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26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4-07-30
论著
EZH2蛋白在人胎儿器官发育过程中的表达模式
刘淑岩,祝宁侠,陈海滨
癌变·畸变·突变. 2014, 26(4):  247-253.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4.04.002
摘要 ( 1689 )   PDF (2473KB) ( 7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检测果蝇zeste基因增强子人类同源物2(EZH2)蛋白在人胎儿发育过程中的表达模式,为了解EZH2在胎儿发育过程中可能的作用,提供新的、多器官的信息。方法:收集不同胎龄流产或死产胎儿33例及1例新生儿标本。选取食管、胃、小肠、结肠、肝、胰、腮腺、甲状腺、肾上腺、肺、气管、心脏、大血管(主动脉或肺动脉)、肾、膀胱、子宫、卵巢、睾丸、脾、胸腺、大脑等器官组织,经HE染色辨别形态学结构并构建组织芯片后,进行EZH2免疫组化染色检测。结果:在所有检测的上述胎儿器官中EZH2蛋白均有表达,但在不同的组织器官和不同的胎龄其表达水平不同。EZH2蛋白阳性染色主要定位于细胞核,在部分细胞同时也有细胞质阳性染色。结论:EZH2在人类胎儿期的各器官组织均有表达,表达模式有胎儿发育时间的差异性和高度的组织特异性。

姜黄素对HaCaT细胞凋亡过程中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
宋 巍,杨海波,陈兰英*
癌变·畸变·突变. 2014, 26(4):  254-257.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4.04.003
摘要 ( 2225 )   PDF (1031KB) ( 9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姜黄素对人永生化表皮HaCaT细胞凋亡过程中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通过免疫细胞化学法和免疫印迹检测姜黄素对HaCaT细胞凋亡过程中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结果:免疫细胞化学染色结果显示,经7.5 μg/mL姜黄素处理之后,与细胞凋亡相关的抑凋亡蛋白Bcl-2表达减弱,促凋亡蛋白P53、Fas、Bax表达增强。Western blot检测结果显示,经7.5 μg/mL姜黄素处理之后,与细胞凋亡相关的抑凋亡蛋白Bcl-2表达下调,促凋亡蛋白P53、Fas、Bax表达上调。结论:姜黄素诱导HaCaT细胞凋亡过程中伴随着抑凋亡基因bcl-2表达的抑制和促凋亡基因p53、Bax和Fas基因的激活。由此证明姜黄素通过多种凋亡相关基因的调控,激活凋亡信号传导途径,诱使细胞凋亡。

胚胎癌F9细胞中Oct4对miR-302启动子的调控作用
刘海英,黄 青,董静文,李 莉*
癌变·畸变·突变. 2014, 26(4):  258-265.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4.04.004
摘要 ( 1723 )   PDF (549KB) ( 7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检测胚胎癌F9细胞中Oct4对miR-302启动子活性是否具有调节作用。方法:构建PGL3-P-miR-302启动子荧光素酶报告基因质粒并验证其活性,然后将0.5 μg PGL3-P-miR-302分别与0.5和1.0  μg Oct4表达质粒共转染至293T细胞中,检测过表达Oct4对miR-302启动子活性的影响;并将0.5  μg PGL3-P-miR-302和Oct4 siRNA(2.0  μg siRNA1和2.0  μg siRNA2)共转染到F9细胞中,检测Oct4 RNA干扰对miR-302启动子活性的影响,以验证Oct4对miR-302启动子是否有调控作用。结果:成功构建了PGL3-P-miR-302启动子荧光素酶报告基因质粒,并证实了PGL3-P-miR-302在F9细胞中具有启动子活性;在T293细胞中,当Oct4表达质粒为0.5 μg时miR-302启动子转录活性是对照组的2.6倍(P<0.05),当Oct4为1.0 μg时miR-302启动子转录活性是对照组的4.3倍(P<0.05);在F9细胞中miR-302启动子的活性在转染Oct4 siRNA后明显下降,约为 siRNA非特异性对照组的68%(P<0.05)。结论:Oct4对miR-302启动子具有正调节作用,miR-302可能是Oct4的靶基因之一。

2,4-D丁酯对金鱼血清过氧化物酶和酯酶同工酶的影响
周桂琴,张晓红,霍海燕,王媚媚,郭丽敏,温海英
癌变·畸变·突变. 2014, 26(4):  261-265.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4.04.005
摘要 ( 1766 )   PDF (779KB) ( 7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除草剂2,4-D丁酯对金鱼血清过氧化物酶(POD)和酯酶(EST)同工酶的影响。方法:根据半数致死浓度,设置0.5、1.0、1.5、2.0 mL/L  4个浓度组及0.9 %生理盐水对照组,每个浓度组按0.1 mL/g腹腔注射金鱼,染毒24 h,断尾取血,离心,取上清液,聚丙烯酰胺方法检测金鱼血清POD和EST同工酶活性,实验数据采用ANOVA分析。结果:与对照组相比,2,4-D丁酯在0.5、1.5和2.0 mL/L浓度时可抑制金鱼血清POD、EST同工酶活性(P<0.05),在1.0 mL/L浓度时可使金鱼血清EST同工酶活性增强(P<0.05)。2,4-D丁酯对EST同工酶迁移率的影响大于POD。结论:2,4-D丁酯对金鱼血清POD和EST同工酶活性均有影响,2,4-D丁酯可改变EST同工酶的迁移率。

加热处理后人黑色素瘤A375细胞对NK和DC细胞免疫活性的影响
曲 迪,徐玉清*,韩 毅,崔 凤,李逸文
癌变·畸变·突变. 2014, 26(4):  266-269.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4.04.006
摘要 ( 1621 )   PDF (1260KB) ( 6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经加热处理的人黑色素瘤细胞A375对外周血单个核细胞来源的自然杀伤(NK)细胞及树突状细胞(DC)免疫活性的影响并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体外培养人外周血单个核细胞来源的NK和DC细胞,并使其与43 ℃水浴加热后的A375细胞共孵育24 h。应用CCK-8法测定加热和非加热组效靶比(NK∶DC∶A375)分别为1∶2∶1、3∶6∶1、6∶12∶1时NK/DC细胞的杀伤率;应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上述各效靶比组NK细胞培养液中γ-干扰素(γ-INF)的释放情况。结果:在每个效靶比,与非加热组比较,加热组NK/DC的杀伤率均明显提高(P<0.05),且其杀伤率随NK/DC细胞的浓度升高而升高(P<0.05)。在加热组和非加热组,含有DC较不含DC组杀伤率均明显提高(P<0.05)。加热组NK细胞γ-INF释放均较非加热组明显增加(P<0.05)。结论:经加热处理后的黑色素瘤细胞A375能够刺激NK细胞分泌更多的γ-INF,明显提高NK细胞的杀伤活性,且DC在其中起着重要作用。

70岁以上老年肺癌患者预后多因素分析
芮 萌,方庭正,段蕴铀,张新红
癌变·畸变·突变. 2014, 26(4):  270-273.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4.04.007
摘要 ( 1485 )   PDF (501KB) ( 9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影响70岁以上老年肺癌患者预后生存的危险因素。方法:随访分析62例70岁以上肺癌患者临床资料,计算改良老年疾病累计评分表(MCIRS-G)评分,得到总分(TSC)、严重指数(SV)和合并症指数(CM)。应用单因素分析及COX多因素回归模型分析确定影响预后的因素。结果:62例患者中位生存期为30.52个月,82.26%伴有合并症,TSC、CM、SV与年龄增长正相关(r依次为0.656、0.739、0.677,P均<0.05)。单因素分析显示年龄、病理类型、临床分期、美国东部肿瘤协作组(ECOG)评分、分化程度、手术、TSC、CM、SV与预后相关(P均<0.05)。COX多因素分析显示临床分期、ECOG评分、分化程度、手术、TSC、CM、SV是影响患者生存及预后的独立因素。结论:临床分期、分化程度、合并症、ECOG评分、手术是老年肺癌独立预后因子。MCIRS-G能有效评估合并症对老年肺癌患者预后的影响。

NDRG2基因在贲门腺癌中的甲基化状态及表达
马洪亮,韩立杰,郭 炜,郭艳丽,沈素朋,邝 钢
癌变·畸变·突变. 2014, 26(4):  274-27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4.04.008
摘要 ( 1621 )   PDF (1129KB) ( 8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贲门腺癌(GCA)中NDRG2(N-myc downstream-regulated gene 2)基因启动子区的甲基化状态,并分析其甲基化与表达之间的相关性。方法:应用甲基化特异性PCR(MSP)方法检测97例贲门腺癌组织及相应癌旁组织中NDRG2基因的甲基化状态,应用RT-PCR和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97例贲门腺癌组织及相应癌旁组织中NDRG2的mRNA和蛋白表达情况。结果:NDRG2基因启动子区在贲门腺癌组织中的甲基化率(49.5%)显著高于癌旁正常组织(5.1%)(P<0.05),且Ⅲ期和Ⅳ期贲门腺癌患者中NDRG2基因甲基化的比率显著高于Ⅰ期和Ⅱ期患者,低分化组中NDRG2基因发生甲基化的比率显著高于高中分化组。贲门腺癌组织中NDRG2 mRNA表达水平显著低于癌旁正常组织(P<0.05)。贲门腺癌组织中NDRG2蛋白表达阳性率为44.3%(43/97),显著低于相应癌旁正常组织的蛋白表达94.8%(92/97)(P<0.01),且贲门腺癌组织中NDRG2蛋白表达缺失与其启动子区的甲基化有明显的相关性(r=-0.510,P<0.01)。结论:NDRG2基因启动子区的高甲基化导致的基因沉默可能是贲门腺癌中此基因表达降低的机制之一。

欧前胡素对体外培养的人表皮黑素细胞Rab27a和酪氨酸酶的作用
谢佳均,林 玲,刘少刚,吴晓佳,阮海东,郭佩湘,童鹏飞,方 斌,陈玮莹,佘绍逸
癌变·畸变·突变. 2014, 26(4):  279-28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4.04.009
摘要 ( 1665 )   PDF (2787KB) ( 6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欧前胡素对体外培养的人表皮黑素细胞转运相关蛋白Rab27a和酪氨酸酶的作用。方法:体外分离、纯化培养人表皮黑素细胞。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和欧前胡素处理组,以50或25 μmol/L欧前胡素作用48 h后观察黑素细胞形态,免疫荧光法检测Rab27a 和酪氨酸酶在黑素细胞中的定位及变化,应用透射电镜观察黑素细胞黑素小体的超微结构。结果:欧前胡素作用48 h后,黑素细胞的树状突起缩短,免疫荧光检测显示,黑素细胞Rab27a和酪氨酸酶蛋白在细胞内定位未见明显变化,但欧前胡素作用后Rab27a蛋白的荧光强度轻度增强(P<0.05),而酪氨酸酶荧光强度降低(P<0.05)。透射电镜结果可见黑素细胞中的黑素小体数量减少。结论:欧前胡素对体外培养的人表皮黑素细胞Rab27a表达呈促进作用,对酪氨酸酶活性及黑素合成呈抑制作用。

鱼牡蛎生乳灵胶囊促进大鼠泌乳功能的实验研究
胡培丽,梁 怿,林 飞*
癌变·畸变·突变. 2014, 26(4):  285-287.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4.04.010
摘要 ( 3041 )   PDF (543KB) ( 10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鱼牡蛎生乳灵胶囊(简称生乳灵胶囊)促进大鼠泌乳功能的作用。方法:SD大鼠采用超负荷哺乳模型,设生乳灵胶囊1 800、900、450 mg/kg组和空白对照组,在哺乳期连续灌胃给予受试物25 d,观察哺乳期母鼠体质量、仔鼠体质量、仔鼠存活率和母鼠乳腺组织病理学检查等指标。结果:生乳灵胶囊各剂量组母鼠体质量未见明显异常;450、900 mg/kg组仔鼠生存率在89%~94%,仔鼠窝平均体质量与对照组相比有一定增长,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1 800 mg/kg组仔鼠生存率为100%,仔鼠窝平均体质量在哺乳早期(出生后0~8  d)和晚期(出生后17~25  d)出现明显增长(P<0.05),乳腺组织内乳汁较多、腺泡腔充盈、乳腺管扩张明显。结论:生乳灵胶囊在相当于人用量10倍(1 800 mg/kg)时,可以促进哺乳期大鼠的乳汁分泌,增加仔鼠的体质量,减少仔鼠营养不良性死亡。

MMP-2和E-cadherin蛋白在食管黏膜病变中的表达
刘江惠,王晓旭,左连富*
癌变·畸变·突变. 2014, 26(4):  288-297.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4.04.011
摘要 ( 1357 )   PDF (1879KB) ( 5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MMP-2和E-cadherin蛋白在食管黏膜病变中的表达及其与食管癌的发生及转移的关系。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对45例食管癌组织、21例不典型增生组织、24例正常组织中MMP-2和E-cadherin蛋白的表达进行检测,并分析MMP-2和E-cadherin表达与食管癌发生发展过程中各项病理指标的关系。结果:MMP-2蛋白在癌组织中的表达率为40.00%(18/45),在不典型增生组织中的表达率为38.10% (8/21),在正常组织中表达率为4.17%(1/24),三者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有淋巴结转移组的MMP-2蛋白阳性表达率(55.56%,15/27)明显高于无淋巴结转移组(16.67%,3/18);有纤维膜浸润组MMP-2蛋白的阳性表达率(48.57%,17/35)明显高于无纤维膜浸润组(10.00%,1/10)。E-cadherin蛋白在正常的食管黏膜上皮组织阳性表达为100% (24/24),在不典型增生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为71.43%(15/21),在癌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为28.89%(13/45),较前两组明显降低(P<0.05)。E-cadherin与MMP-2蛋白的表达呈负相关(χ2=4.615,r=-0.793,P<0.05)。结论:MMP-2蛋白的高表达和E-cadherin蛋白的低表达可能与食管癌的发生和转移有关,在食管癌的侵袭、转移过程中MMP-2与E-cadherin有拮抗作用。

肿瘤防治
甘肃汉族妇女XRCC1和CCNH基因多态性与乳腺癌及乳腺良性肿瘤易感性研究
王 兰,朱公建,闵建平,郭红云,杨碎胜,张斌明,胡清荣,杨 凯,陈学忠,苏海翔
癌变·畸变·突变. 2014, 26(4):  292-297.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4.04.012
摘要 ( 1706 )   PDF (678KB) ( 8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甘肃地区汉族妇女XRCC1 rs25487、CCNH rs2234942基因多态性与乳腺癌及乳腺良性肿瘤发病的相关性。方法:选取经病理组织学确诊的乳腺癌、乳腺良性肿瘤各101例,匹配相同数量健康人作对照。使用聚合酶链式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分析技术(PCR-RFLP)对XRCC1、CCNH进行基因型分析,通过Logistic回归分析不同基因型和临床病理特征与乳腺癌发病的风险性关系,通过χ2检验比较两种基因位点不同基因型的初潮年龄、发病年龄与乳腺癌和乳腺良性肿瘤的相关性。结果: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XRCC1 rs25487位点GG基因型携带者的妇女罹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P=0.001, OR=6.39, 95%CI: 2.18~ 18.65);临床病理免疫组化分析显示,XRCC1基因 rs25487位点携带AA/AG基因型者,在PR+与PR-乳腺癌组织间的分布差异有显著性(P=0.04,OR=0.29);携带AG/GG基因型者,在Her-2+与Her-2-乳腺癌组织间的分布差异有显著性(P=0.008, OR=0.45)。χ2检验显示,乳腺癌和乳腺良性肿瘤患者XRCC1 rs25487位点GG/AG基因型携带者的初潮年龄差异有显著性(P=0.001、0.043);乳腺癌和乳腺良性肿瘤患者CCNH rs2234942位点GG基因型携带者的初潮年龄差异有显著性(P=0.049);乳腺癌和乳腺良性肿瘤患者XRCC1 rs25487和CCNH rs2234942位点GG基因型携带者,发病年龄差异有显著性(P=0.019、0.048)。结论:XRCC1 rs25487 GG基因型将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风险,XRCC1 rs25487位点携带AA/AG基因型者,在PR+时乳腺癌的发病风险下降;携带AG/GG基因型者,在Her-2+时可能降低乳腺癌的发病风险。

Survivin shRNA干扰对食管癌细胞CDK4 mRNA表达的影响
李秀梅,李 卉,姜孝芳,陈 艳,湛宏鸣,李惠武
癌变·畸变·突变. 2014, 26(4):  298-30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4.04.013
摘要 ( 1794 )   PDF (559KB) ( 7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以shRNA抑制食管癌ECA109细胞内Survivin的表达,探讨Survivin shRNA干扰对CDK4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ECA109细胞分为Survivin shRNA干扰组、质粒对照组和空白细胞组,采用RNA干扰技术沉默ECA109细胞株中Survivin基因的表达,RT-PCR检测各组细胞中Survivin和CDK4 mRNA的表达,Western blot方法检测各组细胞Survivin蛋白的表达,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的改变。结果:与质粒对照组及空白细胞组比较,Survivin shRNA干扰组细胞Survivin mRNA及蛋白表达下调,CDK4 mRNA表达明显降低,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Survivin shRNA干扰组G2期延长,G2期细胞比例增加,细胞G2期增殖阻滞。结论:Survivin基因可能在转录水平对CDK4具有调控作用,其具体调控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

鼻咽癌中EMP1蛋白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孙国贵,付占昭,杨从容,李成林,胡万宁
癌变·畸变·突变. 2014, 26(4):  301-30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4.04.014
摘要 ( 1797 )   PDF (1961KB) ( 7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上皮膜蛋白1(EMP1)在鼻咽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和Western blot检测75例鼻咽癌组织及距癌组织边缘2 cm以上的镜下未见癌浸润的正常鼻咽组织中EMP1蛋白的表达情况,并分析其与临床病理指标的关系。结果:免疫组织化学结果表明,EMP1蛋白在鼻咽癌组织及正常鼻咽组织中的表达阳性率分别为33.3%和74.2%,前者显著低于后者(P<0.05)。Western blot结果表明,EMP1蛋白在鼻咽癌组织的相对表达量较正常鼻咽组织明显降低(P<0.05)。EMP1蛋白表达与鼻咽癌T分期、有无淋巴结转移、临床分期以及细胞分化程度有关(P<0.05)。结论:EMP1低表达可能促进了鼻咽癌的发病过程,在鼻咽癌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综述
肿瘤干细胞及靶向抗肿瘤新药
——攻克癌症的希望
王敬泽,李桂娟
癌变·畸变·突变. 2014, 26(4):  305-31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4.04.015
摘要 ( 1401 )   PDF (708KB) ( 17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恶性肿瘤仍然是威胁人类健康且难以治愈的重大疾病。多年来相关的医药学家们对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及防治不断地进行着探索。随着时间的推移,肿瘤的治疗手段从手术、放疗、化疗以及生物药物治疗等发展到靶向药物。但由于耐药产生快,对于肿瘤的转移与复发基本仍是束手无策。肿瘤转移与复发使得治疗变得极其困难与复杂,摆在医药学家们面前迫在眉睫思考的问题是:导致肿瘤复发的根源是什么?近年来,针对肿瘤细胞转移复发,发现肿瘤细胞生长、转移和复发的特点与干细胞的基本特征十分相似,针对肿瘤细胞的自我更新能力、不定潜能的异质性及少数肿瘤细胞的强致瘤性、高侵袭性及转移等,科学家提出了肿瘤干细胞的新概念,为治疗肿瘤提出了新思路。本文综述了肿瘤干细胞的起源、生物学特性、与肿瘤的关系及靶向抗肿瘤药物的研究进展。

DNA甲基化分析方法及相关应用
李金慧,张 波,朱 伟
癌变·畸变·突变. 2014, 26(4):  313-31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4.04.016
摘要 ( 1286 )   PDF (505KB) ( 28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DNA甲基化与基因调控关系密切,且对生物体生长发育等正常生理过程和肿瘤、心血管等多种疾病的病理过程有重要影响。近年来随着对表观遗传学及DNA甲基化的深入研究,基因组中甲基化位点的发现、检测及甲基化“图谱”的认识发展迅速。本文拟就DNA甲基化分析方法和相关应用进行初步总结和探讨,以期指导各方法的进一步完善,为表观遗传、基因印迹、肿瘤等疾病的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一氧化氮与肿瘤的研究进展
李云霄,陈 涛*
癌变·畸变·突变. 2014, 26(4):  317-320.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4.04.017
摘要 ( 989 )   PDF (419KB) ( 17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氧化氮(NO)是一种具有水溶性、携带自由基团的普遍存在的气体,在生理学和病理学上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NO在肿瘤生物学中的作用存在较大争议和误解。研究显示NO具有抗癌和促癌双重作用,它破坏肿瘤组织和对肿瘤的促进效应与它存在的时间、位置及其浓度相关。已经证实NO可以调节与肿瘤相关的过程,包括血管生成、凋亡、细胞周期、侵袭和转移;另外,它还是一个潜在的抗癌剂。本文就NO与肿瘤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