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18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6-09-30
论著
胰十二指肠同源盒基因-1启动子在肝干细胞分化研究中的应用
金彩霞, /李文林/朱 吉/张 南/田 棣/胡以平,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5):  337-339.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5.001
摘要 ( 3474 )   PDF (540KB) ( 31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利用报告基因监测肝干细胞向胰腺细胞的转分化潜能。 材料与方法: 通过PCR从小鼠基因组中克隆胰十二指肠同源盒基因-1(Pancreatic duodenal homeobox-1, PDX-1)启动子片段,构建PDX-1启动子调控的绿色荧光蛋白报告载体(pPDX-1 EGFP),并利用报告载体标记的肝原始细胞系(Liver epithelial progenitor cells, LEPCs)观察肝干细胞向胰腺细胞的转分化潜能。 结果: 获得PDX-1启动子调控的绿色荧光蛋白报告载体及报告载体标记的LEPCs。 结论: pPDX-1 EGFP报告载体的成功构建为研究LEPCs向胰腺细胞的转分化提供了简捷的分子工具。
结肠癌TRAIL耐药细胞株的建立及其耐药机制的初步研究
陈琳琳;朱玉萍;宋章法;黄学锋;毛伟芳
. 2006, 18(5):  340-343.  doi:
摘要 ( 2818 )   PDF (654KB) ( 28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以人结肠癌DLD1细胞株为载体,探讨恶性肿瘤获得性TRAIL基因耐药的可能机制。 材料与方法: 用重组腺病毒介导的TRAIL基因(Ad/gTRAIL)反复处理人结肠癌DLD1细胞,得到耐药细胞群DLD1-TRAIL/R。通过MTT比色法和蛋白电泳,检测耐药细胞对Ad/gTRAIL杀伤作用的敏感性及其凋亡通路中信号分子的表达情况,分析其获得性耐药的可能机制。 结果:DLD1-TRAIL/R细胞对Ad/gTRAIL和重组TRAIL蛋白处理耐药,但对腺病毒介导的Bax基因处理仍然敏感。耐药细胞内 Bcl-XL的表达明显升高, caspase-8的表达显著下降,未见明显的caspase-8活性裂解形式。 结论: 人结肠癌DLD1细胞株经Ad/gTRAIL反复处理后产生特异性针对TRAIL基因的耐药,其发生机制可能与Bcl-XL表达上调和caspase-8表达下调有关。
肺癌组织基因组DNA异常甲基化的检测与分析
雷毅雄, 易 菲, 陈家 , 吴中亮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5):  344-347.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5.003
摘要 ( 3154 )   PDF (596KB) ( 29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对肺癌组织基因组DNA异常甲基化进行筛选与分析,探索肺癌发病的表遗传致癌机制。 材料与方法: 从肺癌和癌旁组织中分别提取基因组DNA,经Mse1(甲基化非敏感性酶)单独消化或Mse1和BstU1(甲基化敏感性酶)联合消化,消化产物用甲基化敏感性内切酶指纹法(PCR-based technique-Methylation-sensitive Restriction Fingerprinting, MSRF)进行分析,肺癌组织出现异常甲基化基因片段,进一步将异常甲基化DNA片段进行亚克隆和序列测定,再与基因文库中的基因进行类比分析,同时按年龄、性别及吸烟状况分组并分析其与肺癌DNA异常甲基化的关系。 结果: 84.5%(49/58)的肺癌样本出现异常甲基化现象,但肺鳞癌(82.1%)与肺腺癌(88.5%)的异常甲基化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073, P>0.05);在异常甲基化DNA片段中,高甲基化现象占83%,低甲基化为17%,发现2条重要的高甲基化基因片段,它们分别与抑癌基因WT-1(Wilm's tumor suppressor gene)和细胞周期调控基因CCNC(human cyclin C gene)匹配;经统计学分析,吸烟、年龄和性别与肺癌DNA异常甲基化无关。 结论: 基因组DNA的异常甲基化,特别是高甲基化现象,可能在肺癌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这可能是肺癌发病的表遗传机制。   
5-氮杂胞苷抑制乳腺癌细胞Bcap-37增殖及逆转RASSF1A基因甲基化作用
吴丽明;杨建平;莫先启;袁建辉;庄志雄
. 2006, 18(5):  348-350.  doi:
摘要 ( 3868 )   PDF (553KB) ( 30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探讨5-氮杂胞苷对人乳腺癌细胞Bcap-37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及作用机制。材料与方法 :不同浓度的5-氮杂胞苷与Bcap-37细胞共培养后,应用细胞计数法检测Bcap-37细胞生长的情况;应用甲基化特异性PCR法(Methylation Special PCR, MSP)检测5-氮杂胞苷作用前后RASSF1A 基因甲基化、非甲基化状态的改变;采用逆转录PCR检测RASSF1A基因的mRNA表达。结果:当5-氮杂胞苷大于5.00μmol/L剂量时对细胞生长呈浓度依赖抑制作用(P<0。01); 5-氮杂胞苷作用4d后对Bcap-37细胞RASSF1A基因有去甲基化作用;细胞Bcap-37 mRNA表达明显增强。结论:特异性甲基转移酶抑制剂5-氮杂胞苷能较好地逆转Bcap-37细胞RASSF1A基因异常甲基化,诱导RASSF1A基因的表达,从而抑制肿瘤细胞生长。
北豆根提取物PE2成分的体内抗肿瘤作用及其免疫学调节机制研究
单保恩;刘东青;梁文杰;张静;李巧霞
. 2006, 18(5):  351-354.  doi:
摘要 ( 3779 )   PDF (691KB) ( 27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探讨中药北豆根提取物的体内抗肿瘤作用和免疫学调节作用机制。材料与方法:采用水提取、醇提取及水回流等方法对北豆根进行成分分离。采用四甲基偶氮唑蓝[3-(4,5-dimethy-2-thiazoly)-2, 5-diphenyl-2-tetrazoliumbromide, MTT]显色法分析北豆根提取物对肿瘤细胞和淋巴细胞增殖反应的作用。采用中性红法检测了北豆根提取物对小鼠巨噬细胞吞噬功能的影响。采用皮下接种肿瘤细胞建立荷瘤小鼠动物模型,通过灌胃法投入北豆根提取物,观察北豆根提取物的体内抗肿瘤作用和免疫调节作用。结果:北豆根乙醇提取物(RME)比水提取物(RMW)具有更强的抑瘤活性,醇提取物中的PE2成分可能是北豆根的主要抗肿瘤活性部分。北豆根提取物PE2经口投入荷瘤小鼠后,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小鼠胸腺指数、脾指数明显增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功能和细胞因子分泌功能增强,NK细胞活性增加;一般情况较对照组小鼠好,肿瘤生长缓慢而局限,生存期明显延长。结论:PE2是北豆根抗肿瘤作用的主要有效部分,PE2体内也具有抗肿瘤作用,能通过增强荷瘤小鼠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增强NK细胞和小鼠脾细胞的活性,而发挥抗肿瘤作用。
抗CD44抗体HI44a对白血病细胞分化与凋亡作用的体外研究
宋国丽, 廖晓龙 , 李 彬, 刁世勇, 张丽艳, 肖志坚, 韩忠朝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5):  355-35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5.006
摘要 ( 2459 )   PDF (592KB) ( 28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探讨抗CD44抗体HI44a对新鲜白血病细胞分化及凋亡的作用。材料与方法:从细胞形态学、四氮唑蓝(NBT)还原反应和细胞分化特异性抗原CD11b,CD14和CD15的变化,体外研究HI44a对31例急性髓系白血病患者白血病细胞的诱导分化作用。并利用Annexin-Ⅴ试剂盒检测其对白血病细胞的凋亡诱导,RT-PCR方法检测HI44a对细胞分化相关因子G-CSF,M-CSF及原癌基因c-myc表达的影响。结果:经HI44a作用后,白血病细胞形态向成熟方向转变;M2~M5各亚型的NBT还原反应阳性率分别升高到31%(对照9%)、55%(对照10%)、25%(对照12%)和32%(对照11%),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0.01)。CD11b,CD14和CD15表达分别由对照组的9.65%,27.40%,57.38%升高到19.29%,40.60%和66.82%(P值均<0.01)。细胞的早期凋亡率由对照组的26.21%升高到41.18%。RT-PCR检测发现HI44a作用后,M-CSF表达增强,而原癌基因c-myc表达降低。 结论:HI44a能够有效的诱导白血病细胞分化及凋亡,为治疗急性髓性白血病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铅对大鼠脑细胞凋亡的诱发作用及对fos、jun、P53基因和一氧化氮合酶表达影响的研究
安兰敏, 牛玉杰, 徐 兵 , 刘 纳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5):  359-36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5.007
摘要 ( 2753 )   PDF (641KB) ( 31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通过对醋酸铅诱导大鼠脑细胞凋亡及对fos、jun、p53基因和一氧化氮合酶表达的影响,进一步揭示铅的神经毒作用机理。方法:成年SD大鼠经腹腔注射醋酸铅染毒,分别用原位末端标记法观测细胞凋亡,用SP法测定脑组织中fos、jun、 p53及nNOS和iNOS的蛋白含量以检测其表达情况。 结果:各染铅组大鼠海马、皮层组织凋亡细胞数量明显增加,并和染铅剂量有良好的剂量效应关系;大鼠脑组织海马、皮层fos、jun、p53、iNOS表达阳性细胞数显著增加,表达强度有升高趋势;各剂量染铅组海马组织中nNOS表达明显升高,而皮层组织nNOS表达无明显变化;相关分析表明,铅诱导的神经细胞凋亡与fos、jun、p53及iNOS的表达呈正相关。结论:在铅诱导神经细胞凋亡的过程中,高表达的NOS使得NO生成过多进而引起DNA损伤,激活p53,同时使fos、jun表达增加也可激活p53,启动凋亡过程,诱导细胞发生凋亡。
源水和氯化饮用水中有机提取物对HepG2细胞DNA损伤的诱导作用及对gadd153基因表达的影响
张 荣/ 郝巧玲/ 石 丹/ 周宜开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5):  363-36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5.008
摘要 ( 3699 )   PDF (674KB) ( 29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研究源水和氯化饮用水有机提取物对DNA的损伤作用以及对gadd153启动子和mRNA表达的影响。 材料与方法: 应用彗星试验检测源水和氯化饮用水有机提取物对HepG2细胞的DNA损伤作用;构建含有gadd153启动子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的载体pGADD153-Luc,以检测荧光素酶活性(发光检测荧光素酶活性)反映gadd153启动子的活性,RT-PCR检测gadd153基因mRNA的表达。 结果: 彗星试验显示在10、100 ml/ml培养基剂量组源水和氯化饮用水有机提取物处理24 h后,OTM(Olive 尾距)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并有良好的剂量反应关系(源水r=0.882,P<0.05;氯化饮用水r=0.940,P<0.05);氯化饮用水中有机提取物诱导OTM显著高于源水(P<0.05);荧光素酶表达在源水和氯化饮用水有机提取物各剂量组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并有良好的剂量反应关系(源水r=0.814, P<0.05; 氯化饮用水r=0.921, P<0.05);相关分析表明荧光素酶活性与OTM呈正相关(源水r=0.980,P<0.01;氯化饮用水r=0.995,P<0.01);RT-PCR结果显示在100 ml/ml培养基剂量组,源水和氯化饮用水中有机提取物诱导gadd153mRNA表达显著增加(P<0.05),并与OTM有良好的相关性(源水r=0.864,P<0.05;氯化饮用水r=0.897,P<0.05)。 结论: 源水和氯化饮用水有机提取物可诱导HepG2细胞DNA损伤,导致gadd153启动子区的激活,并进一步调控下游gadd153基因mRNA的表达。
云锡矿粉诱导永生化人支气管上皮细胞BEAS-2B恶性转化
周莉, 金克炜, 张天宝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5):  367-369.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5.009
摘要 ( 3637 )   PDF (548KB) ( 29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研究云锡矿粉对人支气管上皮细胞的致癌转化效应,以探讨云锡矿工肺癌病因及其机制。方法:采用永生化人支气管上皮细胞BEAS-2B细胞,设200μg/ml及50μg/ml剂量的2个氧化矿染毒组和1个溶剂对照组,染毒72h后,隔代染毒直至第9代。系统观察转化过程中细胞的生物学特性及血清抗性、锚着独立性生长能力等转化表型特征。结果:第20代时各组细胞均未表现出血清抗性,第25代200μg/ml组细胞出现血清抗性和倍增时间增长、染色体畸变率增高;第30代时200μg/ml组细胞在软琼脂上可形成小的细胞集落,至第40代时,200μg/ml及50μg/ml剂量组细胞均能在软琼脂上形成克隆。结论:云锡矿粉能体外诱发人支气管上皮细胞恶性转化。经传代及软琼脂培养基筛选,建立了可在体外长期传代的云锡矿粉诱发的癌前转化细胞。
α-生育酚琥珀酸酯抗小鼠Ehrlich氏腹水癌作用的研究
李红卫, /吴 坤, 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5):  370-373.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5.010
摘要 ( 3457 )   PDF (624KB) ( 29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研究α-生育酚琥珀酸酯(α-Tocopheryl succinate,α-TOS)抑制实验动物体内肿瘤的生长作用,并探讨其作用机制。 材料与方法: 建立Ehrlich氏腹水癌小鼠实验动物模型,设阴性对照组、肿瘤模型对照组、α-TOS实验组(20、40和80 mg/kg)和环磷酰胺对照组,观察α-TOS对Ehrlich氏腹水癌小鼠生存期的延长作用,检测各实验组动物血液学指标、NK细胞活性、T细胞亚群,应用DNA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α-TOS诱导肿瘤细胞凋亡的作用。 结果: 80 mg/kg剂量组α-TOS对Ehrlich氏腹水癌小鼠的生命延长率达33.09%;α-TOS各实验组白细胞(WBC)含量明显高于环磷酰胺阳性对照组,血小板(PLT)含量低于瘤模型对照组;40和80 mg/kg α-TOS两剂量组NK细胞活性明显高于肿瘤模型对照组(P<0.05, P<0.01);α-TOS各实验组T细胞亚群数值接近于阴性对照组;在80 mg/kg剂量下α-TOS处理的Ehrlich氏腹水癌小鼠腹水细胞中检测到明显的DNA梯度(Ladder)。 结论: α-TOS可延长Ehrlich氏腹水癌小鼠的生存时间,减轻荷瘤小鼠因血小板增多引起的血液粘稠状态,且无降低白细胞的副作用;增强荷瘤小鼠NK细胞杀伤活性、纠正T淋巴细胞亚群异常,缓解和改善荷瘤小鼠免疫力低下和免疫紊乱状态,激发机体免疫系统并在抑制肿瘤生长过程中发挥作用,并且α-TOS可诱导Ehrlich氏腹水癌小鼠腹水癌细胞凋亡。
葡多酚对小鼠移植性乳腺癌MMP-2蛋白表达的抑制作用研究
赵蓉, 于萍, 刘辉, 钟进义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5):  374-377.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5.011
摘要 ( 3412 )   PDF (639KB) ( 28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探讨葡多酚(grape proanthocyanidins,GPC)对小鼠乳腺癌基质金属蛋白酶-2(Matrix metalloproteinase-2,MMP-2)蛋白表达的抑制作用。方法与材料:将接种EMT-6乳腺癌细胞的40只雌性BALB/C小鼠随机分为肿瘤对照组和GPC(10、100、200mg/kg)三个剂量组,每组10只。GPC组小鼠于接种前一天经口灌胃,每天1次,连续2周。对照组只给予等量生理盐水。用Western blot与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肿瘤组织中MMP-2蛋白的表达、用MTT法分析肿瘤细胞增殖活性及瘤重、抑瘤率等指标。结果: 100和200 mg/kg GPC组均能明显抑制MMP-2蛋白的表达和肿瘤细胞增殖活性。Western blot检测结果显示,该两组MMP-2表达水平分别为0.73±0.04和0.69±0.04,MTT法测定肿瘤细胞增殖活性分别为0.81±0.21和0.71±0.11,与肿瘤对照组相比差别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10 mg/kg GPC组与肿瘤对照组间无明显差别,(P>0.05)。结论:GPC对乳腺癌组织MMP-2蛋白的表达和细胞增殖活性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绞股蓝提取物对衰老大鼠DNA损伤的影响
孙永叶, 马爱国, 贾依娜, 张秀珍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5):  378-380.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5.012
摘要 ( 3307 )   PDF (574KB) ( 31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探讨绞股蓝提取物对衰老大鼠DNA氧化及烷化损伤的影响。 材料与方法: 成年大鼠颈背部皮下注射D-半乳糖100mg/kg构建衰老动物模型,同时设正常对照组,通过人工合成饲料添加不同剂量的绞股蓝提取物(200、800、4000 mg/kg饲料)及维生素E(VE)、维生素C(VC),8周后采血获取淋巴细胞,用单细胞凝胶电泳法检测淋巴细胞DNA自发损伤及H2O2诱导的氧化损伤;实验结束前1周留取大鼠24h尿液,通过毛细管电泳法检测大鼠尿中O6-甲基鸟嘌呤(O6-MeG)的含量。 结果: 各组大鼠淋巴细胞DNA自发损伤无明显差异(P > 0.05)。分别采用5、10和25μmol/L H2O2氧化时,绞股蓝各组及维生素E、C(VEC)组DNA氧化损伤均明显低于衰老对照组(P < 0.05),且绞股蓝800、4000mg/kg组DNA氧化损伤与正常对照组及VEC组无显著性差别。衰老对照组尿中DNA烷化损伤代谢产物O6-MeG 含量较其他各组偏高,但差别无统计学意义。 结论: D-半乳糖诱导衰老的大鼠模型DNA抗氧化损伤的能力降低,而DNA烷化损伤无明显改变;在本实验条件下,绞股蓝提取物可有效降低H2O2诱导的DNA氧化损伤,对DNA烷化损伤没有明显作用。
pEgr-MDA7重组质粒辐射诱导特性的检测
吴丛梅, 黄天华, 吴德生, 谢庆东, 徐小虎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5):  381-383.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5.013
摘要 ( 2385 )   PDF (535KB) ( 30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克隆人MDA7 cDNA基因,构建pEgr-MDA7重组质粒并检测其在人食管癌细胞系EC9706中经辐射诱导后mRNA水平。材料与方法:从人外周血mRNA中克隆人MDA7 cDNA基因,连接到Egr-1启动子的下游构建成pEgr- MDA7重组质粒,利用脂质体介导转染人EC9706细胞,用定量PCR方法检测不同剂量X射线照射后被转染细胞中MDA7的mRNA水平。结果:测序结果证实MDA7 cDNA基因序列正确,酶切鉴定证实pEgr-MDA7重组质粒构建正确。被pEgr- MDA7重组质粒转染的人食管癌EC9706细胞经不同剂量X射线照射后,MDA7基因mRNA水平均高于未照射组。结论:X射线可诱导pEgr- MDA7重组质粒在人EC9706细胞中表达增强。
Survivin、Bcl-2的表达与鼻咽癌相关
向 秋/曾思恩/刘强和/何晓松/侯巧燕/范才文/肖胜军/雷 迅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5):  384-38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5.014
摘要 ( 2647 )   PDF (510KB) ( 29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研究凋亡抑制基因Survivin、Bcl-2在鼻咽癌中的表达及其与鼻咽癌的相关性。 材料与方法: 应用免疫组化分析68例鼻咽癌组织、45例鼻咽慢性炎症组织中Survivin和Bcl-2的表达;RT-PCR分析24例鼻咽癌组织、18例鼻咽慢性炎症组织中Survivin和Bcl-2的表达。 结果: 免疫组化分析表明,鼻咽癌组织中,Survivin、Bcl-2的表达阳性率分别为69.1%(47/68)和79.4% (54/68),鼻咽慢性炎症组织中Survivin、Bcl-2的表达阳性率分别15.6%(7/45)和13.3%(6/45),对两组标本中的Survivin、Bcl-2分别进行比较,差别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RT-PCR分析表明,鼻咽癌组织中,Survivin、Bcl-2的表达阳性率分别为79.2%(19/24)和87.5%(21/24),鼻咽慢性炎症组织中Survivin、Bcl-2的表达阳性率分别22.2%(4/18)和27.8%(5/18),对两组标本中Survivin、Bcl-2分别进行比较,差别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 结论: Survivin、Bcl-2的表达与鼻咽癌相关,两者的表达可能在鼻咽组织癌变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鳞盖肉齿菌的抗肿瘤细胞增殖活性及其机制的研究
王刚 , 郭文智 , 孙卓 , 何东伟 , 广田 满 , 董玫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5):  387-389.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5.015
摘要 ( 3034 )   PDF (563KB) ( 31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从鳞盖肉齿菌(Sarcodon scabrosus karst)的二氯甲烷提取物中分离纯化得到Sarcodonin G,对Sarcodonin G进行抗肿瘤细,胞增殖活性及其机制的研究。材料与方法:利用四唑盐(MTT)比色法测定Sarcodonin G对HeLa细胞增殖的抑制率;利用流式细胞术检测Sarcodonin G对HeLa细胞的凋亡和P53基因蛋白表达的影响;利用电镜技术观察Sarcodonin G对HeLa细胞形态学改变。结果:Sarcodonin G对体外培养的HeLa细胞的增殖具有明显地抑制作用,其半数抑瘤率(IC50)为7.19mol/L,并有较好量效关系;流式细胞学检查发现Sarcodonin G处理后的HeLa细胞出现凋亡现象、对P53基因蛋白表达影响与对照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1);超微结构发现Sarcodonin G处理后的HeLa细胞的胞核染色质浓缩,边集,核固缩及形成新月体,线粒体肿胀,空泡样变,胞浆出现大量空泡等凋亡的形态学改变。结论:鳞盖肉齿菌的纯化物Sarcodonin G能抑制体外培养的HeLa细胞的增殖,可能是通过调节HeLa细胞P53蛋白表达,诱导HeLa细胞的凋亡来实现其抗肿瘤增殖作用的。
雪蛙油软胶囊抗氧化作用的研究
尤秀新/毛焕新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5):  390-391.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5.016
摘要 ( 4103 )   PDF (391KB) ( 29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探讨雪蛙油软胶囊的抗氧化作用。 材料与方法:分2.5、0.5和0.1 g/kg 3个雪蛙油剂量实验组,给予Wistar雌性大鼠雪蛙油灌胃,同时设溶剂对照组(食用色拉油)。连续给予受试物8周后,测定血清超氧化物岐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lutathione peroxidase,GSH-Px)和肝脏的丙二醛(Malondiadehycle,MDA)。 结果: 雪蛙油软胶囊有升高血清SOD和GSH_Px值和降低肝脏MDA值的作用。 结论: 雪蛙油软胶囊具有明显抗氧化作用。
中药土大黄煎剂及含药血清对食管癌细胞增殖反应的影响
任金荣/孙丽霞/单保恩/刘丽芝/李元振/何兰欣 /艾 军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5):  392-39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5.017
摘要 ( 2755 )   PDF (508KB) ( 29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探讨中药土大黄煎剂及其含药血清的抗肿瘤及免疫调节作用。 材料与方法: 土大黄干燥的根茎,用传统方法制备高、中、低3个不同浓度(分别含土大黄生药为100、50和10 mg/ml)的煎剂及其含药血清。以MTT法测定土大黄煎剂及其含药血清对癌细胞株和原代食管癌细胞及外周血淋巴细胞的抑制作用。 结果: 土大黄煎剂在含生药量0.1 mg/ml时对食管癌细胞株有较明显的抑制作用,抑制率为51.9%;对食管癌患者癌细胞抑制作用相对较弱,抑制率为37.9%;对外周血淋巴细胞增殖抑制率为30.1%。而煎剂在5 mg/ml和10 mg/ml时,对外周血淋巴细胞有促进增殖作用;1 000 mg/kg含药血清对食管癌细胞株有抑制作用,抑制率为36.7%,与100 mg/kg含药血清作用相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1 000 mg/kg含药血清对外周血淋巴细胞抑制作用为33.0%,与阴性和阳性对照相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土大黄煎剂及其含药血清均能抑制食管癌细胞增殖,土具有抗肿瘤作用并影响免疫功能,其作用与剂量相关。
检测研究
P16蛋白的表达在子宫颈上皮内瘤变中的诊断价值
董 磊/卢山珊/杨开颜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5):  395-397.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5.018
摘要 ( 2855 )   PDF (545KB) ( 31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探讨和评价P16的表达在子宫颈上皮内瘤变中的诊断价值。 材料与方法: 用免疫组化S-P法对40例慢性宫颈炎伴腺体鳞化、40例宫颈尖锐湿疣、30例子宫颈上皮内瘤变Ⅰ型(CINⅠ)、25例CINⅡ、20例CINⅢ和30例宫颈浸润性鳞癌中的P16蛋白的表达进行检测。 结果: 40例慢性宫颈炎伴腺体鳞化中38例不着色,40例宫颈尖锐湿疣中34例呈局灶型着色,CIN及宫颈浸润性鳞癌中,除3例 CINⅠ外,均为弥漫型着色。 结论: P16的着色可用于CIN与慢性宫颈炎伴腺体鳞化、尖锐湿疣之间的鉴别。在检查破碎小块组织和薄层上皮CIN病变时P16的表达可起辅助作用。
通便袋泡茶的致突变性
孙 兰/王 玮/邹 梅/张培军/崔贞玉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5):  398-399.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5.019
摘要 ( 2682 )   PDF (437KB) ( 28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研究通便袋泡茶的潜在致突变性。 材料与方法: 采用常规的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试验、小鼠精子畸变试验和Ames试验。 结果: 通便袋泡茶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试验、小鼠精子畸形试验和Ames试验结果均为阴性。 结论: 在本试验条件下,通便袋泡茶无致突变作用。
技术与方法
彗星实验检测紫外线诱导的K562细胞DNA损伤
罗明志, 齐 浩, 陈文芳, 刘 淼, 郭 伟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5):  400-403.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5.020
摘要 ( 3725 )   PDF (669KB) ( 34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研究紫外线(Ultraviolet,UV)诱导K562细胞DNA损伤情况,评价彗星实验改良方法及分析参数的可靠性。材料与方法:采用0.3 mW/cm2 UV照射K562细胞,用不同时间(3、5、10、40、60、120、180、240 s)诱导细胞DNA损伤,用彗星实验检测,CASP软件分析。结果:尾长、彗星长、尾矩、Olive尾矩4个参数与紫外线照射时间有良好的时间依赖关系。结论:0.3 mW/cm2的紫外线照射K562细胞3 s即可造成细胞DNA损伤,CASP分析软件可以用于彗星检测分析,其中尾长、彗星长、尾矩、Olive尾矩可作为彗星实验的分析指标,建立了可靠性较强的改良彗星实验系统。
Mini Zoom IPG Runner系统双向电泳分析血浆蛋白实验条件优化
周海涛, /朱  红/龚英浩/胡金森/高 宙/贾少微/黎明涛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5):  404-40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5.021
摘要 ( 4281 )   PDF (538KB) ( 32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优化Mini Zoom IPG Runner系统双向电泳条件。 材料与方法: 使用Invitrogen公司与Mini Zoom IPG Runner系统配套的商品化预制胶(一向和二向)和溶液体系对血浆蛋白进行双向电泳,采用不同的聚焦条件和样品预处理,观察其对实验结果的影响。 结果: 提高聚焦电压增强聚焦及脱盐处理可获得比推荐条件更好的双向电泳图谱。 结论: 提高聚焦电压增强聚焦及脱盐处理可改善Mini Zoom IPG Runner系统分析血浆样品的双向电泳结果。
综述
NF-κB通路激活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
郑宏伟/袁劲松(综述)/高燕宁/程书钧(审校)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5):  407-410.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5.022
摘要 ( 2860 )   PDF (684KB) ( 27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NF-κB是一组重要的转录因子,参与细胞中多种生理过程,具有复杂的调节机制。近年来的研究发现NF-κB在在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而且复杂的作用,总体来说,NF-κB通路的异常激活可导致一系列与肿瘤相关基因的异常表达,从而抑制肿瘤细胞凋亡,促进正常细胞转化及肿瘤血管形成和转移等,直接影响恶性肿瘤的发生和发展,其抑制剂的开发亦为肿瘤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蛋白磷酸酶2A与肿瘤关系的研究进展
黄 朴(综述)/徐立红(审校)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5):  411-413.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5.023
摘要 ( 2581 )   PDF (522KB) ( 27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蛋白磷酶2A(Protein phosphatase 2A,PP2A)是真核生物体内重要的Ser/Thr蛋白磷酸酶, 参与了体内众多信号通路和生理过程的调节。其活性的改变可能与肿瘤的发生相关,被认为是一个潜在的肿瘤抑制因子。
小鼠淋巴细胞hprt基因突变检测的研究进展
杨录军(综述)/曹 佳(审校)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5):  414-41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5.024
摘要 ( 2121 )   PDF (545KB) ( 28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肿瘤的发生、发展与突变事件密切相关。人类在环境中接触的突变剂的检出依赖于致突变试验。以次黄嘌呤鸟嘌呤磷酸核糖基转移酶(hypoxanthine_guanine phosphoribosyl transferase,hprt)基因为报告基因的hprt突变试验是几个重要的致突变试验之一,其优点在于不仅能检测出突变剂的致突变能力大小,还可以对突变体进行突变谱分析,并且能为多种与hprt基因突变相关的人类疾病提供研究资料。以小鼠啮齿动物为试验模型的淋巴细胞hprt基因突变试验近年来得到广泛应用,本文对其研究进展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