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2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0-03-30
论著
三氯乙烯对L-02肝细胞中SET表达的影响
蒋英芝, 刘建军, 周桂凤, 张兵, 郑波, 黄爱君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2):  81-085.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2.001
摘要 ( 2453 )   PDF (4038KB) ( 16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不同剂量三氯乙烯(TCE)对L-02肝细胞中SET mRNA和蛋白水平表达的影响,为探索TCE致肝损伤的机制提供实验依据。 方法: 分别用0.5%二甲基亚砜(DMSO)、3 mmol/L TCE及10 mmol/L TCE处理L-02肝细胞24 h后,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real-time quantitative PCR)技术和蛋白印迹(Western blotting)技术分别检测L-02肝细胞中SET mRNA和SET蛋白的表达。 结果: 与DMSO对照组相比,TCE处理组SET mRNA、 SET蛋白表达均显著上调(P均<0.01),其10 mmol/L TCE处理组的SET蛋白表达高于3 mmol/L TCE处理组(P<0.05),呈剂量依赖关系。 结论: TCE可诱导L-02肝细胞中SET表达上调,提示SET可能在TCE对肝细胞毒性效应中起着重要作用。
HER2表达与食管癌患者生存期的关系
吴健谊, 石宏顺, #, 吴智勇, #, 沈金辉, 沈忠英, 许秀娥, 黄俏, 许丽艳, 李恩民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2):  86-090.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2.002
摘要 ( 3566 )   PDF (8467KB) ( 179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HER2(human EGF receptor type 2)在食管癌中的过表达是否与食管癌患者生存期缩短相关,存在着两种不同的观点。为此,我们在大样本回顾性调查基础上,做进一步的研究,为弄清两者是否相关提供有用的数据资料。 方法: 在收集1988~1997年间的341例食管癌病例进行回顾性调查的基础上,通过联合应用组织芯片和免疫组织化学等实验方法检测食管癌组织中HER2的表达,分析HER2表达与食管癌患者生存期之间的相关性。 结果: 与正常食管上皮组织相比,HER2在多数食管癌组织中过表达;HER2过表达与食管癌组织细胞的分化程度相关(P<0.05);但与食管癌患者生存期缩短相关性不明显(P>0.05)。结论: 按FDA判定标准,食管癌组织细胞中HER2蛋白的过表达不是判定食管癌患者生存期缩短的有效指标。
包含氧化还原酶的WW结构域基因甲基化与食管鳞状细胞癌的关系
董玉然, 王益民, 郭炜, 刘盼, 郭艳丽, 杨植彬, 董稚明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2):  91-09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2.003
摘要 ( 2035 )   PDF (721KB) ( 17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食管鳞状细胞癌(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ESCC)包含氧化还原酶的WW结构域(WW domain containing oxidoreductase, WWOX)基因启动子甲基化及mRNA的表达与ESCC发生发展的关系。 方法: 采用改进的甲基化特异性PCR(methylation specific PCR,MSP)和RT_PCR技术检测69例ESCC组织及48例相应癌旁正常组织中WWOX基因的DNA甲基化和mRNA表达情况。 结果: ESCC组织中WWOX基因启动子的甲基化发生率为26.1%(18/69),显著高于癌旁正常组织4.2%(2/48)(P=0.002);Ⅲ、Ⅳ期食管癌患者中WWOX基因甲基化发生率(43.3%,13/30)显著高于Ⅰ、Ⅱ期(12.8%,5/39)(P=0.004);低分化癌组的甲基化发生率(33.3%,4/12)高于高分化(20.0%,3/15)和中分化组(26.2%,11/42),但其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ESCC组织中WWOX基因mRNA的相对表达量比相应癌旁正常组织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ESCC组织中WWOX mRNA的相对表达量与临床病理因素无明显相关关系(P>0.05)。 结论: WWOX基因启动子甲基化可能与ESCC的形成和进展有关。
CpG ODN对卡铂治疗Lewis肺癌小鼠移植瘤的增敏效应
乔田奎, 袁素娟, 陈伟, 庄喜兵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2):  95-099.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2.004
摘要 ( 2436 )   PDF (12936KB) ( 29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含胞嘧啶-磷酸盐-鸟嘌呤基序的寡脱氧核苷酸(cytosine-phosphate-guanine oligodeoxynucleotide, CpG ODN)对卡铂治疗Lewis肺癌荷瘤小鼠的化疗增敏作用。 方法: 在小鼠右前肢腋窝接种Lewis肺癌细胞,制备荷瘤小鼠模型,将32只荷瘤小鼠随机分为4组:对照组,不做任何处理;卡铂治疗组,第1~5天每天腹腔注射卡铂注射液0.32 mg;CpG组,第1~5天每次腹腔注射CpG ODN(1826)0.05 mg;CpG+卡铂组,每次卡铂注射前6 h腹腔注射CpG ODN(1826)。观察各组移植瘤生长速度和重量,HE染色法观察移植瘤组织病理变化,TUNEL法检测细胞凋亡。 结果: 成功建立Lewis肺癌荷瘤小鼠模型。各治疗组小鼠肿瘤体积都较对照组明显减小(P<0.01),其中CpG+卡铂组移植瘤体积最小;卡铂组、CpG组、CpG+卡铂组的抑瘤率分别为23.35%、21.47%、48.43%;HE染色法观察到各治疗组移植瘤的坏死均较对照组明显,其中CpG+卡铂组最明显。TUNEL法检测对照组瘤组织细胞凋亡率为2.75%±0.89%,卡铂组为4.87%±1.13%,CpG组为7.63%±1.41%,CpG+卡铂组为32.63%±4.66%,各治疗组瘤细胞凋亡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均<0.01),其中CpG+卡铂组显著高于单独卡铂组和单独CpG组(P均<0.01)。 结论: CpG ODN(1826)能明显提高Lewis肺癌移植瘤对卡铂治疗的化疗敏感性,促进肿瘤细胞凋亡。
乙肝病毒表面蛋白对人精子活力及线粒体膜电位的影响
周小玲, 孙平楠, 康祥锦, 刘冬玲, 谢庆东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2):  100-103.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2.005
摘要 ( 2706 )   PDF (3039KB) ( 19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乙肝患者的精子活力降低且有较高比例的凋亡和坏死,但其机制未明。本研究主要考察乙肝病毒表面蛋白(HBs)对人精子线粒体膜电位的影响。 方法:对经不同浓度的HBs(0、25、50、100 μg/ml)孵育4 h后的人精子活力进行分析,并进一步采用JC-1染料结合流式细胞术监测人精子线粒体膜电位的变化。 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人精子在体外加入100 μg/ml HBs孵育后,a+b级精子数比例显著下降(P<0.01),精子线粒体膜电位显著下降,25、50、100 μg/ml HBs处理组丧失线粒体膜电位的精子百分率分别为24.83%、44.43%和92.22%。 结论: 乙肝病毒可能通过表面蛋白HBs对人精子活力和线粒体膜电位产生负面影响。
DEHP及MEHP对小鼠卵巢颗粒细胞分泌功能的影响
马明月, 张玉敏, 裴秀丛, 段志文, 王旭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2):  104-107.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2.006
摘要 ( 2810 )   PDF (261KB) ( 18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及其活性中间产物邻苯二甲酸单(2-乙基)己酯(MEHP)对卵巢颗粒细胞及其激素合成、分泌功能的影响。 方法: 体外培养健康初断乳ICR小鼠的卵巢颗粒细胞,分别加入DEHP(10、 50、 250 nmol/L),MEHP (10、 50、 250 nmol/L)和溶剂对照 (DMSO),作用细胞24 h。用RT-PCR法测定原代小鼠颗粒细胞中类固醇激素合成急性调节蛋白(StAR)和P450侧链裂解酶 (P450scc)mRNA水平;用Real time-PCR法测定原代小鼠颗粒细胞中芳香化酶 (CYP19)和过氧化物酶体增殖剂激活受体(PPARα、PPARβ、PPARγ) mRNA水平;用酶联免疫法 (EIA)检测卵巢颗粒细胞上清液中雌二醇和孕酮的水平。 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250 nmol/L MEHP抑制StAR基因及P450scc基因表达(P均<0.05);250 nmol/L DEHP对CYP19基因表达有促进作用(P<0.05); 而10、50 nmol/L DEHP及50、250 nmol/L MEHP对CYP19基因表达均有抑制作用(P<0.05)。 除10 nmol/L DEHP外, DEHP及MEHP其它浓度组均能抑制PPARα、PPARβ基因的表达(P<0.05);10 nmol/L DEHP及MEHP对PPARγ基因表达有促进作用(P<0.05), 而250 nmol/L MEHP对PPARγ基因表达有抑制作用(P<0.05)。各剂量DEHP及MEHP均能使颗粒细胞分泌雌二醇增加(P<0.05),10 nmol/L DEHP、50及250 nmol/L MEHP抑制颗粒细胞分泌孕酮 (P<0.05)。 结论: DEHP及MEHP影响颗粒细胞类固醇激素合成酶、PPARs的基因表达及分泌功能。
纳米氧化铝对大鼠肝组织细胞促凋亡作用研究
李晓波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2):  108-111.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2.007
摘要 ( 2136 )   PDF (4428KB) ( 17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纳米氧化铝(NAOs)是广泛应用的纳米材料,通过比较NAOs颗粒及非纳米氧化铝(nNAOs)颗粒对大鼠肝脏的影响,研究其潜在的毒性作用。 方法: 将60只SD大鼠随机分为生理盐水对照组、50 mg/kg NAOs组、50 mg/kg nNAOs组,每组20只,隔日腹腔注射1次,共60 d。采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铝元素在肝组织中含量的变化;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观察肝组织中枯否细胞(Kupffer cells)的活化;RT-PCR检测凋亡相关基因Bax及Bcl-2 mRNA表达的改变。 结果: NAOs组大鼠肝脏中铝元素的浓度在染毒第4日达到峰值后逐渐降低,而nNAOs组大鼠肝脏中铝元素的浓度随染毒时间的延长而逐渐升高,两组大鼠均观察到枯否细胞的活化。nNAOs组Bax/Bcl-2比值为1.78,NAOs组为3.59,均显著高于对照组1.0(P均<0.05),且NAOs组与nNAOS组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NAOs及nNAOs均能引起大鼠肝组织中枯否细胞活化,但NAOs引起肝组织细胞凋亡的程度高于nNAOs,可能与两种不同粒径的氧化铝在肝组织的代谢特征不同有关。
STAT3在人喉鳞状细胞癌中的表达及意义
富东娜, 文连姬, 高丽芳, 赵胤, 王淑英, 冯丽, 齐晓丹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2):  112-11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2.008
摘要 ( 2171 )   PDF (2978KB) ( 16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信号转导与转录活化因子3(signal transducers and activators of transcription 3, STAT3)在人喉鳞状细胞癌(简称喉癌)组织中的表达,探讨其在喉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 方法: 应用免疫组化SP法检测12例正常喉组织及38例喉癌组织中STAT3的阳性表达情况。 结果: STAT3阳性表达主要定位于细胞浆,STAT3蛋白在喉癌组织中的阳性细胞表达率(44.05%±13.82%)高于正常喉黏膜组织(6.40%±1.77%),其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中、低分化伴颈部淋巴结转移的喉癌组织中STAT3阳性细胞表达率显著高于高分化、无颈部淋巴结转移的喉癌组织(P<0.05)。 结论: STAT3在喉癌组织的高表达可能与喉癌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电子垃圾污染区新生儿胎盘镉含量及金属硫蛋白表达水平
李燕, 霍霞, 吴库生, 刘俊晓, 班皓, 徐锡金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2):  115-11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2.009
摘要 ( 2201 )   PDF (2976KB) ( 17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检测贵屿电子垃圾污染区新生儿胎盘镉含量及胎盘金属硫蛋白(metallothionein, MT)表达量,评估贵屿地区新生儿镉暴露情况及对新生儿的可能影响。 方法: 选取贵屿当地医院妇产科2006年7~9月出生的足月健康新生儿胎盘100例为实验组,纳入研究的产妇为贵屿镇当地居民,妊娠期间在贵屿居住。取汕头市潮南民生医院妇产科2006年5~6月出生的足月健康新生儿胎盘52例为对照组,产妇来自贵屿周边乡镇。石墨炉原子吸收法检测胎盘镉含量。链霉菌素-生物素(S-P) 免疫组化技术检测胎盘组织MT的表达水平。问卷调查收集可能影响镉负荷的产妇年龄、家庭、环境、健康、饮食等因素。 结果: 实验组新生儿胎盘镉水平的平均值为(0.17±0.48)μg/g,明显高于对照组(0.10±0.11)μg/g,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相关分析表明产妇在贵屿居住时间、产妇妊娠期间在贵屿居住时间、产妇怀孕期间在公路附近活动时间是影响胎盘镉水平的主要因素。S-P免疫组织化学检测显示胎盘组织中蜕膜细胞、合体滋养层细胞、绒毛间质细胞均有MT的表达。实验组胎盘组织MT阳性表达率(67.00%)高于对照组(32.69%)(P<0.01)。新生儿胎盘MT表达量与胎盘镉水平呈显著正相关(r=0.761, P<0.05)。结论: 贵屿部分新生儿处于高镉负荷状态,贵屿当地环境和从事电子垃圾作业是影响当地新生儿高镉负荷的危险因素。贵屿地区新生儿胎盘可能通过增加MT的表达拮抗镉的毒性。
大连地区母血和脐血铊浓度及其相关的影响因素
邵小翠, 朴丰源, 关怀, 李小薇, 徐蕾, 横山和仁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2):  119-12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2.010
摘要 ( 2193 )   PDF (767KB) ( 17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检测分析大连地区母血和脐血中铊浓度及其相关影响因素,为孕期合理保健提供资料。 方法: 收集125对母血及脐血,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法测定其血中铊的浓度,同时就孕妇家庭和社会环境等因素对血铊浓度的影响进行单因素分析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 结果: 大连地区母血和脐血中铊的浓度分别为48.8±29.9 ng/L和 42.0±29.2 ng/L,两者间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母血和脐血的铊浓度之间呈正相关(r=0.731)。母血铊浓度因居住地和饮水来源、有无被动吸烟、有无妊娠并发症、是否近期家庭装修等因素的不同而存在差异;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其中饮水来源、有无被动吸烟和有无妊娠并发症等3个因素进入回归方程。 结论: 大连地区孕妇及其胎儿均受到铊暴露,居住地、妊娠并发证、被动吸烟、饮水来源、家庭装修等因素均影响母血铊浓度。
胆碱与叶酸不足对人成淋巴细胞株细胞死亡的影响
鲁琳, 高微微, 徐伟江, 周滔, 汪旭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2):  123-125.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2.011
摘要 ( 2827 )   PDF (1111KB) ( 17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胆碱与叶酸不足对人成淋巴细胞株细胞凋亡(apoptosis,APO)和坏死(necrosis,NEC)的影响。 方法: 采用含0~21.5 μmol/L氯化胆碱与30~240 nmol/L叶酸的24种浓度组合的修饰RPMI-1640培养基,培养人成淋巴细胞株9 d后,利用胞质阻断微核细胞分析(cytokinesis-block micronucleus cytome assay,CBMN Cyt)评价上述处理与细胞凋亡及细胞坏死的关系。 结果: APO及NEC频率随叶酸和氯化胆碱浓度升高逐渐降低,当叶酸在120 nmol/L及以上浓度、氯化胆碱在6 μmol/L及以上浓度时,APO及NEC频率均显著降低并维持在基本恒定水平,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或P<0.05);氯化胆碱和叶酸浓度对APO及NEC频率变化的贡献率均极显著(P<0.01),但未发现二者对细胞死亡的交互作用。 结论: 胆碱与叶酸不足可诱导人成淋巴细胞株细胞死亡,6 μmol/L氯化胆碱及120 nmol/L叶酸是维持体外培养的人成淋巴细胞株APO及NEC频率在最低水平的最适组合浓度。
敌敌畏、乐果和马拉硫磷诱导HepG2细胞DNA损伤的实验研究
周炯林, 连勇, 彭双清, 徐培渝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2):  126-129.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2.012
摘要 ( 3166 )   PDF (199KB) ( 19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评价敌敌畏(dichlorvos, DDVP)、乐果(dimethoate, DM)和马拉硫磷(malathion, Mal)3种常用有机磷农药单独及两两组合下诱导HepG2细胞DNA损伤效应,并阐明联合作用模式。 方法: 3种有机磷农药分别单独染毒HepG2细胞4 h,联合效应研究采用析因设计分别在高剂量水平和低剂量水平下将3种农药两两混合染毒,同时设溶剂对照(DMSO作用4 h)和阳性对照(0.5 μmol/ml重铬酸钾染毒2 h),染毒结束后进行彗星试验,采集图像并用CASP软件分析,选择尾部DNA百分比、彗星尾长(tail length, TL)和Olive尾矩(Olive tail moment, OTM)表示DNA损伤强度。 结果: 3种有机磷农药单独作用时,较高剂量组的尾部DNA百分比、TL和OTM 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析因分析联合效应结果表明,较低剂量水平下,DDVP与DM之间无交互作用(P>0.05),DDVP与Mal之间以及DM与Mal之间存在交互作用(P<0.01),交互方式均为协同;在较高剂量水平,3种农药两两间均存在交互作用(P<0.05),交互方式均为拮抗。 结论: 敌敌畏、乐果和马拉硫磷单独及两两联合作用均可致DNA损伤,在低剂量和高剂量水平下,存在不同的联合作用模式。
肿瘤防治
肝细胞癌中载脂蛋白M,肝受体同系物1和肝细胞核因子1α表达的相关性分析
程龙强, 章尧, 陈昌杰, 杨清玲, 王惠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2):  130-133.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2.013
摘要 ( 2532 )   PDF (9530KB) ( 21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肝细胞癌(HCC)组织和癌旁组织中载脂蛋白M(apoM)、肝受体同系物1(LRH-1)和肝细胞核因子1α(HNF-1α)的表达并分析3者之间的相关性。 方法: 采用RT-PCR和免疫组化分别检测17例原发性肝细胞癌和相应癌旁组织中apoM、LRH-1、HNF-1α mRNA的表达及apoM和HNF-1α蛋白的表达。 结果: apoM、LRH-1和HNF-1α mRNA及apoM和HNF-1α蛋白在癌组织中的表达均明显高于癌旁组织(P均<0.01)。LRH-1、HNF-1α mRNA和apoM mRNA表达均呈正相关关系(依次为r=0.463,P<0.01;r=0.356,P<0.05)。 结论: 肝细胞癌中apoM的表达和LRH-1及HNF-1α表达密切相关,LRH-1和HNF-1α可能是apoM表达的重要调节因子。
p73基因在反应性增生性淋巴结炎及滤泡性淋巴瘤中的表达
杨开颜, 金珍琳, 俞康, 王素芬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2):  134-137.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2.014
摘要 ( 2389 )   PDF (875KB) ( 16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检测P73蛋白和p73 mRNA在反应性增生性淋巴结炎(reactive hyperplastic lymphadenitis,RHL)及滤泡性淋巴瘤(follicular lymphoma,FL)中的表达。同时对p73基因的甲基化状态进行研究,初步探讨p73基因和基因修饰状态在RHL和FL发生发展中的作用。 方法: 应用免疫组化法检测20例RHL及18例FL中P73蛋白的表达情况。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技术(RT-PCR)检测p73 mRNA在RHL、FL中的表达情况。采用甲基化特异性PCR(MSP)方法检测RHL、FL中p73基因第1外显子区域5′-CpG岛的甲基化状态。 结果: 12例FL(12/18,66.7%)和16例RHL(16/20,80%) P73蛋白表达呈阳性。P73蛋白在FL中的阳性率与RHL相比差别无统计学意义(P>0.05)。RT-PCR结果显示p73基因在FL中的阳性表达率稍低于RHL,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甲基化检测结果显示FL中仅有2例(2/18,11.1%)出现p73基因甲基化,而这2例标本均未表达p73 mRNA及蛋白。在RHL中,未检测到p73基因甲基化。结论: p73基因在FL和RHL中的表达无明显差别,且其甲基化在二者中并不常见。
Caspase-3在苦参碱诱导鼻咽癌CNE2细胞凋亡中的作用
刘岷生, 任泽明, 魏雪涛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2):  138-140.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2.015
摘要 ( 1784 )   PDF (702KB) ( 18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苦参碱对鼻咽癌CNE2细胞生长和凋亡的影响以及Caspase-3在其中的作用。 方法: 将不同浓度(0、0.25、1.00、4.00 g/L)的苦参碱分别作用于体外培养的CNE2细胞48 h;采用MTT法检测细胞的存活与增殖,采用Annexin-Ⅴ和PI双染法测定细胞凋亡,采用Western blot 法检测细胞中Caspase-3蛋白的含量。 结果: 在苦参碱1.00和4.00 g/L浓度作用下,CNE2细胞存活和增殖受到影响,其存活率分别为对照组的65.1%和50%,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且CNE2细胞的凋亡频率明显增加,分别达到15.78%和28.44%,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苦参碱1.00和4.00 g/L浓度组细胞的Caspase-3蛋白水平分别为1.22±0.34和1.69±0.46,均比对照组0.87±0.26明显增高(P均<0.05)。 结论: 苦参碱能够引起鼻咽癌CNE2细胞的增殖抑制和凋亡增加,并对Caspase途径有激活作用。
技术与方法
人卵巢癌干细胞球的分离与悬浮培养方法
王琦, 田东萍, 李从铸, 钟卫祥, 丁文双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2):  141-145.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2.016
摘要 ( 3403 )   PDF (9481KB) ( 21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寻找分离培养卵巢癌干细胞球的简便方法。 方法: 用组织块培养及胶原酶消化法分离培养原代人卵巢癌细胞,分别采用高浓度血清和无血清悬浮培养3~5 d后用Percoll液分离悬浮生长的肿瘤细胞球,机械性吹打细胞并进行传代悬浮培养约1个月,采用倒置显微镜观察并用肿瘤干细胞相关抗原(CD44, CD117 和 CD34)进行免疫细胞化学染色来寻找卵巢癌干细胞标记。 结果: 采用高浓度血清培养和无血清干细胞培养液均能得到卵巢癌干细胞球。采用胶原酶消化法得到的细胞球相对较多,CD44可能是卵巢癌干细胞较特异的抗原标记。 结论: 高浓度血清培养能获得一定数量的肿瘤干细胞球,用Percoll液分离纯化肿瘤细胞球是一种简便的好方法。卵巢癌干细胞球多表达CD44抗原标记。
综述
甲基丙烯酸环氧丙酯毒性的研究进展
董琳(综述), 许建宁, 林飞(审校)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2):  146-14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2.017
摘要 ( 1918 )   PDF (167KB) ( 22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甲基丙烯酸环氧丙酯(glycidyl methacrylate, GMA)作为一种缩水甘油醛的衍生物主要用于化工材料的合成。大鼠急性经口毒性LD50为597 mg/kg,按分级标准属低毒;大鼠蓄积毒性4 478.6 mg/kg,蓄积系数为8.36,属于弱蓄积性;皮肤涂抹具有明显的刺激性和致敏性;大鼠重复口服染毒可出现血液、生化指标异常及多种组织器官的损伤;在体内外多项致突变试验的结果呈阳性;存在生殖毒性和致畸毒性;并可诱导多种哺乳类细胞发生恶性转化,具有高度可疑的致癌性。GMA在动物体内是由还氧化物水化酶和羧酸酯酶催化而代谢。目前,有许多研究从DNA分子、细胞染色体损伤等方面对GMA的毒性作用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为有针对性地对职业工人和易感人群采取职业防护措施提供实验依据。
DNA去甲基化与基因激活过程
柯跃斌, 夏菠(综述), 梁明婵, 梅树江(审校)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2):  149-153.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2.018
摘要 ( 1561 )   PDF (3710KB) ( 26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认为DNA去甲基化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主动去甲基化,另外一种是与复制相关的DNA去甲基化。DNA甲基化对机体内的生命现象具有重要的作用,然而,我们对那些DNA已甲基化并有可能会形成兼性异染色体的基因,其如何由沉默状态转变为活性转录状态的过程还不清楚。最近在对拟南芥的研究中发现,DNA糖基化酶DME和ROS1参与了DNA去甲基化的过程。DME在胚乳中的基因组印记是必需的,而ROS1在植物性组织的基因以及转座子的DNA甲基化区域的剪切中起作用。这些发现为我们在分子层面上理解DNA去甲基化以及基因激活的机制提供了线索。本文中,我们对DNA去甲基化的方式、机制以及与基因激活的关系作一综述。
紫杉烷类药物腹腔灌注化疗的研究进展
黄万中(综述), 蒋华(审校)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2):  154-15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2.019
摘要 ( 1500 )   PDF (143KB) ( 19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腹腔灌注化疗已在临床应用多年,是一种区域化疗措施,最常用的药物有5_氟尿嘧啶和顺铂等,对于控制腹腔内肿瘤病变具有一定疗效,但由于其自身缺陷妨碍了疗效的进一步提高。近年来研究表明:紫杉烷类药物更适用于腹腔灌注化疗,对于控制腹腔内病变具有更好的临床疗效。
人类RecQ解旋酶在DNA损伤修复通路中的作用
肖芸(综述), 张爱华(审校)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2):  155-157.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2.020
摘要 ( 2116 )   PDF (328KB) ( 24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类RecQ解旋酶是一种多功能DNA解旋酶,在DNA损伤修复及维护基因组稳定性中起着重要作用。本文综合介绍了RecQ解旋酶的结构与生物学特性及其在多条DNA损伤修复通路中的作用,以及RecQ解旋酶在疾病治疗中的应用前景和人类RecQ解旋酶缺陷与肿瘤、遗传性疾病、环境相关疾病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