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2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8-11-30
论著
用TK基因和HGPRT基因突变试验检测人参皂甙Re的抗诱变性
雷 方, 王亚男, 张立实
癌变·畸变·突变. 2008, 20(6):  421-423.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8.06.001
摘要 ( 3073 )   PDF (193KB) ( 23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用TK基因和HGPRT基因突变试验评价人参皂甙Re的抗诱变性,为其进一步的开发利用提供资料。 材料与方法: 设人参皂甙Re 12.5、25、50、100 μg/ml分别与致突变物甲基磺酸甲酯(MMS)5 μg/ml 同时处理TK6细胞的实验组,同时设溶剂对照组(1% DMSO),阳性诱变对照组(MMS 5 μg/ml)和抗诱变阳性对照组(VitC+MMS),各组处理TK细胞4 h后,采用微孔板法检测TK和HGPRT两个位点的突变频率。 结果: 随着剂量的增加,人参皂甙Re拮抗MMS诱变性的作用增大,表现在TK和HGPRT两个位点突变频率均较阳性诱变对照组降低,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人参皂甙Re具有拮抗MMS诱导的TK基因和HGPRT基因突变的作用;TK基因突变试验比HGPRT基因突变试验更为敏感。
Hes1基因诱导小鼠肝原始细胞分化为胆管上皮细胞
田 棣, 李文林, 攸 璞, 金彩霞, 朱 吉, 张 南, 胡以平
癌变·畸变·突变. 2008, 20(6):  424-42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8.06.002
摘要 ( 3741 )   PDF (6658KB) ( 29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采用体外获得性表达外源发状分裂相关增强子-1(hairy and enhancer of split 1,Hes1)基因的方法,探讨Hes1在肝干细胞分化以及胆管上皮细胞发育中的作用。 材料与方法: 通过PCR方法从小鼠基因组中克隆Hes1基因片段,构建表达载体pEGFP-C1-Hes1和pcDNA3.1- Hes1,将2种表达载体分别转染肝原始细胞系(LEPCs) ,应用RT-PCR和Real-time PCR技术检测胆管细胞分子标志物CK19、GGT,胆管上皮细胞相关转录因子HNF6、HNF1β,肝细胞分子标志物GS、BGP和肝卵圆细胞的分子标志物Thy-1的表达,并在荧光显微镜下观察EGFP标记的LEPCs细胞系荧光强度的变化。结果:成功构建表达载体pEGFP-C1- Hes1和pcDNA3.1-Hes1。RT-PCR和Real-time PCR检测均表明胆管细胞分子标志CK19、GGT表达量上调;胆管上皮细胞相关转录因子HNF6、HNF1β表达上调;肝细胞分子标志GS、BGP表达量下调;卵圆细胞的分子标志Thy-1表达量下调;LEPCs细胞系绿色荧光增强。 结论: 初步证明小鼠肝原始细胞经Hes1的表达诱导后可向胆管上皮细胞方向分化,推测Hes1为胆管上皮细胞分化的转录调控因子。
PPARα配体对肌细胞的毒性作用研究
赵 艳, 吴 坤, 黄晓莉
癌变·畸变·突变. 2008, 20(6):  429-431.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8.06.003
摘要 ( 2112 )   PDF (8905KB) ( 25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探讨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α(peroxisome proliferators-activated receptor α, PPARα)配体类降脂药物对人骨骼肌细胞的影响。 材料与方法: WST-1法测定苯扎贝特及与阿托伐他汀联合应用时对人横纹肌肉瘤(RD)细胞的毒性作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不同浓度的苯扎贝特及与阿托伐他汀联合作用RD细胞,细胞中乳酸脱氢酶(LDH)和肌酸激酶(CK)活性;Hoechest 33342染色法观察细胞凋亡的形态学改变。 结果: 苯扎贝特明显抑制RD细胞生长,明显降低CK活性,并引起细胞凋亡的典型变化,呈剂量-效应和时间-效应关系,与阿托伐他汀联合应用时对RD细胞的作用增强。 结论: 苯扎贝特作为PPARα配体对RD细胞具有明显的细胞毒性作用,与他汀类合用时细胞毒性增强。
应用毕赤酵母系统表达人Fascin蛋白
李德玲, , 李恩民, 谢剑君, 吴炳礼, 张丕显, 许丽艳,
癌变·畸变·突变. 2008, 20(6):  432-43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8.06.004
摘要 ( 3719 )   PDF (3569KB) ( 25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应用酵母表达系统表达人的重要肿瘤分子标志物fascin蛋白。 材料与方法: 利用分子克隆技术将fascin基因完整编码区克隆至毕赤酵母(Pichia pastoris)分泌表达载体pPIC9中,获得重组质粒pPIC9-fascin;以限制性内切酶MssⅠ进行线性化并转化毕赤酵母GS115菌株,用PCR方法筛选出阳性整合克隆;对阳性克隆进行0.5%甲醇诱导表达重组蛋白,银染及Western blot检测培养上清中fascin重组蛋白的表达情况。 结果: 毕赤酵母能够分泌表达约69 kD的fascin重组蛋白,表达量为40 μg/L。 结论: 毕赤酵母可以分泌表达fascin蛋白,但由于分泌表达量较低,尚达不到工程化要求。
未折叠蛋白反应关键基因在小鼠前肢正常发育和异常发生过程中的表达
朱勇飞, 张天宝, 孙 鹂, 袁 红
癌变·畸变·突变. 2008, 20(6):  437-440.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8.06.005
摘要 ( 2993 )   PDF (5522KB) ( 22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研究未折叠蛋白反应(unfolded protein response,UPR)关键基因在小鼠胚胎前肢正常发育和异常发生过程中的表达情况。 材料与方法: ICR小鼠受孕后,将其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64只。于孕第10 d(gestational day 10,GD10),经口灌胃1次给予实验组孕鼠80 mg/kg的全反式视黄酸、对照组孕鼠给予等体积的大豆油,并分别于GD11~GD18取两组胎鼠的前肢,利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UPR关键基因Atf6、Ire1、Perk、Grp78的表达丰度。 结果: 除Ire1在GD18未被检出外,UPR中的上述4个主要基因在GD11~GD18正常肢发育过程中均有表达,且在GD13、GD17时间点前后呈现两个表达峰;其中Grp78的表达丰度最高,Ire1的表达丰度最低。而在实验组异常前肢发育过程中GD15之前上述4个基因的表达丰度均高于对照组正常前肢发育过程中的表达丰度(P<0.05);而GD15后均低于对照组正常前肢的表达丰度(P<0.05),呈相对稳定的低水平状态;且在GD12~GD14上述4个基因有一非常明显的表达高峰,其表达时程比对照组正常肢长,且表达丰度远高于对照组正常肢(P<0.05)。 结论: 全反式视黄酸所致的短肢模型中, UPR关键基因的表达在GD11~GD14显著升高,而在GD16~GD18则受到抑制,推测UPR可能与致畸有关。
稀土元素镨对蚕豆的遗传毒性和细胞毒性研究
孙 玲, 屈 艾, 胡文静, 仇敬运, 张相萍, 丁铁林
癌变·畸变·突变. 2008, 20(6):  441-44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8.06.006
摘要 ( 2726 )   PDF (3863KB) ( 25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研究稀土元素镨对蚕豆的遗传毒性和细胞毒性。 材料与方法: 蚕豆初生幼苗浸入7个PrCl3浓度(1,2,4,8,16,32,64 μg/ml)系列溶液,25 ℃恒温培养6 h,之后双蒸水中修复培养24 h,切取根尖。进行蚕豆根尖细胞微核试验,计数有丝分裂指数、染色体畸变率。 结果: PrCl3浓度在≥8 μg/ml时可损伤蚕豆根尖细胞,影响根尖的生长;在1~32 μg/ml浓度范围内根尖细胞微核率呈剂量-效应关系(r=0.948, P<0.05);在2~64 μg/ml浓度范围内有丝分裂指数呈剂量-效应关系(r=-0.789, P<0.05);在1~8 μg/ml浓度范围内染色体畸变率呈剂量-效应关系(r=0.992, P<0.05)。 结论: 稀土元素镨对蚕豆根尖细胞具有一定的遗传毒性和细胞毒性。
香加皮宝霍甙-Ⅰ诱导人食管癌细胞Eca-109凋亡的实验研究
刘晓霞, 单保恩, 陈育民, 任风芝, 商晓辉
癌变·畸变·突变. 2008, 20(6):  445-44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8.06.007
摘要 ( 2867 )   PDF (3413KB) ( 24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研究香加皮宝霍甙-Ⅰ诱导人食管癌细胞Eca-109的凋亡作用及其作用机制。 材料与方法: 采用MTT法分析不同浓度(12.5、25、50 μg/ml)宝霍甙-Ⅰ分别作用Eca-109细胞24 h、48 h、72 h后,对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经不同浓度(12.5、25、50 μg/ml)宝霍甙-Ⅰ作用Eca-109细胞48 h后,用流式细胞术分析细胞凋亡率及凋亡相关蛋白Survivin的表达;用透射电镜观察凋亡细胞的超微结构变化;用RT-PCR技术检测Survivin mRNA的表达。 结果: 不同浓度宝霍甙-Ⅰ均可明显抑制Eca-109细胞的增殖 (P均<0.05)且随浓度的增加和作用时间的延长抑制作用增强,作用48 h后的半数抑制浓度IC50为24.8 μg/ml。不同浓度宝霍甙-Ⅰ作用48 h后,均可诱导Eca-109细胞凋亡,50 μg/ml时细胞凋亡率达55.26%,且导致Eca-109细胞发生凋亡特征性超微结构改变,并使Eca-109细胞Survivin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均明显降低(P<0.01)。 结论: 香加皮宝霍甙-Ⅰ可抑制Eca-109细胞增殖,诱导细胞凋亡,该作用可能与下调细胞Survivin表达有关。
香加皮水提物抑制诱导红白血病细胞K562分化的初步研究
李俊新, 单保恩
癌变·畸变·突变. 2008, 20(6):  449-450.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8.06.008
摘要 ( 3125 )   PDF (122KB) ( 22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研究中药香加皮水提取物(cortex periplocae extract,CPE) 诱导体外培养人红白血病细胞株K562分化的作用。 材料与方法: 观察人红白血病细胞株K562与CPE体外共培养时的形态学变化;同时采用比色法检测不同浓度CPE诱导人红白血病细胞株K562产生Hb含量的变化。 结果: 与阴性对照相比,CPE可以诱导K562细胞发生坏死的形态学变化。与CPE共培养后K562细胞株Hb的产生明显减少。 结论: CPE 对K562肿瘤细胞只具有杀伤作用而不能诱导K562肿瘤细胞的分化。
CYP1A1,GSTT1基因多态性与电子垃圾处理区居民双核淋巴细胞微核率的关系
陈 兰, /郭 欢, /石吉彬, 白 云, 汪 倩, 江 琦, 李丽萍 袁 晶, 邬堂春, 陈学敏,
癌变·畸变·突变. 2008, 20(6):  451-455.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8.06.009
摘要 ( 4007 )   PDF (289KB) ( 23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探讨代谢酶CYP1A1 MspⅠ位点和GSTT1基因多态性与电子垃圾处理区居民外周血双核淋巴细胞微核率的关系。 材料与方法: 在中国南方某地有10余年电子垃圾拆解史的地区选择54名居民为暴露组;从距该暴露区50公里无明显工业污染的农业区选取73名居民为对照人群。采用胞质阻滞微核实验测定双核淋巴细胞微核率。采用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PCR检测CYP1A1 MspⅠ位点多态性,多重PCR方法检测GSTT1基因多态性。 结果: 暴露组人群微核率为4.81‰±4.14‰ ,是对照组微核率 1.15‰±1.42‰的近4倍,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经校正年龄、性别、吸烟量和饮酒等因素后,仅发现对照组人群中携带CYP1A1 MspⅠ位点变异纯合基因型(aa)个体的微核率为1.69‰±1.28‰,高于携带杂合型或野生型基因型(AA/Aa)个体的微核率1.06‰±1.44 ‰,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未见GSTT1基因型单独及其与CYP1A1基因型联合作用可增加微核率的危险性。 结论: 本研究对照组人群外周血双核淋巴细胞微核率升高可能与电子垃圾拆解地环境污染物的暴露有关,对照人群中CYP1A1 MspⅠ基因多态性可能与机体双核淋巴细胞微核发生有关。
贲门癌、胃癌患者红细胞C3b受体与CD4+/CD8+比值、NK细胞活性的相关性研究
梁索源, 单保恩, 白引苗, 武立华, 艾 军
癌变·畸变·突变. 2008, 20(6):  456-45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8.06.010
摘要 ( 2354 )   PDF (2434KB) ( 24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研究贲门癌、胃癌患者红细胞C3b受体(RBC-C3bR)与CD4+/CD8+比值、NK细胞活性的相关性。 材料与方法: 利用酵母菌花环试验、克隆抗体致敏花环法和MTT法对53例贲门癌、51例胃癌患者及30例正常人外周血RBC-C3bR阳性率、T细胞CD3+、 CD4+百分率、CD4+/CD8+比值及自然杀伤细胞(NK)活性进行测定。 结果: 贲门癌组、胃癌组RBC-C3bR阳性率、CD3+、 CD4+细胞百分率、CD4+/CD8+比值和NK细胞杀伤活性均比正常对照组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F=28.68 ,P<0.01),而贲门癌与胃癌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0.081~0.871,P均>0.05);经统计学相关性分析显示,贲门癌、胃癌组RBC-C3bR 阳性率与CD4+/CD8+比值、NK细胞杀伤活性间呈正相关(贲门癌RBC-C3bR阳性率与CD4+/CD8+比值: r=0.431,P<0.01;RBC-C3bR阳性率与NK细胞活性:r=0.347, P<0.05; 胃癌RBC-C3bR阳性率与CD4+/CD8+比值:r=0.429,P<0.01; RBC-C3bR阳性率与NK细胞活性:r=0.528 ,P<0.01)。 结论: 贲门癌、胃癌患者红细胞免疫与白细胞免疫功能均受到抑制。
宫颈癌组织中CDC6、TFF2的表达及其与HPV16/18感染的相关性研究
陈丽萍, 赵富玺, 刘润花
癌变·畸变·突变. 2008, 20(6):  459-46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8.06.011
摘要 ( 3599 )   PDF (6337KB) ( 27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研究细胞分裂周期蛋白6(CDC6)、三叶因子2(TFF2)在宫颈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与人乳头状瘤病毒(HPV)16/18感染的相关性,以探讨宫颈癌的发生机制。 材料与方法: 选择50例宫颈癌石蜡标本、宫颈上皮内瘤变(CIN)Ⅰ20例、CIN Ⅱ-Ⅲ20例、正常宫颈组织20例,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CDC6、TFF2的表达,同时采用PCR技术检测HPV16/18 DNA,并对 HPV16/18感染情况与CDC6和TFF2表达的相关性进行分析。 结果: 在宫颈癌组织中CDC6的阳性率高于CIN和正常宫颈组织,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CDC6阳性表达率与病理分级、淋巴结转移相关,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在宫颈癌组织中TFF2的阳性率低于CIN和正常宫颈组织,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TFF2阳性表达率与年龄分组相关,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阳性表达率均与临床分期、病理分级、淋巴转移无相关关系(P均>0.05);以正常宫颈组织、CIN和宫颈癌为序 HPV16/18 DNA的阳性检出率逐渐升高,各组间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与年龄、临床分期、病理分级、淋巴转移无相关关系(P均>0.05)。在宫颈癌组织中,CDC6与HPV16/18感染呈正相关(rs=0.386, P<0.05),TFF2与CDC6、HPV16/18感染呈负相关(rs=-0.356,P<0.05;rs=-0.500,P<0.05)。 结论: 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及宫颈癌组织中CDC6、TFF2表达的改变可能与 HPV16/18感染有关。CDC6的异常表达与宫颈癌的恶变程度有关。
乙酰甲胺磷对雌性大鼠氧化损伤及卵巢功能的影响
刘秀芳, 宁艳花, 郭凤英, 关素珍, 薛亚斌, 刘桂珠
癌变·畸变·突变. 2008, 20(6):  463-46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8.06.012
摘要 ( 3251 )   PDF (1620KB) ( 22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研究乙酰甲胺磷对雌性大鼠氧化损伤及卵巢功能的影响。 材料与方法: 30只健康成年SD雌性大鼠,随机分为5组,每组6只。实验组设高(47.25 mg/kg)、中(23.63 mg/kg)、低(11.81 mg/kg)3个不同剂量乙酰甲胺磷染毒组、阴性对照组(蒸馏水)和阳性对照组(雌二醇,0.1 mg/kg)。染毒组和阴性对照组采用经口灌胃,阳性对照组采用腹腔注射染毒。检测大鼠动情周期、血清和卵巢组织中SOD和GST活性、GSH和MDA含量及卵巢组织形态等的改变。 结果: 与阴性对照组比较,乙酰甲胺磷高剂量染毒组大鼠动情周期延长,血清SOD活力升高,GSH含量降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中、高剂量染毒组大鼠血清MDA含量均高于阴性对照组,高剂量染毒组GST活力显著低于阴性对照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各染毒组卵巢组织匀浆中SOD活力均低于阴性对照组,各染毒组GST活力均高于阴性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低剂量染毒组卵巢组织GSH含量低于阴性对照组,高剂量染毒组MDA含量显著高于阴性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高剂量染毒组大鼠卵巢组织的病理改变主要表现为始基卵泡和初级卵泡增多,而次级卵泡和成熟卵泡较少见,且闭锁卵泡增多。 结论: 乙酰甲胺磷对雌性大鼠具有一定的生殖毒性,在高剂量(47.25 mg/kg)染毒下,可引起动情周期的紊乱、卵巢组织的病理学改变,抑制卵巢的抗氧化酶活性,诱导脂质过氧化。
错配修复基因的异常表达与淮安食管癌发病的关系
刘 冉, 尹立红, 浦跃朴, 王 仪, 潘恩春
癌变·畸变·突变. 2008, 20(6):  467-469.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8.06.013
摘要 ( 2857 )   PDF (621KB) ( 22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研究错配修复相关基因hMLH1和hMSH2的mRNA表达水平与食管癌发病的关系。 材料与方法: 收集112例淮安地区食管癌新发病例的食管癌组织及远端癌旁组织,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定量分析食管癌组织与癌旁组织中hMLH1和hMSH2基因的表达水平,应用t检验和logistic回归分析评价基因的表达水平与食管癌的关系。 结果: hMSH1基因的mRNA表达水平在食管癌与癌旁组织间的差异不明显,而hMSH2基因的mRNA表达水平在食管癌组织显著低于癌旁组织(下调了51.2%),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hMSH2的表达下调与食管组织癌变有统计学关联(OR=1.311,95%CI:1.075~1.599)。 结论: 错配修复相关基因hMSH2的表达水平下降提示食管癌组织错配修复能力异常,可能是淮安地区食管癌发病的危险因素之一。
辛硫磷和灭多威对雌性大鼠生殖系统的联合毒性作用
虎明明, 刘秀芳, 关 霞, 李 杰, 宁艳花
癌变·畸变·突变. 2008, 20(6):  470-47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8.06.014
摘要 ( 3923 )   PDF (3126KB) ( 24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研究辛硫磷(phoxim,Pho)和灭多威(methomyl,Met)混配对雌性大鼠生殖系统的联合毒性作用。 材料与方法: 选用性成熟健康雌性SD大鼠24只,随机分为辛硫磷组(1/50 LD50 ,29.4 mg/kg Pho)、灭多威组(1/50 LD50 ,0.34 mg/kg Met )、辛硫磷+灭多威组(两者1:1混合)和阴性对照组(蒸馏水), 共4组,每组6只。每天用受试物给大鼠灌胃1次,每周灌胃5 d,连续灌胃 30 d。采用阴道脱落细胞涂片法观察大鼠动情周期的变化;放射免疫法测定血清雌二醇(E2)、孕酮(P4)水平;分光光度法测定其血清和卵巢超氧化物岐化酶(SOD)、谷胱甘肽硫转移酶(GST)的活力以及丙二醛(MDA)、谷胱甘肽(GSH)的含量和血清中丁酰胆碱酯酶(BchE)的含量;并观察子宫及卵巢组织形态的改变。 结果: 析因分析显示,在本试验剂量水平下(0.34 mg/kg) 灭多威使大鼠动情期延长、E2浓度升高、P4含量下降,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 (P<0.01)。辛硫磷组、灭多威组检测结果与阴性对照组比较:血清SOD、GST、GSH 水平升高、MDA含量下降;卵巢SOD、GST、GSH水平下降 、MDA含量升高(P< 0.05或P<0.01)。辛硫磷+灭多威混配组与阴性对照组比较:血清SOD、GST、GSH 水平升高,血清MDA、 P4含量降低;卵巢SOD、GST,GSH 水平降低(P<0.05或 P<0.01),表现为拮抗作用。辛硫磷和灭多威混配组大鼠卵巢的形态未见明显改变,但子宫出现腺体数目增多以及部分腺体扩张的改变。 结论: 在本试验剂量水平下,辛硫磷和灭多威单剂对大鼠生殖系统和机体抗氧化系统产生一定的影响,辛硫磷和灭多威混配可对大鼠生殖系统产生一定的影响。
蚕豆根尖微核技术测定美洲大蠊和九香虫混合成分的抗突变性
宋文涛, 马志敏, 季守莲, 刘光明, 施贵荣
癌变·畸变·突变. 2008, 20(6):  475-47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8.06.015
摘要 ( 2868 )   PDF (183KB) ( 22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了解美洲大蠊和九香虫混合成分的抑突变作用。 材料与方法: 将来自大理市周边七里桥、小关邑的两种蚕豆各分为环磷酰胺组、阴性对照组、美洲大蠊和九香虫混合成分组、美洲大蠊和九香虫混合成分+环磷酰胺组,共4组,利用蚕豆根尖微核技术,测定美洲大蠊和九香虫混合成分对环磷酰胺所诱导突变的抑制作用。 结果: 美洲大蠊和九香虫混合成分+环磷酰胺处理组的根尖细胞微核率明显低于环磷酰胺组(P<0.01),其微核抑制率分别为60.5 %(七里桥蚕豆)和52.5%(小关邑蚕豆)。 结论: 美洲大蠊和九香虫混合成分可以降低环磷酰胺诱导的蚕豆根尖细胞的微核率,具有抑突变作用。
海狗油脂肪乳对大鼠致畸毒性研究
李 华, 林 飞, 梁 怿, 徐康森
癌变·畸变·突变. 2008, 20(6):  477-480.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8.06.016
摘要 ( 2514 )   PDF (215KB) ( 25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探讨海狗油脂肪乳对大鼠致畸毒性作用。 材料与方法: 孕鼠设3个海狗油脂肪乳剂量组(800、400和 200 mg/kg)、环磷酰胺(CP)阳性对照组和溶剂对照组。在受孕大鼠妊娠的第6~15 d连续尾静脉注射受试物10 d,阳性对照组大鼠妊娠第10 d一次性腹腔注射CP。 结果: 与溶剂对照组比较,海狗油脂肪乳200 mg/kg剂量组的孕鼠体重增长缓慢(P<0.01); 400 mg/kg剂量组出现胎仔身长和体重减轻的胚胎毒性(P<0.05);800 mg/kg剂量组出现吸收胎数增多(P<0.05)。各剂量组胎仔的黄体数、着床数、活胎数、死胎数、胎仔尾长和胎仔性别等与溶剂对照组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海狗油脂肪乳各剂量组未见明显的骨骼畸形和内脏器官畸形。 结论: 海狗油脂肪乳剂量在200 mg/kg时,对大鼠具有一定的母体毒性;海狗油脂肪乳在剂量400 mg/kg时有胚胎毒性;在剂量800 mg/kg时,未见大鼠胎仔骨骼和内脏器官的致畸毒性。
白头翁水提物的抗诱变和抗氧化作用的初步研究
刘忠平, 庞会民, 赵云霄, 朱玉琢
癌变·畸变·突变. 2008, 20(6):  481-48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8.06.017
摘要 ( 2973 )   PDF (123KB) ( 22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观察白头翁水提物(PWE)的抗诱变和抗氧化作用。 材料与方法: 以环磷酰胺(CP)为诱变剂,检测PWE对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PCE)微核(MN)率的影响,并以维生素C(Vit C)为抗氧化对照剂,检测PWE对小鼠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和血清总抗氧化能力(T-AOC)的影响。 结果: 白头翁水提物能显著降低环磷酰胺所诱发的微核率、提高小鼠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增强总抗氧化能力,与阳性对照组(CP)比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白头翁水提物具有抗诱变和抗氧化作用。其机制可能与消除自由基、中断或终止自由基的氧化反应,增强机体的总抗氧化能力有关。
检测研究
复方竹节参胶囊的毒理学试验
樊柏林, 刘春霞, 杨文祥, 田 辉, 孙凡中, 马 弋, 向继洲
癌变·畸变·突变. 2008, 20(6):  483-48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8.06.018
摘要 ( 3073 )   PDF (233KB) ( 27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检测复方竹节参胶囊的毒性。 材料与方法: 按照常规方法进行小鼠经口急性毒性、小鼠骨髓微核试验、小鼠精子畸形试验、Ames实验以及大鼠30 d喂养试验。小鼠骨髓微核试验、精子畸形试验均同时设阴性对照组(蒸馏水)和阳性对照组(环磷酰胺), 大鼠30 d喂养试验设阴性对照组给予蒸馏水。 结果: 复方竹节参胶囊对雌、雄性SPF级昆明种小鼠在灌胃量达 20 g/kg时,两周内动物未见明显中毒症状。微核试验、精子畸形试验和Ames实验结果均为阴性。30 d喂养试验结果表明: 给药剂量达6 g/kg复方竹节参胶囊对Wistar大鼠的行为表现、血液学、生化学、脏器重量和系数以及病理组织学等指标均未见毒性作用。 结论: 在本实验条件下,复方竹节参胶囊可以通过急性毒性、微核试验、精子畸形试验、Ames实验和30 d喂养试验的毒理学安全性评价,未见明显毒性。
珍珠祛斑美容片的急性毒性和遗传毒性试验研究
刘冬英, 梅 松, 付 颖, 来伟旗, 陈建国, 王 茵
癌变·畸变·突变. 2008, 20(6):  487-489.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8.06.019
摘要 ( 3109 )   PDF (175KB) ( 25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研究珍珠祛斑美容片的急性毒性和遗传毒性。 材料与方法: 采用大鼠、小鼠急性毒性试验、Ames试验、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试验和小鼠精子畸形试验对珍珠祛斑美容片进行常规安全性实验分析。 结果: 急性毒性实验结果表明,大鼠、小鼠灌胃给予珍珠祛斑美容片,其最大耐受剂量(MTD)均大于200 g/kg。Ames试验、微核试验和精子畸形试验结果均为阴性。 结论: 在人体推荐摄入剂量,每人2.0 g/d范围内使用珍珠祛斑美容片是安全可靠的。
综述
线粒体基因表达的影响因素及其在肿瘤细胞中的表达
李玉文(综述), 刘青杰(审校)
癌变·畸变·突变. 2008, 20(6):  490-49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8.06.020
摘要 ( 2939 )   PDF (149KB) ( 32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线粒体是细胞的能量工厂,而线粒体基因表达受多种内外因素的影响,包括核基因的表达、激素、缺氧、氧化应激、辐射、ATP浓度及一些化学因素等。在肿瘤细胞中,线粒体基因表达总体上是上调的,这可能是线粒体对肿瘤细胞高能量需求的一种代偿,亦可能是通过抑制细胞凋亡使肿瘤细胞过度增殖。
基因芯片在胃癌基因表达谱中的应用
黄素英(综述), 陈 华(审校)
癌变·畸变·突变. 2008, 20(6):  493-495.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8.06.021
摘要 ( 2046 )   PDF (154KB) ( 23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胃癌的产生是一个多因素、多阶段的复杂过程,且涉及大量肿瘤相关基因的结构改变和表达异常。鉴于基因芯片技术快速、准确、高通量检测基因表达谱的优点,现将该技术应用于胃癌发生、发展以及治疗过程中基因表达谱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多溴联苯醚对哺乳动物的毒性作用及机制
刘俊晓(综述)/霍 霞(审校)
癌变·畸变·突变. 2008, 20(6):  495-499.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8.06.022
摘要 ( 1956 )   PDF (184KB) ( 23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多溴联苯醚(polybrominated diphenyl ethers, PBDEs)作为溴化阻燃剂在消费品中被广泛使用,是受到全球关注的持久性环境污染物。实验研究显示,PBDEs能导致哺乳动物持久的行为改变,特别是运动活动和认知行为,此外,还具有生殖毒性、胚胎毒性、肝肾毒性和致癌性等。但关于PBDEs的毒性作用机制还不明确,人群研究资料匮乏。我们主要就PBDEs对哺乳动物的发育毒性作一简要综述。
TCDD对斑马鱼胚胎发育毒性机制的研究进展
靳洪涛/李万芳(综述)/王爱平(审校)
癌变·畸变·突变. 2008, 20(6):  500.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8.06.023
摘要 ( 1918 )   PDF (147KB) ( 29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二恶英类化合物具有致癌、致畸作用以及心血管神经内分泌毒性。2,3,7,8-四氯二苯并对二恶英(TCDD)是二恶英类化合物中毒性最强的一种。本文以二恶英_芳香烃受体为主线,从TCDD诱导斑马鱼胚胎下颌发育短小、神经元缺失、抑制总主静脉退化、抑制红细胞生成、心脏形态和功能缺陷、血液循环障碍、水肿、致死等方面概述了TCDD对斑马鱼胚胎发育毒性机制的研究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