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25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3-09-30
论著
酸性神经磷脂酶在维生素E琥珀酸酯诱导胃癌细胞凋亡过程中对内质网应激的影响
董瑞华,赵 巍,王立明,张旭光,吴 坤
癌变·畸变·突变. 2013, 25(5):  327-33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3.05.001
摘要 ( 2826 )   PDF (1532KB) ( 9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酸性神经磷脂酶 (acid sphingomyelinase,ASMase)在维生素E琥珀酸酯 (vitamin E succinate,VES)诱导胃癌细胞凋亡过程中对内质网应激的影响。方法:常规体外培养人低分化胃癌SGC-7901细胞,将细胞分为ASMase抑制剂地昔帕明 (desipramine,DES)处理组 (12.5 μmol/L DES作用2 h),对照组 (含2%胎牛血清的RPMI-1640培养液),VES+DES组 (用12.5 μmol/L DES抑制ASMase活性2 h后加20 μg/mL VES)以及VES处理组 (20 μg/mL)。以ASMase活性试剂盒检测0、1.5、3、6 h时VES+DES组及VES处理组细胞中ASMase活性。MTT法分别检测12、24和48 h时各组细胞的增殖情况。再在处理细胞24 h后,采用倒置显微镜观察各组细胞形态;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凋亡率;Western blot法检测细胞中内质网应激相关蛋白GRP78、GRP94、Perk、p-Perk、Chop和Caspase-4的表达。结果:VES (20 μg/mL)处理能够诱导细胞中ASMase活性增加,在3 h时细胞中ASMase活性达到最高,随后逐渐降低;VES+DES组细胞中ASMase活性始终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与对照组相比,DES组在各项检测中均无明显变化,而VES组与VES+DES组在处理细胞12、24与48 h后,细胞的增殖受到明显抑制 (P均<0.05),并呈时间-效应趋势,且VES+DES组细胞不同时间点的相对增殖率均明显高于VES组 (P均<0.05);细胞形态学显示20 μg/mL VES处理细胞后,镜下死细胞明显增多,而VES+DES组死亡细胞数量较VES组减少;流式细胞术检测凋亡率显示VES处理组为 39.21%±1.90%,明显高于空白对照组(3.91%±1.68%)与DES组(4.07%±1.39%) (P均<0.05),VES+DES组 (19.47%±4.46%)较VES组明显降低 (P<0.05);Western blot结果显示VES+DES组细胞中内质网应激相关蛋白GRP78、GRP94、p-Perk、Chop以及c-Caspase-4表达水平较单纯VES处理组降低 (P均<0.05)。结论:ASMase参与VES通过内质网应激诱导人胃癌SGC-7901细胞凋亡的过程,起促进凋亡的作用。

超声辐照联合双自杀基因慢病毒载体微泡对宫颈癌细胞的杀伤效应
郭 霞,董 朝,郝 轶
癌变·畸变·突变. 2013, 25(5):  333-337.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3.05.002
摘要 ( 5112 )   PDF (825KB) ( 9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超声辐照联合双自杀基因慢病毒载体微泡对宫颈癌细胞的体外杀伤效应,为宫颈癌的靶向基因治疗奠定基础。方法:构建双自杀基因慢病毒载体pLenti6-KDRP-CD/TK-EGFP,转染293T细胞并计算病毒滴度,与声诺维微泡混悬液混匀孵育,测定其包封率和载药量。运用载药微泡对宫颈癌HeLa细胞进行干预,试验设空白对照组、慢病毒组、慢病毒载体微泡组、慢病毒载体微泡联合超声辐照组,分别使用4种超声声强 (0.25、0.5、1.0、2.0 W/cm2) 300 kHz,辐照30 s。应用四甲基偶氮唑盐 (MTT)比色实验和流式细胞仪检测各组干预方法对癌细胞增殖和凋亡率的影响。结果:荧光显微镜下可观察到EGFP的表达,说明载体构建成功,转染后获得病毒滴度为3.5×1012 pfu/L,包封率为90.6%±3.1%,载药量为29.2%±0.9%。MTT检测发现与空白对照组比较,慢病毒组、慢病毒载体微泡组、不同超声声强+慢病毒载体微泡组对细胞增殖均有明显抑制作用 (P<0.05或P<0.01),随着超声辐照声强的增加,癌细胞的抑制率逐步增高 (P<0.05),但2.0 W/cm2组与1.0 W/cm2组相比抑制率无明显差异 (P>0.05);各组抑制作用于24 h后均有所下降 (P均<0.05),48 h组与24 h组比较抑制作用无明显变化 (P>0.05)。通过流式细胞术检测发现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各干预处理组对HeLa细胞的凋亡作用均显著升高 (P均<0.05);运用超声辐照后,其凋亡率升高趋势更为显著 (P<0.01)。结论:双自杀基因慢病毒载体对宫颈癌HeLa细胞具有显著的杀伤效应;联合超声辐照其载药微泡的杀伤效应可明显增强,具有协同作用。

三氧化二砷对膀胱癌T24细胞Apaf-1基因表达的影响
孙军培,刘久华,顾 恒,黄峻松,张明聪
癌变·畸变·突变. 2013, 25(5):  338-34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3.05.003
摘要 ( 2916 )   PDF (836KB) ( 10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观察三氧化二砷 (arsenic trioxide,As2O3)对人膀胱癌T24细胞增殖及凋亡蛋白酶活化因子-1 (apoptotic protease activating factor-1,Apaf-1)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取处于对数生长期的T24细胞,用0.25%胰酶消化成细胞密度为1×105/mL的单细胞悬液,再用含有不同浓度 (0、1、2、4、8 μmol/L)As2O3的培养基作为药物组,并设置空白对照组,置于培养箱中分别培养24、48和72 h后,用二甲基四氮唑蓝 (MTT)法检测As2O3对T24细胞的增殖抑制率;取T24细胞在不同浓度 (0、1、2、4、8 μmol/L)的As2O3培养液中培养72 h后用脱氧核糖核酸原位末端转移酶标记技术 (TUNEL)法检测细胞凋亡,用RT-PCR及Western blotting检测As2O3 对Apaf-1 mRNA和蛋白表达的影响。结果:与对照组相比,2、4、8 μmol/L As2O3剂量组能有效抑制T24细胞增殖,且具有剂量-反应关系 (24 h时r=-0.962,P=0.038;48 h时r =-0.959,P=0.041;72 h时r=-0.973,P=0.027)。As2O3于1~8 μmol/L作用72 h时细胞出现典型的凋亡变化,具有剂量-反应关系 (r=0.993,P =0.007);同时Apaf-1 mRNA和蛋白的表达均明显增强,且具有剂量-反应关系 (mRNA:r=0.986,P=0.014;蛋白:r=0.989,P=0.000)。结论:As2O3能够有效抑制膀胱癌T24细胞生长、增殖并诱导其凋亡,机制可能与其上调Apaf-1基因的表达有关。

维生素E琥珀酸酯通过Akt/mTOR信号通路诱导人胃癌细胞SGC-7901发生保护性自噬
侯丽颖,孙燕佩,张旭光,赵 栋,吴 坤
癌变·畸变·突变. 2013, 25(5):  343-347.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3.05.004
摘要 ( 4035 )   PDF (1365KB) ( 15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维生素E琥珀酸酯 (vitamin E succinate,VES)处理SGC-7901细胞后是否发生自噬,并探讨自噬在VES抑制细胞增殖中的作用。方法:用不同浓度 (0、5、10、15、20 μg/mL)VES处理SGC-7901细胞24 h后,电子显微镜观察自噬体形态;VES处理转染GFP-LC3质粒后的SGC-7901细胞,荧光显微镜观察自噬情况;Western blot检测自噬标志蛋白LC3,以及Akt/mTOR通路关键分子Akt,mTOR活性变化;采用自噬抑制剂氯喹 (chloroquine,CQ)和3-甲基腺苷 (3-methyladenine,3-MA)处理细胞后,MTT法检测细胞的增殖能力。结果:电子显微镜观察显示经不同浓度VES处理后,细胞中出现了典型的自噬囊泡以及自噬溶酶体等自噬各阶段的形态变化;荧光显微镜观察显示GFP-LC3质粒转染后随VES处理剂量的增加,绿色点状荧光逐渐聚集增强;Western blot结果显示,VES可使LC3-Ⅱ蛋白表达增强;并下调Akt/mTOR通路关键分子Akt,mTOR的活性;MTT结果显示VES+CQ组和VES+3-MA组的细胞增殖抑制率均明显高于VES单独处理组 (P均 <0.05),即自噬抑制剂CQ与3-MA预处理使细胞增殖率进一步下降,提示VES诱导的肿瘤细胞自噬对肿瘤细胞增殖具有保护作用。结论:VES可以通过抑制Akt/mTOR通路活性诱导人胃癌细胞SGC-7901细胞发生自噬,且此种自噬为保护性自噬。

红花提取物不同组分的体外抑瘤实验研究
范 莉,陆 雪,赵 骅,刘青杰,刘建香,封江彬
癌变·畸变·突变. 2013, 25(5):  348-350.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3.05.005
摘要 ( 2911 )   PDF (541KB) ( 11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究红花提取物抑瘤作用的有效组分。方法:选择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K562细胞、人肝癌SMMC7721细胞、人宫颈癌HeLa细胞、人肺癌细胞H1299及A549共5株人常见肿瘤细胞株,用细胞计数试剂盒 (cell counting kit-8,CCK-8)方法对红花提取物及大孔树脂水-乙醇洗脱后的不同有效组分共6个供试品进行体外抑瘤作用评价,绘制浓度效应曲线,计算半数抑制浓度(IC50),比较各有效组分的抑瘤效果。结果:红花提取物各有效组分对肺癌细胞的抑制效果较好,IC50为16.24~189.86 μg/mL,其次为K562、SMMC7721及HeLa细胞。红花提取物脂溶性组分抑瘤作用较水溶性组分好,如红花提取物95%醇溶组分对5株肿瘤细胞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IC50为16.24~66.51 μg/mL。结论:红花提取物在体外对多种癌细胞有抑制作用,尤其是对肺癌细胞,其抑瘤作用有效物质可能是脂溶性组分。

骨桥蛋白和原癌基因c-Met在胃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马桂芳,蔡红星,丁凤云,刘 冉,李云晖
癌变·畸变·突变. 2013, 25(5):  352-35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3.05.006
摘要 ( 2505 )   PDF (2517KB) ( 8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骨桥蛋白 (osteopontin,OPN)和原癌基因c-Met在胃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方法: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69例胃癌组织、20例胃黏膜不典型增生组织及20例正常胃黏膜组织中OPN蛋白和c-Met蛋白的表达水平,并探讨其表达与肿瘤临床病理指标的关系;应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检测15例胃癌和正常切缘组织 (距肿瘤边缘5 cm以上)中的OPN mRNA和c-Met mRNA的表达。结果:OPN蛋白在胃癌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为69.6%,高于胃黏膜不典型增生组织(40.0%)及正常胃黏膜组织(30.0%)(P<0.05);OPN蛋白表达与肿瘤的浸润深度、临床TNM分期、淋巴结转移之间有明显的相关性;胃癌组织和正常胃黏膜组织中OPN mRNA表达水平分别为β-actin的2.08和0.46倍,胃癌组织明显高于正常胃黏膜组织 (P<0.01)。c-Met蛋白在胃癌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为65.2%,明显高于胃黏膜不典型增生组织(30.0%)及正常胃黏膜组织(20.0%) (P<0.01);c-Met蛋白表达水平与肿瘤的淋巴结转移、临床TNM分期之间有明显的相关性;胃癌组织和正常胃黏膜组织中c-Met mRNA表达水平分别是β-actin的0.21和0.03倍,胃癌组织明显高于正常胃黏膜组织 (P<0.01)。结论:OPN、c-Met高表达可能促进了胃癌的发病过程,在胃癌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新疆哈萨克族和汉族食管癌患者金属硫蛋白-3 CpG岛甲基化的研究
田 薇,张慧霞,陈 艳
癌变·畸变·突变. 2013, 25(5):  357-359.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3.05.007
摘要 ( 2468 )   PDF (371KB) ( 6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检测分析和比较新疆哈萨克族和汉族食管癌及癌旁组织中金属硫蛋白-3 (metallothionein-3,MT-3)基因启动区CpG岛的甲基化情况,为寻找新疆哈萨克族食管癌诊断治疗的分子标记物提供线索。方法:采用甲基化特异性聚合酶链反应 (methylation specific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MSP)的方法,检测33例哈萨克族和30例汉族食管癌患者食管癌组织和癌旁组织中MT-3 基因启动子区CpG岛的甲基化发生状况。 结果:33例哈萨克族食管癌组织和癌旁组织标本中MT-3基因启动子区甲基化发生率分别为66.7% (22/33)和27.3% (9/3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χ2=10.280,P=0.001);30例汉族食管癌组织和癌旁组织标本中MT-3基因启动子区甲基化发生率分别为56.7% (17/30)和26.7% (8/30),差异亦有统计学意义 (χ2=5.554,P=0.018)。哈、汉民族之间癌组织和癌旁组织MT-3基因启动子区甲基化率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χ2=0.666,P=0. 414;χ2=0.003,P=0.957)。 结论:MT-3基因启动子区CpG岛的甲基化可能与食管癌的发生与发展有关,但不是哈族食管癌患者的特异性致病因素。

多柔比星对体外培养小鼠腔前卵泡发育的影响
张 婷,李 雷,王忠辉,严建燕,潘 琦,刘向云,孙祖越*
癌变·畸变·突变. 2013, 25(5):  360-36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3.05.008
摘要 ( 2628 )   PDF (973KB) ( 9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利用雌性ICR小鼠腔前卵泡体外培养方法观察多柔比星对卵泡发育的影响,对多柔比星卵巢毒性机制进行初步探讨。方法:取12~14日龄的雌性ICR小鼠卵巢的腔前卵泡进行原代培养,在培养的第2、6和11天,分别用不同浓度的多柔比星 (0.4、0.8、1.6和3.2 μg/mL)染毒24 h后继续培养。通过测量卵泡的大小、存活率和卵丘-卵母细胞复合体 (cumulus-oocyte cell complexes,COCs)的排出率来判定多柔比星对腔前卵泡发育的影响。 结果:在实验所设置的剂量范围内,与对照组比较,多柔比星在1.6和3.2 μg/mL浓度下能明显抑制雌性ICR小鼠卵巢腔前卵泡的发育 (P<0.05),降低卵泡的存活率 (P< 0. 05),并抑制COCs的排出 (P<0.05),且呈一定的剂量效应关系。结论:多柔比星可抑制腔前卵泡的发育,降低卵泡的存活率,抑制COCs的排出,从而引起卵巢毒性,产生卵巢功能障碍。

丙酮酸乙酯对氯气染毒大鼠肺组织炎症的抑制作用
程 琰,张 涛,刘江正,秦绪军,王 钊,海春旭,陈宏莉
癌变·畸变·突变. 2013, 25(5):  365-36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3.05.009
摘要 ( 2530 )   PDF (464KB) ( 8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丙酮酸乙酯 (ethyl pyruvate,EP)对氯气导致的肺组织炎症反应的抑制作用及其机制。方法:60只SD雄性大鼠分为2批,每批随机分为阴性对照组、阳性对照组和EP处理组,每组各10只,阴性对照组以空气为对照。阳性对照组和EP处理组给予2 536 mg/m3的氯气动态染毒,染毒时间为20 min,染毒后立即分别腹腔注射生理盐水或EP (40 mg/kg)。染毒后6 h 采集肺泡灌洗液,检测TNF-α、IL-1β以及IL-8含量,取肺组织检测核因子NF-κB核转位。于染毒后24 h取肺组织检测高迁移率族蛋白B1(high mobility group box 1,HMGB1)的表达并检测ⅡA型分泌型磷脂酶A2 (type-ⅡA secretary phospholipase A2,sPLA2-ⅡA) 活性。结果:与阴性对照组比较,氯气染毒6 h后肺泡灌洗液中TNF-α、IL-1β、IL-8含量显著增加 (P<0.05),NF-κB核转位显著升高 (P<0.05),染毒后24 h肺组织中HMGB1表达以及sPLA2-ⅡA活性显著升高 (P<0.05)。与阳性对照组比较,给予EP处理后上述指标均显著降低 (P<0.05)。结论:氯气中毒后启动了早期和晚期炎症反应,引起肺组织释放大量炎症因子,导致炎症反应发生。EP处理可有效抑制肺组织炎症反应。

甲醛和苯联合染毒对小鼠胚胎的影响
张 喆,袁 衡,朱 武,黄 河,罗晓敏
癌变·畸变·突变. 2013, 25(5):  369-37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3.05.010
摘要 ( 2786 )   PDF (435KB) ( 8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甲醛和苯联合染毒对小鼠胚胎发育的影响。方法:将昆明孕鼠随机分为4组,每组10只。胚胎植入后进行不同浓度的甲醛和苯联合染毒,分别为对照组 (甲醛0 mg/m3、苯0 mg/m3)、低剂量组[甲醛 (0.10±0.01) mg/m3、苯 (0.11±0.01) mg/m3]、中剂量组[甲醛 (5.00±0.30) mg/m3、苯 (5.50±0.40) mg/m3]、高剂量组[甲醛 (10.00±0.50) mg/m3、苯 (11.00±0.50) mg/m3],每天染毒2 h,持续15 d。观察孕鼠一般情况,记录其生产情况及24 h存活仔鼠数目;称量仔鼠体质量、肝脏质量;并提取仔鼠肝脏总RNA,采用RT-PCR检测肝细胞中细胞周期调控基因Cdk2、CyclinE、Cdk7、CyclinH的表达情况。结果:高剂量组孕鼠平均体质量低于其余各组 (P<0.05),孕鼠、流产孕鼠数高于其他各组 (P<0.05),此外,高剂量组孕鼠产仔数及24 h存活仔鼠数也低于其他剂量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 (P<0.05)。细胞周期调控基因Cdk2在中剂量组、高剂量组的表达高于对照组与低剂量组,CyclinE在高剂量组的表达高于其余各组,差异具均有统计学意义 (P<0.05)。Cdk7、CyclinH在各组中表达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P>0.05)。结论:小鼠胚胎植入后,甲醛和苯联合可导致流产增加及胎鼠存活率降低,并引起仔鼠肝细胞中细胞周期调控异常。

染色体畸变试验中不同有机溶剂对CHL细胞毒性的比较
陈 颖,李 莹,马爱翠,许 丽,潘 琦,刘向云,周 莉,孙祖越
癌变·畸变·突变. 2013, 25(5):  373-376.  doi: 10.3969/j.issn.1004-616x.2013.05.011
摘要 ( 2704 )   PDF (763KB) ( 17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9种不同的有机溶剂不同体积分数下对体外培养的CHL细胞的毒性作用。方法:采用MTT法,对0.1% 、0.3%、1%、3%和10%体积分数下DMSO、二氧六环、乙腈、丙酮、四氢呋喃、甘油、冰醋酸、甲醇和乙醇对CHL细胞的抑制率进行测定,计算出细胞抑制率达20%时各溶剂的体积分数。结果:DMSO、二氧六环、乙腈、丙酮、四氢呋喃、甘油、冰醋酸、甲醇和乙醇对CHL细胞抑制率达20%时,体积分数分别为1.0%、0.2%、1.5%、5.4%、0.2%、3.2%、0.000 07%、1.7%和2.1%。结论:在进行染色体畸变试验时,应充分了解受试物特点,并在此基础上根据溶剂的特点及毒性选择合适的溶剂。

检测研究
魔芋低聚甘露糖对SD大鼠的致畸试验
蒋敏,罗春勤,史劲松
癌变·畸变·突变. 2013, 25(5):  377-379.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3.05.012
摘要 ( 3551 )   PDF (435KB) ( 12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经甘露聚糖酶降解所得的魔芋低聚甘露糖对SD大鼠致畸敏感期的毒性。方法:将妊娠期SD大鼠,随机分成4组,每组12只,分别设魔芋低聚甘露糖3个剂量组(625、1 250、2 500 mg/kg)和阴性对照组(蒸馏水)。妊娠敏感期(第7~16天)连续灌胃给药,第20天处死孕鼠,取出胎鼠,记录总着床数、活胎数、死胎数、吸收胎数等,称子宫连胎总质量、活胎质量,并量胎鼠身长,同时检查胎鼠外观、内脏和骨骼有无畸形。结果:与阴性对照组比较,魔芋低聚甘露糖各剂量组孕鼠体质量、活胎数、死胎数、吸收胎数、胎鼠体质量、平均身长等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0.05),未见外观、内脏和骨骼出现明显异常。结论:在本实验条件下,魔芋低聚甘露糖未见明显的SD大鼠母体毒性和致畸性。

丙酮酸乙酯注射液的大鼠长期毒性试验
张 涛,陈宏莉,张 伟,彭 洁,刘江正,于卫华,海春旭
癌变·畸变·突变. 2013, 25(5):  380-383.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3.05.013
摘要 ( 5396 )   PDF (443KB) ( 9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连续肌肉注射丙酮酸乙酯 (ethyl pyruvate,EP)注射液后大鼠产生的长期毒性反应。方法:按年龄、体质量、性别均衡的原则将60只SD大鼠随机分成EP注射液高 (2 400 mg/kg)、中 (1 600 mg/kg)、低 (50 mg/kg)剂量组和溶剂对照组,每组15只,3个给药组每天进行双后肢 (或臀部)肌肉注射给药,连续14 d,溶剂对照组则给予等容量大豆油,观测大鼠一般情况、血常规、血液生物化学等相关毒性反应指标的变化。结果:大鼠每次注射EP药物后5 min内高剂量组产生明显抽搐、俯卧、后肢僵直、呼吸急促等毒性反应但逐渐缓解,注射后30 min内即恢复正常,未见动物死亡;中剂量组上述毒性反应较轻;低剂量组与溶剂对照组无明显差别。血常规和血液生物化学相关指标除在第1次给药14 d后高剂量组的肺和脾系数,中剂量组脾系数明显增加外 (P<0.05),其余各剂量组与溶剂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P>0.05),停药后各剂量组均未见迟缓性毒性发生。结论:高剂量 (2 400 mg/kg) EP注射液对大鼠中枢神经系统会产生较明显毒性作用,但为可逆性的。EP 注射液作为单次用药对大鼠无长期毒性作用。

头孢嗪脒钠的遗传毒性研究
陈秀娟,黄俊明,李 欣,李 庆,陈美芬,梁扬盛
癌变·畸变·突变. 2013, 25(5):  384-387.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3.05.014
摘要 ( 5514 )   PDF (494KB) ( 10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头孢嗪脒钠的遗传毒性,为其作为新药的开发应用提供必要的实验资料。方法:采用哺乳动物骨髓细胞微核试验、哺乳动物骨髓细胞染色体畸变试验和鼠伤寒沙门氏菌回复突变试验 (Ames试验)对头孢嗪脒钠的遗传毒性进行研究。结果:头孢嗪脒钠各剂量组的微核率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P>0.05);各剂量组细胞的染色体畸变率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各剂量组下的TA97、TA98、TA100、TA102菌株的回变菌落数与溶剂对照组比较,回变菌落数均未出现两倍或两倍以上增加。结论:在本实验条件下,未检测到头孢嗪脒钠的遗传毒性。

利用IdentifilerTM体系中D21S11基因座对唐氏综合征的预测分析
张丹妍,张丹媚,马明福,吕 静,李新生,杨玉有,李练兵
癌变·畸变·突变. 2013, 25(5):  389.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3.05.015
摘要 ( 2617 )   PDF (5KB) ( 9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利用IdentifilerTM体系中D21S11基因座对唐氏综合征进行预测分析。方法:采用法医学DNA亲权鉴定常用的IdentifilerTM试剂盒对5例唐氏综合征病例及4个疑似唐氏综合征病例家庭11个样本进行PCR扩增,扩增产物用ABI 3130 DNA全自动测序仪分型判断。通过计算待测家庭的累积亲权指数确认亲缘关系后,对三体基因座的峰数及峰值面积比进行分析。当STR基因座出现3个等位基因荧光峰,峰值面积比值为1∶1∶1 时;或出现两个等位基因荧光峰,峰值面积比为2∶1或1∶2;或出现峰值面积比未达到2∶1/1∶2,但<0.65 或者>1.8 时,预测患有唐氏综合征。结果:D21S11基因座具有高度的多态信息。确诊的5名唐氏患儿的检测结果与染色体结果一致,待测的4个家庭11个样本中10个样本检测结果与染色体结果一致,1个样本出现假阴性结果。结论:IdentifilerTM试剂盒中D21S11基因座对唐氏综合征的检测有简便、快速、直接的特点,检验效果较好,但存在假阴性结果,今后研究将扩大样本检测量及21号染色体上检测基因座数量,提高检测准确率。

技术与方法
体内Pig-a基因突变试验高通量方法联合验证研究
张 铭,周长慧,常 艳,王 征,涂宏刚,李 婕
癌变·畸变·突变. 2013, 25(5):  392-395.  doi: 10.3969/j.issn.1004-616x.2013.05.016
摘要 ( 2857 )   PDF (709KB) ( 14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建立大鼠磷脂酰肌醇聚糖A类 (Pig-a)基因突变试验高通量方法,验证该方法的重复性,并探索将此方法与流式体内微核整合至同一个试验中的可能性。方法:将20只雄性SD大鼠按照体质量随机分为4组:溶剂对照组 (PBS,pH=6.0)、N-乙基- N-亚硝基脲 (N-ethyl-N-nitrosourea,ENU)低剂量组 (10 mg/kg)、ENU中剂量组 (20 mg/kg)和ENU高剂量组 (40 mg/kg),给药容量均为10 mL/kg,经口灌胃给药,每天1次,连续给药3 d。分别于给药前1天、首次给药后第14和30天颈静脉取血,进行Pig-a基因突变分析;首次给药后第4天颈静脉取血,采用流式细胞仪进行微核检测。结果:在首次给药后第14和30天,3种剂量 (10、20和40 mg/kg)下的ENU均导致大鼠外周血RBCCD59-和RETCD59-频率显著增加 (P<0.05),Pig-a基因突变结果与之前的基础型试验得到的结果类似,分析速率和分析细胞的数目得到显著提升;3个剂量的ENU均导致明显的微核率升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 (P<0.05)。结论:本研究成功建立了大鼠体内Pig-a基因突变高通量试验方法,该试验具有较好的重复性,并提示该试验可以和微核试验结合到同一个试验中。

亲子鉴定中STR基因座D2S1338突变分析与解决对策
李练兵,张丹妍,吕 静,李新生,朱一剑,万 凌,赵乐天,杨玉有,杨智曦,马明福
癌变·畸变·突变. 2013, 25(5):  396-39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3.05.017
摘要 ( 3081 )   PDF (340KB) ( 14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短串联重复序列 (short tandem repeats,STR)基因座分型方法在亲子鉴定中的应用。方法:提取基因组DNA,应用IdentifilerTM 15+1和AGCU 21+1二个系统的STR基因座荧光标记试剂盒,对36个常染色体STR基因座进行检测。结果:在IdentifilerTM 15+1系统检验过程中,15个被检基因座除D2S1338基因座的分型结果不符合遗传规律,其余均符合遗传规律。应用AGCU 21+1 STR基因座荧光标记试剂盒补充检测,所检测的21个常染色体STR基因座全部符合遗传规律。结论:当D2S1338基因座发生了突变,应用AGCU 21+1 STR基因座荧光标记试剂盒进行补充检测,还可作为STR基因座发生突变的补救手段。

综述
丙型肝炎病毒对精液和精子质量影响的研究进展
侯志伟,李练兵,黄天华
癌变·畸变·突变. 2013, 25(5):  399-40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3.05.018
摘要 ( 1731 )   PDF (434KB) ( 12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 丙型肝炎病毒 (hepatitis C virus,HCV)是一种通过血液、性和母婴传播的疾病,其感染具有隐蔽性,引起的症状不具有特异性,易造成感染者表现为肝硬化等严重的疾病,成为公共卫生领域关注的重大问题。本文就HCV感染过程及其对男性精液和精子造成的影响进行简要综述。

钙结合蛋白S100A8和S100A9在慢性炎症相关肿瘤发生中的调控作用
曹文波,莫赛军,柯少瑞,张宏波,杨胜利
癌变·畸变·突变. 2013, 25(5):  403-40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3.05.019
摘要 ( 2701 )   PDF (374KB) ( 27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慢性炎症是两大致癌因素之一。S100A8和S100A9属于S100蛋白家族成员,主要由髓系细胞分泌。血清中S100A8/A9二聚体蛋白水平异常升高不仅是炎症发生的标志,而且与炎症性疾病发生有密切关系。在慢性炎症相关的肿瘤如前列腺癌、食管癌等的发生、发展过程中,S100A8/A9作为细胞致炎因子,对细胞的增殖、分化及凋亡也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本文对S100A8/A9在慢性炎症和相关肿瘤发生中的作用及其机制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