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2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2-07-30
论著
中国人群结直肠癌中PIK3CA基因突变分析
陈 曦;张彤彤;梁建伟;商 利;霍艳秋;徐 昕;周志祥;王明荣;张 钰;贾雪梅
. 2012, 24(4):  245-24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4.001
摘要 ( 3913 )   PDF (525KB) ( 26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PIK3CA基因编码ⅠA型磷脂酰肌醇-3-激酶(PI3Ks)的p110催化亚基,致癌性的PIK3CA突变可通过激活PI3K通路参与结直肠癌的发生发展。PIK3CA在西方结直肠癌患者中有较高的突变频率,但其在中国人结直肠癌中的突变情况尚不明确。本研究旨在探讨中国人结直肠癌中PIK3CA基因的突变频率、分布特点及其与结直肠癌的关系。方法: 采用PCR产物直接测序法,对79例中国结直肠癌患者肿瘤标本中PIK3CA基因外显子9和外显子20中的突变进行检测分析。 结果: 在79例肿瘤标本中检出PIK3CA基因突变率为8.9% (7/79),其中外显子9突变率为6.3% (5/79),外显子20突变率为2.5% (2/79),其突变热点分布与既往文献报道基本相符。结论:中国人结直肠癌中存在一个PIK3CA基因突变的亚群,其E542K、E545K和H1047R突变,与以往报道的该基因的致癌性突变相一致,可能是这部分结直肠癌中PI3K信号通路激活的原因。
手霉素对食管癌Eca109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
艾军;赵洪源;李巧霞;张超;单保恩
. 2012, 24(4):  249-25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4.002
摘要 ( 3759 )   PDF (934KB) ( 10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手霉素对食管癌细胞Eca109体外增殖活性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 方法:用不同浓度的手霉素 (10、20、40、80、120 μmol/L)处理Eca109细胞24、48和72 h后,采用MTT方法测定肿瘤细胞生长抑制率;吉姆萨染色和透射电镜技术观察手霉素对食管癌细胞Eca109形态变化的影响;流式细胞分析技术检测手霉素对Eca109细胞周期和凋亡的影响。 结果:不同浓度的手霉素对Eca109细胞增殖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P<0.05);Giemsa染色及透射电镜结果显示手霉素诱导Eca109细胞出现较典型的细胞凋亡形态学变化及超微结构改变;流式细胞分析结果显示,10、20、40、80和120 μmol/L 的手霉素作用Eca109细胞48 h后的细胞凋亡率分别为4.520%±1.035%、14.490%±1.707%、28.883%±4.299%、 35.107%±2.276%、47.940%±8.126%,与对照组凋亡率(1.370%±0.028%)相比,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 (P均<0.05);且凋亡率呈明显的剂量依赖关系;而细胞周期分布显示G2/M期细胞显著增多。结论:手霉素体外可显著抑制人食管癌细胞Eca109增殖,诱导细胞凋亡可能是其重要途径。
丙酮酸乙酯对氯气染毒大鼠肺氧化应激损伤的保护作用
杨东海;张 涛;刘 瑞;刘江正;秦绪军;王 钊;张 伟;柏 桦;海春旭;陈宏莉2
. 2012, 24(4):  253-255,.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4.003
摘要 ( 2851 )   PDF (366KB) ( 11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丙酮酸乙酯 (ethyl pyruvate,EP)对于氯气导致的急性肺损伤 (acute lung injury,ALI)和肺组织氧化应激的作用及其机制。方法:30只SD大鼠随机分为阴性对照组、阳性对照组和EP处理组,每组各10只,阴性对照组以空气为对照。阳性对照组和EP处理组给予2 536 mg/m3的氯气动态染毒,染毒时间为20 min,染毒后立即给予生理盐水或EP (40 mg/kg)处理。染毒6 h 后采集样本检测肺组织湿干比、血气、肺组织硫代巴比妥酸反应产物 (thiobarbituric acid reactive substances,TBARs)、氧化型谷胱甘肽 (glutathione disulfide,GSSG)和还原型谷胱甘肽 (glutathione,GSH)含量以及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 (glutathione peroxidase,GSH-PX)、谷胱甘肽还原酶 (glutathione reductase,GR)、总超氧化物歧化酶 (total superoxide dismutase,T-SOD)和过氧化氢酶 (catalase,CAT)活性。结果:与阴性对照组比较,氯气中毒后肺组织湿干比显著增加,动脉血氧合指数显著降低,肺组织脂质过氧化产物TBARs、GSSG显著增加,GSH含量以及GSH-PX、GR、T-SOD和CAT活性显著降低 (P均<0.05)。与阳性对照组比较,EP治疗显著改善了以上指标 (P均<0.05)。结论:氯气中毒后引起肺组织氧化应激,造成ALI,EP治疗可以有效减轻氧化应激,缓解急性肺损伤。
食管癌组织中HER-2/neu蛋白表达和基因扩增的检测及其临床意义
汤永飞;詹 娜;黄亚冰;刘 琳
. 2012, 24(4):  256-260.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4.004
摘要 ( 3297 )   PDF (1632KB) ( 9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检测食管癌组织中HER-2/neu蛋白表达及其基因扩增情况,并探讨其与食管癌患者临床病理指标的关系。方法:回顾性分析2000~2006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收治的167例食管癌患者的临床资料。采用免疫组织化学和荧光原位杂交方法检测167例食管癌患者癌组织中 HER-2/neu蛋白表达及基因扩增情况。结果:食管癌组织中HER-2/neu蛋白表达水平与基因扩增存在一定相关性 (P<0.05), HER-2/neu蛋白的表达与食管癌分化程度和临床分期有关系 (P<0.05),而HER-2/neu基因扩增仅与食管癌临床分期有关系 (P<0.05)。HER-2/neu蛋白过表达和基因扩增阳性均可缩短食管癌患者的生存期 (P<0.05)。结论:HER-2/neu蛋白过表达及基因扩增可能是食管癌患者的一个预后指标,联合检测HER-2/neu蛋白表达水平及基因扩增程度对于食管癌的靶向治疗可能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TNF-A基因多态性及其单体型与新疆维、汉民族胃癌的关系
尹 东;王琦三;王 飞;孟 涛;帕尔哈提•沙依木;葛 磊;王海江
. 2012, 24(4):  261-265.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4.005
摘要 ( 3048 )   PDF (558KB) ( 12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新疆维吾尔族 (维族)和汉族胃癌患者肿瘤坏死因子-α基因(TNF-A)rs1800629和rs361525位点多态性及其单体型与胃癌易感性的关系。方法:采用Snapshot技术分析322例胃癌患者 (其中维族93例,汉族229例)和作为对照的487例非胃癌患者 (其中维族231例,汉族256例)TNF-A基因rs1800629和rs361525位点基因型的分布;利用SHEsis软件分析其构成的单体型在病例组和对照组中的分布频率,比较基因型和单体型在病例组和对照组间的分布差异。结果:在维族人群中,TNF-A基因rs1800629和rs361525位点不论是等位基因位点、基因型还是单体型在病例组和对照组中的分布频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P>0.05)。在汉族人群中,TNF-A基因rs361525位点AA+GA基因型在病例组和对照组之间的分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χ2 = 4.56,P=0.03),即携带A等位基因者发生胃癌的风险增加 (OR = 2.41,95% CI:1.06~5.49);rs1800629位点基因型与胃癌之间未发现明显关联;A-A单体型在病例组及对照组分布频率分别为0.92%和0.8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χ 2 =7.03,P=0.01)。结论:TNF-A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与汉族人群胃癌发病风险相关,这种相关性具有民族差异。
吲哚胺2,3-双加氧酶上调人肝癌细胞人类白细胞抗原-G的表达
孙建莉;何冬梅;张 敏;任晓静;申慧琴;武希润;王 琦
. 2012, 24(4):  266-269.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4.006
摘要 ( 2349 )   PDF (627KB) ( 11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人类吲哚胺2,3-双加氧酶(indoleamine 2,3-dioxygenase ,IDO)对肝癌细胞人类白细胞抗原-G (human leucocyte antigen-G ,HLA-G)表达的影响。方法:用脂质体lipofectamineTM2000将pcDNA3.1-IDO重组质粒稳定转染入肝癌SMMC-7721细胞作为实验组(pcDNA3.1-IDO质粒转染组),同时设置空载体对照组(pcDNA3.1转染组)和空白对照组(未转染组),用RT-PCR和Western blot鉴定实验组和2个对照组细胞IDO mRNA和蛋白的表达,然后分别给予实验组细胞IDO的抑制剂(2.5 mmol/L 1-D-MT)和底物(200 μmol/L L-色氨酸)干预48 h,进一步用实时荧光定量PCR和Western blot检测上述5组细胞中HLA-G mRNA和蛋白的表达水平。结果:RT-PCR和Western blot显示空载体对照组和空白对照组未见IDO表达,而实验组细胞高表达IDO。实时荧光定量PCR和Western blot结果显示,实验组HLA-G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较空载体对照组和空白对照组均明显上调(P均<0.05),给予1-D-MT和L-色氨酸干预后此效应可逆转。结论:在肝癌SMMC-7721细胞,IDO可以上调HLA-G的表达,色氨酸降解途径参与了此调节过程。
姜黄素联合低浓度长春新碱抑制肝癌细胞系生长的实验研究
张伟;王玲;徐培渝;肖恒怡
. 2012, 24(4):  270-27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4.007
摘要 ( 4566 )   PDF (1263KB) ( 10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姜黄素联合低浓度长春新碱对肝癌细胞系HepG2的生长抑制情况及可能机制。方法:实验设对照组(仅加培养基)、姜黄素组(20 μmol/L)、长春新碱组(0.5、1、2、4 μg/ml)及联合用药组(20 μmol/L姜黄素+1 μg/ml),各组作用HepG2 细胞24 h后,采用细胞计数法测定细胞增殖情况,克隆形成实验检测各处理组的长期效应,DAPI染色测定细胞的死亡方式,线粒体膜电位检测细胞的线粒体损伤情况,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DNA含量及细胞周期阻滞,RT-PCR检测LRP、MDR1和P21 mRNA 表达的变化。结果:与对照组和单独给药组比较,姜黄素联合长春新碱组经24 h处理后,明显抑制HepG2细胞增殖能力(P<0.05);克隆形成实验显示联合作用组明显抑制细胞集落形成能力;DAPI染色显示联合用药组凋亡细胞明显增加(P<0.01),线粒体膜电位测定显示联合用药组膜电位减低可能与凋亡率增加相关;流式细胞术测定联合用药组G2/M期阻滞显著增加(P<0.05);RT-PCR检测到LRP、MDR1 mRNA的表达降低(均P<0.05),而P21 mRNA的表达升高(P<0.05)。结论:姜黄素联合低浓度长春新碱可以显著抑制HepG2生长,为化疗新方案提供了一定依据。
顺铂对肝癌细胞株SMMC-7721中SATB1表达的影响
禹 莉;凌云志
. 2012, 24(4):  275-27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4.008
摘要 ( 2648 )   PDF (925KB) ( 9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肝癌细胞株SMMC -7721加入顺铂后细胞形态及特异AT序列结合蛋白1 (special AT-rich sequence-binding protein 1,SATB1)表达的变化。方法:SMMC -7721细胞株中加入不同浓度 (0、2. 5、5和10 μg/ml)顺铂培养24 h后,在倒置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形态变化,半定量逆转录RT-PCR法检测SATB1 mRNA的表达,Western blot检测SATB1蛋白的表达。结果:SMMC -7721细胞与不同浓度顺铂共培养24 h后,倒置显微镜下可见细胞形态明显改变,细胞数减少,损伤、死亡的细胞增多。SATB1 mRNA及蛋白的表达均随着顺铂浓度的增加而减少,其中5和10 μg /ml 顺铂组与对照组间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P < 0.05或P < 0.01)。结论:顺铂可抑制SMMC-7721细胞增殖及SATB1的表达,从而达到抑制肝癌细胞生长的目的。
沙苑子提取物对丝裂霉素C致小鼠骨髓细胞遗传损伤的保护作用
陈逸青;刘丛云;陈 勤
. 2012, 24(4):  279-28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4.009
摘要 ( 3257 )   PDF (633KB) ( 11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沙苑子提取物 (Flastem milkvetch seed extract,FMSE)对丝裂霉素C (mitomycin C, MMC)诱导的小鼠骨髓细胞遗传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将100只昆明小鼠随机分成5组,每组20只。试验分为正常对照组 (生理盐水),模型组 (MMC,2.0 mg/kg),FMSE低 (20 mg/kg)、中 (40 mg/kg)、高 (80 mg/kg) 剂量组。灌胃给药,连续10 d,每天1次。末次灌胃前12 h,除正常对照组腹腔注射等体积生理盐水外,其余各组均腹腔注射MMC (2.0 mg/kg)。用药结束后,脱颈椎处死小鼠,制备小鼠骨髓细胞悬液,应用彗星电泳、嗜多染红细胞微核形成、骨髓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和有丝分裂指数试验,检测FMSE对MMC所诱导的小鼠骨髓细胞遗传损伤的保护作用。结果: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模型组中MMC单独作用时可造成小鼠骨髓淋巴细胞拖尾率及平均尾长、微核率和染色体畸变率显著增加 (P均<0.01),有丝分裂指数显著降低 (P<0.01)。而FMSE低、中、高剂量组与MMC联合作用时,与模型组比较,小鼠骨髓淋巴细胞拖尾率及平均尾长、微核率和染色体畸变率显著降低 (P均<0.01),有丝分裂指数显著提高 (P<0.01)。结论:FMSE对MMC诱导的小鼠骨髓细胞遗传损伤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硝基苯和苯胺对大鼠原代肝细胞氧化损伤的作用
贾 莉;王彦军;董淑英;商 蕾;那晓琳
. 2012, 24(4):  283-285,.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4.010
摘要 ( 2469 )   PDF (372KB) ( 7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从氧化损伤途径研究硝基苯和苯胺对Wistar大鼠原代肝细胞的联合毒作用,为预防环境化合物对人体健康损害提供理论依据。方法:分别用不同浓度 (1.25、2.5、5.0、10.0和20.0 mmol/L)的硝基苯、苯胺及其混合物处理大鼠原代肝细胞24 h 后,采用MTT法测定各组细胞的存活率,并进一步测定各组细胞或上清液中丙二醛(MDA)、谷胱甘肽(GSH)、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丙氨酸氨基转移酶 (ALT)和超氧化物歧化酶 (SOD)的变化。结果:与阴性对照组相比,大鼠原代肝细胞经硝基苯、苯胺及其混合物处理24 h后,其细胞存活率均随所给化合物浓度的增加而降低 (P<0.05),且硝基苯-苯胺联合染毒组的细胞存活率明显低于单一化合物的细胞存活率 (P<0.05)。随着硝基苯、苯胺和两者混合物浓度的增高,MDA、ALT含量呈现上升趋势 (P<0.05);且硝基苯-苯胺联合染毒组细胞MDA、ALT含量均显著高于硝基苯和苯胺单独存在时 (P<0.05)。与阴性对照组比较,硝基苯和苯胺及其混合物均可显著降低细胞SOD、GSH和GSH-px含量 (P<0.05),并呈现剂量反应关系 (P<0.05)。与硝基苯和苯胺单独作用组相比,硝基苯-苯胺联合染毒组细胞SOD、GSH和GSH-px活力均显著降低 (P<0.05)。结论:硝基苯和苯胺及其混合物可造成大鼠原代肝细胞氧化损伤,硝基苯与苯胺对肝细胞毒性作用可能存在着协同作用,其作用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
海滩牵牛微量元素水平及形态分析
郑付春;蔡聪艺;白雪婷;陈一村
. 2012, 24(4):  286-289.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4.011
摘要 ( 2048 )   PDF (480KB) ( 6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海滩牵牛(Ipomoea stolonifera,IS)中微量元素Cu、Zn、Fe、Mn、Cr、Mg、Sr、Mo、Cd的水平及存在形态。方法:利用0.45 μm 滤膜、阳离子交换树脂、Amberlite XAD-2 型大孔吸附树脂将其中含量较高的元素 Cu、Zn、Fe、Mn、Mg 分为悬浮态和可溶态、游离态和非游离态、有机态和无机态等不同形态,用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其在各级分中的含量。结果:Cu、Zn、Fe、Mn、Cr、Mg、Sr、Mo、Cd 在各不同形态中分量与总量基本相符,Cu、Zn、Mg为IS的特征元素。对次级形态分析表明 , Cu、Mg、Fe、Mn 几乎均以游离态存在,只有极少部分为非游离态;而 Zn 的非游离态与游离态含量各占一半。Mg 主要以有机态存在,而Mn主要以无机态存在,Cu、Zn、Fe 则有机态和无机态各占一半。结论:海滩牵牛中存在多种与抗炎活性有关的微量元素,形成多种形态共处的混杂体系。
CYP2E1基因RNA 干扰载体的构建与表达
毛吉炎;徐新云;何晓阳;毛侃琅;黄海燕;刘庆成
. 2012, 24(4):  290-29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4.012
摘要 ( 2474 )   PDF (828KB) ( 24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构建CYP2E1基因shRNA慢病毒表达载体,为研究CYP2E1在药物代谢和环境污染物代谢中的作用提供技术支持。方法:通过NCBI检索CYP2E1序列,设计合成3对shRNA片段,退火后连接到慢病毒载体PLKO.1-puro,将重组质粒转化到感受态JM107中。挑取筛选的单菌落,经PCR和测序鉴定后提取质粒。将质粒和包膜蛋白质粒共转染到293FT细胞,收集病毒上清,转导肝细胞L02,利用嘌呤霉素筛选得到CYP2E1缺陷型细胞,最后利用荧光定量PCR和Western blot鉴定干扰效果。结果:PCR和测序结果证明双链shRNA已经正确插入慢病毒载体PLKO.1-puro,共转染293FT细胞得到高滴度病毒,转导L02细胞筛选出CYP2E1 基因沉默细胞,荧光定量PCR检测shRNA3的最高抑制效率为86.9%,Western blot鉴定shRNA3基本无CYP2E1表达。结论:利用慢病毒介导RNAi技术成功构建了CYP2E1基因沉默细胞。
中国汉族高度近视一家系的ZNF644基因突变分析
黄雪霜;刘 伟;姜海鸥;全庆丽;申小青
. 2012, 24(4):  295-297,.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4.013
摘要 ( 2522 )   PDF (577KB) ( 7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ZNF644基因突变被报道与一个中国汉族 (四川)高度近视家系的性状相关,本研究旨在探索ZNF644基因与另一个中国汉族 (湖南)高度近视家系的相关性。方法:收集家系中5例患者临床资料并采集5例患者及2例家系正常成员的外周血,提取基因组DNA,采用PCR扩增ZNF644基因的全部6个外显子及外显子与内含子交界区域,用直接双向测序、BLAST比对进行突变分析。结果:此家系中5例患者的近视屈光度均高于6. 00 D,同时部分患者伴发视网膜脱离、白内障等症状,家系其余成员视力正常,符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模式的遗传性高度近视;在ZNF644基因中发现了6个变异序列,所有变异序列均存在于患者及其正常亲属中,与疾病表型无共分离现象。结论:排除了ZNF644基因外显子突变导致该家系高度近视的可能性。
检测研究
人参皂苷Rb2致中国仓鼠肺细胞染色体畸变的作用
高 梅;曹 冲;朱春花;曲保恩
. 2012, 24(4):  298-301.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4.014
摘要 ( 2867 )   PDF (445KB) ( 7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研究人参皂苷Rb2致中国仓鼠肺细胞(Chinese hamster lung cells,CHL)染色体畸变的作用。方法:细胞计数法测定人参皂苷Rb2对CHL细胞的半数抑制浓度(50% inhibition concentration,IC50),根据IC50设立不同剂量组,进行CHL细胞染色体畸变试验,分别观察人参皂苷Rb2染毒6、24 h及加S9后染毒6 h CHL细胞染色体的数目及结构变化,进行染色体畸变分析。结果:人参皂苷Rb2染毒6、24 h及加S9后染毒6 h CHL细胞染色体畸变均为阴性。结论:在本试验条件下,人参皂苷Rb2未引起CHL细胞染色体产生畸变。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患者β2-MG 和LDH检测的临床价值
张冬清;林静华;周焕槟;王雪华;焦晓阳
. 2012, 24(4):  302-30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4.015
摘要 ( 2476 )   PDF (365KB) ( 6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yelodysplastic syndrome,MDS)患者血清β2-微球蛋白(β2-microglobulin,β2-MG)和乳酸脱氢酶(lactic dehydrogenase,LDH)检测的临床价值。 方法: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血清β2-MG,速率法检测LDH,比较两者在30例健康体检者和45例不同亚型MDS患者中的水平,并对两者均增高和均正常的MDS患者进行生存分析。 结果:各组MDS患者血清β2-MG水平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其中难治性贫血伴原始细胞过多-II (refractory anemia with excessive blasts II, RAEB-II)组明显高于难治性贫血(refractory anemia,RA)、难治性血细胞减少伴有多系发育异常(refractory cytopenia with multilineage dysplasia,RCMD)和难治性贫血伴原始细胞过多-I(refractory anemia with excessive blasts I,RAEB-I)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均<0.01);RAEB-I、RAEB-II组血清LDH水平明显高于RA、RCMD组(P<0.01);血清LDH、β2-MG均增高的患者中位生存期明显短于两者均正常者(P<0.01)。 结论:联合检测血清β2-MG和LDH水平,对于MDS的诊断、分型及预后分析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二- (2,4-二氯苯甲酰异羟肟酸)二苯基合锡的遗传毒性研究
秦秀军;岳 娟;李曙芳;尹晶晶;许文黎;郑 娟;李云兰;李青山
. 2012, 24(4):  305-30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4.016
摘要 ( 3841 )   PDF (415KB) ( 11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二- (2,4-二氯苯甲酰异羟肟酸)二苯基合锡 [di-phenyl-di- (2,4-chlorobenzohydroxamato) tin,DPDCT]是否存在遗传毒性。方法:应用Ames试验、中国仓鼠肺细胞 (Chinese hamster lung,CHL)染色体畸变试验和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试验,研究DPDCT的遗传毒性。结果:Ames试验中,DPDCT在每皿500、5 000 μg剂量时,诱发TA97 (±S9)、TA98 (±S9)、TA100 (±S9)及TA1535 (+S9)菌株产生的回变菌落数明显高于阴性对照组 (P<0.01);染色体畸变试验中,DPDCT在4.00 μg/ml浓度时,在-S9条件下作用24 h后,CHL细胞染色体畸变率明显高于溶剂对照组 (P<0.01); 微核试验中,DPDCT在12.5~50.0 mg/kg浓度范围内,无致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形成作用。结论:DPDCT在体外试验中,具有遗传毒性,但在小鼠体内试验中,未发现遗传毒性。
草苔虫内酯的遗传毒性评价
田逸君;朱玉平;朱江波;马玺里;毕 洁;张天宝
. 2012, 24(4):  309-31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4.017
摘要 ( 3853 )   PDF (422KB) ( 117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检测草苔虫内酯的遗传毒性。方法:采用Ames试验、体外培养中国仓鼠卵巢(chinese hamster ovary,CHO)细胞染色体畸变试验和小鼠骨髓微核试验检测草苔虫内酯的遗传毒性。结果:Ames试验显示在每皿100、10、1、0.1 g受试剂量下,在加或不加S9代谢活化系统时对组氨酸缺陷型鼠伤寒沙门氏菌TA97、TA98、TA100、TA102及TA1535所诱发的回复突变菌落数均与溶剂对照的突变菌落数相近。体外培养CHO细胞染色体畸变试验结果显示,在3.75、1.88和0.94 g/ml 3个剂量组,在加S9条件下培养24 h和不加S9培养24、48 h的CHO细胞染色体畸变率与溶剂对照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小鼠骨髓微核试验,在12.5、25、50 g/kg 3个剂量下对ICR小鼠的微核诱发率呈剂量反应关系,与溶剂对照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在本实验条件下,草苔虫内酯对鼠伤寒沙门氏菌无致突变性,对哺乳动物培养细胞染色体的致畸变作用为可疑阳性,对ICR小鼠有诱发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的效应,提示草苔虫内酯对人体具有潜在的遗传毒性。
乳酸钠对大鼠的致畸毒性
林 曦;单 纯;任 秀;林 飞
. 2012, 24(4):  313-31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4.018
摘要 ( 3263 )   PDF (453KB) ( 9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检测乳酸钠对大鼠是否存在胚胎毒性和致畸毒性。方法:采用SD孕鼠,每组孕鼠>12只。试验分为乳酸钠3个剂量组 (750、1 500和3 000 mg/kg),阳性对照组 (10 mg/kg环磷酰胺)和溶剂对照组 (双蒸水),在胚胎器官形成期连续经口灌胃给予乳酸钠10 d,妊娠第20 d处死动物。剖腹取胎,检测乳酸钠对大鼠的母体毒性和胚胎毒性,并观察胎仔骨骼发育和内脏器官发育情况。结果:与溶剂对照组比较,阳性对照组出现活胎数减少、死胎及吸收胎数增多,胎仔身长、尾长、体质量减少,骨骼和内脏器官发育不全和畸形率升高等异常 (P<0.05)。除乳酸钠1 500和3 000 mg/kg组在妊娠后期孕鼠体质量增长减慢,出现母体毒性外,其他各项指标,即黄体、着床、活胎、死胎和吸收胎的计数,子宫及胎仔的质量,身长和尾长的测量,内脏器官发育不全和畸形率,骨骼的骨化不全和畸形率等与溶剂对照组基本一致,均未见明显异常 (P>0.05)。结论:乳酸钠在>1 500 mg/kg剂量时,对大鼠具有母体毒性,未见胚胎毒性和胎仔骨骼、内脏器官的致畸毒性。
综述
基于人群生物监测的邻苯二甲酸酯暴露评估
郑明岚;周志俊
. 2012, 24(4):  317-320,.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4.019
摘要 ( 1679 )   PDF (455KB) ( 16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邻苯二甲酸酯是人工合成的化学物,主要用作增塑剂和软化剂,也可用作农药载体、驱虫剂、化妆品、香味品、润滑剂和去泡剂的生产原料。目前发现广泛存于自然环境,成为全球性的重要环境污染物。研究发现邻苯二甲酸酯暴露对人体存在潜在的不良健康影响。本文就邻苯二甲酸酯的暴露来源、暴露评估方法和基于生物监测数据的暴露评估结果进行综述,以期为邻苯二甲酸酯暴露评估提供参考。
我国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制度的演变与安全监管
刘 霁;白 鸿
. 2012, 24(4):  321-32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2.04.020
摘要 ( 1780 )   PDF (434KB) ( 8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制度逐渐发展完善,本文从保健食品的定义、安全性毒理学评价技术标准和程序、功能声称范围、功能名称用语和评价方法、原料管理、批准证书有效期等方面分析注册管理制度的演变过程,发现演变始终围绕着确保保健食品长期食用安全这个根本,国家对保健食品安全性的要求日趋严格,目前已建立一个相对完善而严格的保健食品注册管理体系,但尚有诸如建立保健食品原料名单的准入退出原则和完善原料标准等有待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