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3年 第35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3-11-30
论著
ALDH3A1通过IL-6/STAT3信号通路激活GMA诱导的恶性转化16HBE细胞上皮间充质转化
王全凯, 金惠萍, 李昕苇, 崔旭芳, 顾轶婷, 乌瀚宝栎尔, 康同影, 许建宁
癌变·畸变·突变. 2023, 35(6):  405-411.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23.06.001
摘要 ( 110 )   PDF (1718KB) ( 1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GMA)作为一种广泛应用于各种复合材料合成和改性的化学物,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归类为2A类致癌物,但其具体的致癌机制仍不明确。本研究拟探讨GMA诱导16HBE细胞发生恶性转化的关键分子机制是否与醛脱氢酶3A1(ALDH3A1)的表达变化相关。方法:在课题组前期建立的GMA诱导的恶性转化16HBE细胞模型中使用瞬时转染技术过表达ALDH3A1后,分别通过Western blot和qPCR法分析IL-6/磷酸化转录3激活剂(STAT3)通路及上皮间充质转化(EMT)过程标志物E钙黏蛋白(E-cadherin)、波形蛋白(Vimentin)、基质金属蛋白酶3(MMP3)、Snail的蛋白和mRNA表达情况。结果:Western blot和qPCR检测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ALDH3A1过表达组细胞中E-cadherin表达增加,而IL-6、STAT3、p-STAT3、MMP3及Snail均表达降低(P<0.05),同时MMP3、Snail、Vimentin转录水平下调(P<0.05)。ALDH3A1通过抑制IL-6/STAT3通路激活,减弱了GMA诱导的恶性转化16HBE细胞中EMT过程多个关键蛋白的表达。结论:ALDH3A1与GMA诱导的16HBE细胞恶性转化过程密切相关,并且通过IL-6/STAT3通路激活促使细胞上皮间充质转化能力增强。本研究的结果将有助于阐明GMA的致癌机制,并为GMA暴露的健康效应评估提供了潜在的生物标志物。
TONSL在食管癌中的表达及其影响食管鳞癌细胞增殖的机制
郑雅琪, 赵子婷, 潘德渊, 刘禄鑫, 许秀娥, 廖连娣, 王少洪, 李恩民, 许丽艳
癌变·畸变·突变. 2023, 35(6):  412-419.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23.06.002
摘要 ( 88 )   PDF (4193KB) ( 6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tonsoku样DNA修复蛋白(TONSL)在食管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对食管鳞癌细胞增殖的影响及机制。方法:利用cBioPortal、GEPIA和PRIDE等数据库分析在食管癌组织中,TONSL基因组拷贝数及其转录和翻译水平的变化。通过免疫组织化学实验检测TONSL蛋白在食管鳞癌和正常食管组织中的表达。利用siRNA干扰构建TONSL瞬时敲降食管鳞癌细胞模型,并采用集落形成实验和EdU实验检测TONSL敲降对食管鳞癌细胞增殖能力的影响。Western blot检测TONSL敲降后食管鳞癌细胞中DNA损伤修复相关标志蛋白ATM丝氨酸/苏氨酸激酶(ATM)和检查点激酶2(CHK2)及其磷酸化激活水平的变化。结果:与正常食管组织比较,食管癌基因组、转录组和蛋白质组的数据库分析结果显示,TONSL在食管癌组织中拷贝数增加表达,其mRNA和蛋白质表达水平在食管癌组织中均上调(P<0.05),且TONSL高表达与食管癌患者不良预后相关(P<0.05);免疫组织化学验证结果也表明TONSL蛋白在食管鳞癌组织中表达上调(P<0.001)。集落形成实验和EdU实验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TONSL敲降后食管鳞癌细胞增殖能力减弱(P<0.05),并且在敲降TONSL后,食管鳞癌细胞DNA损伤修复相关蛋白ATM和CHK2的磷酸化水平均上调(均为P<0.05)。结论:TONSL在食管鳞癌中表达上调,并通过参与食管鳞癌细胞DNA损伤修复促进食管鳞癌细胞增殖。
低剂量137Cs照射对甘蓝型油菜幼苗抗氧化酶活性及光合作用的影响
李斌, 闫冬, 范莉, 姜晓燕
癌变·畸变·突变. 2023, 35(6):  420-425.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23.06.003
摘要 ( 85 )   PDF (1386KB) ( 1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低剂量(≤30 Gy)电离辐射对甘蓝型油菜(简称油菜)幼苗期抗氧化酶活性及光合作用的影响。方法:采用土培方式获得油菜幼苗,每个剂量组包括5棵油菜。以137Cs为放射源,采用间隔照射代替慢性照射,每周照射5 d,每天照射7 h,照射剂量率为8.28 mGy/min,总照射剂量分别为0(对照组)、5、10、15、20、25和30 Gy组。检测受照后幼苗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过氧化物酶(POD)活性,叶片叶绿素a、b、a+b、类胡萝卜素含量,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光合作用相关基因(psb A、psb D、psb CLOD106434505)的表达。结果:与对照组比较,SOD活性随着照射剂量的增加而增强(P<0.05);CAT活性在30 Gy照射组最高且增加至对照组的1.50倍(P<0.05);POD活性在5和15 Gy照射组表现为增加(P<0.05),25 Gy剂量组最低,仅为对照组的41%(P<0.05)。随着照射剂量的增加,油菜幼苗的叶绿素a、b含量先增加,在10 Gy剂量组最高(P<0.05),随后降低;叶绿素a+b含量和类胡萝卜素含量变化不显著,在5 Gy剂量组最高(P<0.05)。油菜受到照射后,psb A和psb D mRNA的表达变化不明显(P>0.05);psb C mRNA的表达水平除15 Gy剂量组外均下调(P<0.05);LOC106434505 mRNA的表达随着照射剂量增加的显著上调(P<0.05)。结论:低剂量(≤30 Gy)137Cs照射能够增强油菜幼苗抗氧化酶活性,并通过影响油菜幼苗叶绿素含量、光电子转运、能量捕获与传递对油菜光合作用产生影响。
跨膜蛋白79在肝细胞癌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朱文标, 丘波, 谢寿城, 肖焕钦, 刘高敏
癌变·畸变·突变. 2023, 35(6):  426-430.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23.06.004
摘要 ( 93 )   PDF (2524KB) ( 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跨膜蛋白79(TMEM79)在肝细胞癌(HCC)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与患者临床病理指标及预后的关系,评估其对Ia-IIa期HCC切除后复发转移及生存情况的预测价值。方法:收集行根治性手术切除的HCC病例95例,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HCC肿瘤组织与配对非肿瘤组织中TMEM79蛋白的表达,分析TMEM79蛋白表达与患者临床病理指标的关系。通过对随访资料的分析,比较不同TMEM79蛋白表达水平患者的生存情况差异,评估TMEM79蛋白对Ia-IIa期HCC术后的影响。结果:TMEM79蛋白在HCC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高于非肿瘤组织(χ2=4.270;P<0.05),TMEM79蛋白在不同分化程度的HCC组织间的表达水平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8.902;P<0.05);TMEM79阳性与阴性表达组间的总生存期(OS)及无进展生存期(PFS)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经Cox回归分析,TMEM79蛋白阳性表达是Ia-IIa期HCC术后复发转移的危险因素[HR=2.001,95%CI(1.152,3.476),P<0.05]。HCC团片状型组织学形态[HR=3.090,95%CI(1.317,7.273),P<0.05]及TMEM79蛋白阳性表达[HR=3.323,95%CI(1.652,6.683),P<0.05]是影响Ia-IIa期HCC术后生存的危险因素。结论:TMEM79蛋白在HCC组织中的表达与HCC分化程度相关;TMEM79蛋白阳性表达影响术后患者的预后,可作为Ia-IIa期HCC患者术后复发转移及生存情况的预测因素。
磷酸三(1,3-二氯异丙基)酯对大鼠的急性和亚慢性毒性作用
张久弘, 陈效, 赵静, 许本洪, 吴德生, 刘建军
癌变·畸变·突变. 2023, 35(6):  431-43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23.06.005
摘要 ( 71 )   PDF (11857KB) ( 1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研究磷酸三(1,3-二氯异丙基)酯(TDCIPP)对大鼠的急性和亚慢性毒性作用。方法:急性毒性试验中,将50只SPF级SD大鼠随机分为5组,每组10只,雌雄各半,按照TDCIPP剂量464、1 000、2 150、4 640和10 000 mg/kg分别进行单次经口灌胃染毒,观察14 d。在亚慢性毒性试验中,将80只SPF级SD大鼠随机分为4组,每组20只,雌雄各半,TDCIPP按照0、13.3、40、120 mg/(kg·d)的剂量,每天1次,连续灌胃112 d。于试验结束当天分别称取大鼠体质量;腹主静脉取血进行血常规、血液生化指标的检测;处死大鼠后收集脑、心、肝、脾、肺、肾并称取质量,计算脏器系数,并对这些组织进行HE染色分析组织病理变化。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指标为毒性效应,使用基准剂量法(BMD)评估在特定风险水平下的暴露水平,与无可见有害作用法(NOAEL)参考值进行比较,分析相对更具体和敏感的剂量限值。结果:在急性经口毒性试验中,TDCIPP对SD大鼠的半数致死剂量(LD50)为2 000~2 300 mg/kg,属低毒物质。在亚慢性经口毒性试验中,与对照组比较,120 mg/(kg·d)染毒组显著影响雌鼠的体质量增长(P<0.05);40和120 mg/(kg·d)染毒组大鼠肝和肾的脏器系数明显升高(P<0.05);40 mg/(kg·d)染毒组雄鼠白细胞计数、淋巴细胞计数、单核细胞计数、嗜酸性粒细胞计数均升高(P<0.05);120 mg/(kg·d)染毒组雌鼠红细胞计数、红细胞压积、嗜酸性粒细胞计数、嗜酸性粒细胞百分比降低(P<0.05);40与120 mg/(kg·d)染毒组雄性大鼠AST水平降低(P<0.05);40 mg/(kg·d)染毒组雌性大鼠ALT和AST均明显降低(P<0.05);40和120 mg/(kg·d)染毒组HE染色显示明显的肾脏病理损伤。基于NOAEL评估TDCIPP最高无可见有害作用剂量为13.3 mg/(kg·d);基于BMD法以肾功能指标血肌酐作为危险度评定中计算参考剂量的基础,其限值为2.696 mg/(kg·d)。结论:TDCIPP急性和亚慢性染毒对大鼠具有毒性作用,肝和肾可能是TDCIPP毒性主要的靶器官。
离子液体1-庚基-3-甲基咪唑氯盐对小鼠的亚急性毒性
陈世怿, 夏柱南, 柳鑫, 杨庆
癌变·畸变·突变. 2023, 35(6):  439-444,451.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23.06.006
摘要 ( 85 )   PDF (3104KB) ( 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究1-庚基-3-甲基咪唑氯盐(C7[MIM]Cl)对小鼠的亚急性毒性。方法:根据C7[MIM]Cl对小鼠的半数致死剂量(LD50)119.00 mg/kg,将24只SPF级昆明小鼠随机分为对照组,低(1/50 LD50,2.38 mg/kg)、中(1/20 LD50,5.95 mg/kg)和高(1/10 LD50,11.9 mg/kg)剂量C7[MIM]Cl染毒组,每组6只,每天灌胃1次,连续灌胃28 d,对照组灌胃给予等体积的生理盐水。记录小鼠摄食量和体质量变化情况,实验结束取小鼠心、肝、脾、肺、肾和卵巢,称取脏器质量并计算脏器系数,检测血清生化指标,并采用HE染色观察小鼠各脏器的病理变化。结果:与对照组比较,5.95 mg/kg C7[MIM]Cl染毒组小鼠饲料消耗量降低(P=0.05);血清生化指标表明2.38 mg/kg C7[MIM]Cl染毒组小鼠血清中谷丙转氨酶活性显著上升(P=0.049),而5.95 mg/kg组小鼠血清总胆红素、血尿素、尿酸和总胆固醇以及11.9 mg/kg组小鼠血糖水平显著下降(P<0.05);组织切片观察结果显示不同剂量C7[MIM]Cl亚急性染毒对小鼠的肝、脾、肺、肾以及卵巢均有一定程度的损伤,其中肝脏和肾脏损伤更为明显。结论:C7[MIM]Cl亚急性染毒可引起小鼠肝脏和肾脏的功能性损伤。
敲低膜联蛋白A2对食管鳞癌细胞恶性表型的抑制作用
王意浓, 刘国政, 谢观超, 冯丹, 李赛, 蔡岩, 张钰, 王明荣, 郝佳洁
癌变·畸变·突变. 2023, 35(6):  445-451.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23.06.007
摘要 ( 88 )   PDF (4019KB) ( 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利用CRISPR/Cas9系统构建稳定敲低膜联蛋白A2(ANXA2)基因的食管鳞癌细胞,研究该基因对食管鳞癌细胞表型的影响。方法:在公共数据库中查找ANXA2基因及对照的向导RNA(gRNA),选取6个ANXA2 gRNA及1个对照gRNA,使用CRISPR/Cas9载体构建表达ANXA2 gRNA的重组质粒,转入HEK293FT细胞制备gRNA/Cas9慢病毒,将慢病毒感染食管鳞癌KYSE30和KYSE150细胞后,使用嘌呤霉素筛选阳性细胞并扩大培养。采用Western blot检测ANXA2蛋白及其下游MYC蛋白的表达情况,逆转录实时荧光定量PCR(RT-qPCR)检测ANXA2 mRNA表达情况,Transwell和集落形成实验分别检测细胞迁移侵袭和集落形成能力的变化。结果:成功构建了CRISPR/Cas9质粒;Sanger测序结果表明,ANXA2基因敲低质粒及对照质粒均构建成功。与对照组比较,病毒感染细胞后,Western blot结果显示,其中两个gRNA靶点病毒感染的KYSE30细胞中ANXA2蛋白及其下游MYC蛋白水平均显著降低(P<0.05);同时RT-qPCR结果证实,上述两个靶点显著下调ANXA2的mRNA表达水平(P<0.05)。Transwell和集落形成实验结果显示,敲低ANXA2后,细胞迁移侵袭能力和集落形成能力均显著减弱(P<0.05)。结论:ANXA2基因敲低显著抑制了食管鳞癌细胞的恶性表型,为进一步研究ANXA2促进食管鳞癌细胞恶性表型的作用机制提供了细胞模型和实验基础。
不同程度颈部透明层增厚胎儿进行染色体拷贝数检测的必要性分析
杨兴坤, 周晓强, 杜佳月, 吴水娟, 陈淑芬, 朱晓丹, 李超, 周雅思, 郭明娟
癌变·畸变·突变. 2023, 35(6):  452-45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23.06.008
摘要 ( 68 )   PDF (958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对不同程度颈部透明层(NT)增厚的胎儿进行染色体拷贝数检测的必要性。方法:收集佛山市妇幼保健院2017年1月—2022年5月符合纳入条件的孕妇514例,分为高龄组(A组)、2.5 mm≤NT<3.0 mm组(B组)和NT≥3.0 mm组(C组),取胎儿绒毛或羊水同时行核型分析和DNA高通量测序检测。结果:514例胎儿共检测出非整倍体42例(8.17%),致病性拷贝数变异(CNVs)8例(1.56%),意义不明突变10例(1.95%)。其中B组非整倍体检出率(4.72%)和A组(2.63%)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C组的非整倍体检出率(17.22%)明显高于A组和B组(P<0.05)。对于有临床意义的CNVs的检测,B组(0)和A组(3.51%)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C组检出率(5.56%)高于B组(P<0.05)。结论:针对仅有NT值增厚单一指标的孕妇,应根据NT值提出合理的进一步检测建议。对2.5 mm≤NT<3.0 mm的孕妇不一定需要同时检测染色体CNVs,但要跟孕妇交代残余风险;而当NT≥3.0 mm时应建议同时检测染色体非整倍体及CNVs。
肿瘤防治
血清miRNA-183与CA199联合检测在胃癌诊断和预后评估中的价值
何广思, 魏洁, 张健
癌变·畸变·突变. 2023, 35(6):  457-461,46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23.06.009
摘要 ( 92 )   PDF (1141KB) ( 1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血清miRNA-183与糖类抗原199(CA199)联合检测在胃癌诊断和预后评估中的价值。方法:选取2017年1月—2021年12月在安徽医科大学附属滁州医院确诊的52例胃癌患者,将其病例资料纳入胃癌组,另选同期诊断为胃部良性病变的40例患者纳入对照组。采集其外周静脉血,分别采用逆转录实时荧光定量PCR(RT-qPCR)和化学发光免疫法检测血清miRNA-183、CA199水平,比较胃癌患者与对照组间的差异,绘制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分析以上指标单独及联合检测在胃癌诊断中的价值。分析血清miRNA-183和CA199水平与胃癌患者临床病理指标的关系,采用Kaplan-Meier生存曲线分析血清miRNA-183和CA199水平对胃癌患者预后的影响。结果:与对照组相比,胃癌组患者血清中miRNA-183表达水平明显升高,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组织病理分型为低-未分化、T3~T4以及TNM分期为III~IV期胃癌患者血清miRNA-183的表达水平较组织病理分型为中-高分化、T1~T2和TNM分期为I~II期的胃癌患者明显升高(P<0.05);组织病理分型为低-未分化、TNM分期为III-IV期胃癌患者血清CA199的表达水平较组织病理分型为中-高分化、TNM分期为I-II期的胃癌患者亦明显升高(P<0.05)。采用ROC曲线分析得出miRNA-183相对表达量4.11为诊断胃癌的最佳临界值,灵敏度与特异度分别为67.31%和80%,ROC曲线下面积(AUC)为0.771;CA199以46.17 U/mL为诊断胃癌的最佳临界值,敏感度与特异度分别为53.8%和87.5%,AUC为0.724;联合检测血清miRNA-183与CA199诊断胃癌对应的敏感度及特异度分别为76.92%和87.5%,AUC为0.882。miRNA-183联合CA199诊断胃癌的AUC大于miRNA-183或CA199独立诊断,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Kaplan-Meier分析显示,miRNA-183高表达水平组患者的预后较miRNA-183低水平组患者差,miRNA-183和CA199均高表达患者预后更差(P<0.05)。结论:胃癌患者血清miRNA-183表达明显升高,且与肿瘤的T分期、TNM分期、组织学分级相关;血清miRNA-183与CA199联合检测可以提高胃癌诊断效能,预测胃癌患者的预后。
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血清miR-146a与TNF-α、Treg的相关性及其对预后判断的价值
许金花, 李静静, 吴国峰, 任亚俊, 王雪, 张骞云
癌变·畸变·突变. 2023, 35(6):  462-46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23.06.010
摘要 ( 61 )   PDF (1115KB) ( 1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血清miR-146a与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T调节细胞(Treg)的相关性及miR-146a对患者预后的预测价值。方法:选择2020年6月—2021年11月在沧州市中心医院治疗的中晚期NSCLC患者162例。采用荧光定量PCR法检测患者血清中miR-146a的相对表达水平,采用酶联免疫法检测患者血清中TNF-α浓度,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患者静脉血中的Treg细胞比例。采用Pearson相关分析miR-146a相对表达水平与TNF-α浓度、Treg细胞比例的相关性,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miR-146a相对表达水平是否为NSCLC患者的预后危险因素,采用ROC曲线检测miR-146a对患者预后的预测效能。结果:NSCLC患者血清中miR-146a的相对表达水平为1.48±0.18,TNF-α的浓度为(29.46±4.19) μg/L,静脉血中Treg细胞比例为(4.03±0.85)%,且miR-146a相对表达水平与TNF-α浓度呈正相关(r=0.651,P<0.01),与Treg比例呈负相关(r=-0.676,P<0.01)。miR-146a相对表达水平和TNF-α浓度为预后危险因素(OR分别为1.95和1.39,均为P<0.01),Treg细胞比例为NSCLC患者死亡的保护因素(OR=0.53;P<0.01)。miR-146a相对表达水平的AUC为0.959,95%CI(0.934,0.985),P<0.01。结论:NSCLC患者的血清miR-146a相对表达水平与TNF-α浓度呈正相关,与Treg细胞比例呈负相关,是NSCLC患者死亡的危险因素,对NSCLC预后有较高的预测价值。
DNAJB4与非小细胞肺癌免疫细胞浸润和患者预后的相关性分析
杨上英, 黄明翔, 许德新, 刘加夫, 陈新富
癌变·畸变·突变. 2023, 35(6):  467-47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23.06.011
摘要 ( 60 )   PDF (3874KB) ( 1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DNAJB4在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中的表达,分析其与癌组织中免疫细胞浸润水平和NSCLC患者预后的相关性。方法:采用GEPIA数据库分析NSCLC患者癌组织和癌旁正常组织中DNAJB4 mRNA的表达差异。采用荧光定量PCR和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组织中DNAJB4 mRNA和蛋白的表达。应用TIMER数据库分析DNAJB4表达与NSCLC中免疫细胞(B细胞、CD4+ T细胞、CD8+ T细胞、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树突状细胞)浸润水平的相关性,并探讨免疫细胞浸润对NSCLC患者预后的影响。通过Kaplan-Meier plotter数据库分析DNAJB4表达水平与NSCLC预后的关系。结果:与癌旁正常组织比较,DNAJB4在NSCLC组织中低表达(P<0.05)。DNAJB4表达水平与癌组织免疫细胞的浸润程度相关。肺腺癌中,DNAJB4的拷贝数变异对免疫细胞的浸润水平有明显影响(P<0.05)。B细胞可作为肺腺癌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肺鳞癌中,DNAJB4拷贝数变异对除CD8+ T细胞外的免疫细胞浸润水平有显著影响(P<0.05)。生存分析显示低表达的DNAJB4与NSCLC患者的不良预后显著相关(P<0.05)。结论:DNAJB4在NSCLC组织中表达下调,参与NSCLC免疫细胞浸润,影响免疫微环境的平衡,进而造成NSCLC患者的不良预后。DNAJB4可能是NSCLC免疫细胞浸润及预后的生物学标志物。
综述
Notch信号通路在卵巢癌中的研究进展
刘志彬, 岳文涛
癌变·畸变·突变. 2023, 35(6):  473-47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23.06.012
摘要 ( 62 )   PDF (971KB) ( 1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卵巢癌是致死率最高的妇科肿瘤之一,严重威胁女性健康。迄今为止,仍然缺乏精确的诊断和治疗靶点。Notch信号通路是在进化上高度保守的信号通路,且Notch信号传导需要细胞与细胞之间的接触,并引起Notch受体蛋白水解、加工以及随后胞内结构域与转录因子复合物的组装,继而引发级联信号传递,参与调控多种细胞过程,如增殖和分化。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Notch信号通路与卵巢癌发生密切相关。因此,本文主要概述经典Notch信号通路信号传导路径,以及Notch各信号分子在卵巢癌中的表达情况、分子作用机制、化学耐药性等,为完善Notch信号通路在卵巢癌中的相关研究细节,以及在卵巢癌患者中进行以Notch信号通路为靶向的诊断、治疗奠定基础。
肌肉干细胞获取及体外扩增方法的研究进展
薛冉, 施欢笑, 丁子健, 孙平新, 李文林, 汪超
癌变·畸变·突变. 2023, 35(6):  477-481.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23.06.013
摘要 ( 60 )   PDF (3946KB) ( 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骨骼肌损伤常见于长时间、高强度运动,交通事故和疾病等。在轻微肌肉损伤时,处于静止状态的肌肉干细胞激活并增殖,对损伤肌肉进行自我修复。但严重的肌肉损伤或肌肉相关疾病往往导致骨骼肌中肌肉干细胞数量相对不足,肌肉损伤修复能力有限,严重影响骨骼肌功能的发挥。以肌肉干细胞为基础的细胞移植疗法为骨骼肌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然而,供体肌肉干细胞的稀缺以及体外培养体系的缺乏是目前限制肌肉损伤相关疾病细胞疗法的主要瓶颈因素。本文对肌肉干细胞的生物学特性、来源及体外扩增方法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以期为肌肉干细胞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镉诱导细胞焦亡相关机制的研究进展
廖明星, 李仁燕
癌变·畸变·突变. 2023, 35(6):  482-484,48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23.06.014
摘要 ( 46 )   PDF (940KB) ( 1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镉是环境中普遍存在的微量元素,也是常见的环境污染物之一,随着食物链进入体内,通过长期蓄积而危害人类健康。体内过量累积的镉会引起细胞死亡、组织损伤,内分泌紊乱和生殖功能障碍等,诱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肿瘤等多种疾病。细胞焦亡是新发现的一种细胞程序性死亡方式,依赖炎性半胱天冬酶,在细胞膜上形成孔隙,细胞膜破裂,内容物流出,并伴有大量炎症因子释放,从而募集更多的炎性细胞,扩大炎症反应。细胞焦亡在炎症、脓毒症、肿瘤等疾病发生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本文对细胞焦亡的形成及镉诱导细胞焦亡相关机制进行综述,拟为防护镉导致的疾病提供新的思路。
线粒体转录因子A在肿瘤发生发展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高榴, 禹莉
癌变·畸变·突变. 2023, 35(6):  485-48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23.06.015
摘要 ( 56 )   PDF (871KB) ( 1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线粒体转录因子A(TFAM)是由核基因编码的高迁移率族类蛋白,是影响体内线粒体DNA复制转录的重要调节因子。除维持正常细胞的功能外,TFAM在肿瘤的发生发展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TFAM改变所导致的线粒体功能稳态变化对肿瘤细胞造成重要影响。近年来关于TFAM在肿瘤中的研究逐渐增多,其与多种肿瘤的发生密切相关,且与患者的不良预后及耐药密切相关。虽然TFAM对肿瘤影响的具体分子机制尚未完全明确,但TFAM有望成为恶性肿瘤药物治疗的新靶点。本文简要回顾了TFAM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以期为临床肿瘤治疗提供新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