应激特别是辐射生物效应相关,microRNA有可能成为电离辐射生物标志物的潜在新靶点。本文着重概述与电离辐射相关的microRNA的研究现状。
转录因子Snail与肿瘤关系的研究进展
罗邦雨; 熊俊
. 2012, 24(5):  393-39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5.019
摘要 ( 2858 )   PDF (433KB) ( 44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转录因子Snail在个体发育、器官纤维化和肿瘤发生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肿瘤发生发展中,Snail不仅是上皮细胞间充质转分化现象中关键的诱导子,而且在干细胞特性产生和维持、细胞生存和凋亡、以及免疫调节中起着重要作用。本文就转录因子Snail的结构和功能、Snail的调节途径以及Snail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相关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铀内污染及其治疗药物的研究进展
杨彪;张慧芳;郭月凤
. 2012, 24(5):  397-400.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5.020
摘要 ( 2135 )   PDF (657KB) ( 12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铀内污染可能对机体造成严重的健康危害。使用铀螯合剂可以促进体内铀的排泄,以降低铀的放射毒性、化学毒性及其损伤效应。本文就铀在生物体内的分布和代谢及其毒性、铀中毒螯合治疗的研究进展做一简要介绍。
血管瘤及常见血管畸形致病基因的研究进展
郑秋鹏;郭伶俐;杜晶
. 2012, 24(5):  401-40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5.021
摘要 ( 1873 )   PDF (435KB) ( 13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血管瘤是指发生于血管组织的一种良性肿瘤,属于血管生成性疾病,遗传因素在血管瘤及其血管畸形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近10年,在基因水平上对血管新生机制的研究取得了较大进步。一系列与血管瘤和血管畸形相关的基因和通路被鉴定出来,如血管内皮生长因子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 (VEGF receptors,VEGFR) 信号通路和Notch信号通路异常对血管瘤发生起着重要作用。本文主要对这些方面的最新研究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