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19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7-05-30
专家述评
我国的饮用水安全形势
曹 佳
癌变·畸变·突变. 2007, 19(3):  165-16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7.03.001
摘要 ( 2871 )   PDF (115KB) ( 29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作为一个经济迅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地表水及地下水均已受到严重的污染,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长期未修订,水污染已严重威胁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饮用水安全形势严峻。近几年来,随着我国政府明确提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国家颁布了一系列文件、法规以保护饮用水水源地,提高水污染防治水平,修订出台了新的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我国的饮用水安全形势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前景光明。
饮用水安全专家论坛
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研究
鄂学礼/陈昌杰/张 岚
癌变·畸变·突变. 2007, 19(3):  168-171.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7.03.002
摘要 ( 2873 )   PDF (135KB) ( 29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85)首次修订。文中介绍了修订任务的来源、修订原则、主要修订内容、特点、存在问题与建议等。修订后的指标达到106项,其中毒理学指标占80%,并增加了资料性附录(含28项指标)。新标准符合我国国情,具有一定先进性,并与国际先进水质标准接轨。
长期饮用纯净水对机体健康影响的实验研究
舒为群/赵 清/曾 惠/邱志群
癌变·畸变·突变. 2007, 19(3):  171-17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7.03.003
摘要 ( 3029 )   PDF (203KB) ( 30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经过深度处理的纯净水是新型饮水的典型代表。我们自1998年以来多项实验研究显示,就遗传毒性而言,纯净水较自来水、净化水、凉开水更为安全;但长期饮用纯净水很可能降低体内某些矿物元素水平,也有可能通过升高血脂诱发心血管系统损害,同时围产期饮用纯净水对幼鼠神经系统发育可能有轻微影响。建议大力加强饮用水资源的保护,以减少饮水深度处理带来的经济与健康的双重损失。
饮用水中污染物质及处理工艺的研究进展
左金龙/崔福义
癌变·畸变·突变. 2007, 19(3):  174-181.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7.03.004
摘要 ( 2955 )   PDF (358KB) ( 30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源水中污染物质及其去除技术,国内外饮用水处理工艺采用全流程、多级安全保障技术,包括水源保护与水体修复,原水安全输送,水厂内安全净化,管网水安全输配等,以期将污染物质降至水质标准以下,确保饮用水安全。
饮用水消毒副产物研究进展
鲁文清/刘爱林
癌变·畸变·突变. 2007, 19(3):  181-18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7.03.005
摘要 ( 3273 )   PDF (229KB) ( 32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饮用水消毒是改善水质、保证流行病学安全的主要措施,饮用水在消毒过程中可生成一系列消毒副产物(disinfection by-products,DBPs),一些DBPs可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本文中以氯化消毒副产物为重点,对DBPs的种类与分布状况、生成影响因素、毒性与健康效应、饮水DBPs控制方法的研究概况及进展进行了综述,并指出饮用水与健康研究未来应关注的重点。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饮水安全
李君文/晁福寰/刘 超/尹 静
癌变·畸变·突变. 2007, 19(3):  184-18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7.03.006
摘要 ( 2366 )   PDF (193KB) ( 31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饮水安全的影响,且提出了保障饮水安全的相关措施。
我国水中有机物及部分持久性有机物污染现状
邱志群, /舒为群/曹 佳
癌变·畸变·突变. 2007, 19(3):  188-19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7.03.007
摘要 ( 3353 )   PDF (324KB) ( 38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目前我国水环境中有机物污染水平以及多氯联苯、二 英和邻苯二甲酸酯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性质及污染现状,提出了对水中有机污染物进一步研究的建议。
我国水环境中有机氯杀虫剂类POPs的研究进展
史双昕/黄业茹
癌变·畸变·突变. 2007, 19(3):  194-19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7.03.008
摘要 ( 2827 )   PDF (204KB) ( 28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概述了有机氯杀虫剂类 POPs的性质及在我国的使用情况,汇总了我国关于水环境中有机氯杀虫剂类POPs的监测标准和标准分析方法,分析总结了二十多年来我国关于水环境中有机氯杀虫剂类POPs的监测结果,阐述了最新研究进展,并针对我国目前的污染现状提出了建议。
我国水环境中重金属污染行为和相关效应的研究进展
王 艳/黄玉明
癌变·畸变·突变. 2007, 19(3):  198-20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7.03.009
摘要 ( 3676 )   PDF (251KB) ( 38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近年来国内水体中重金属的研究进行了综述,着重介绍水环境中重金属的迁移转化规律、形态以及毒性研究的进展等。
我国水环境微囊藻毒素污染及其健康危害研究
许 川/舒为群/曹 佳
癌变·畸变·突变. 2007, 19(3):  202-20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7.03.010
摘要 ( 3191 )   PDF (215KB) ( 28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我国水体污染逐渐加重,出现富营养化而导致的蓝藻水华日趋普遍,微囊藻毒素(Microcystin, MC)污染已成为亟待关注的环境问题。本文中概述了近年来我国水环境和生物体内MC污染状况、毒效应以及人群流行病学调查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水环境中耐药菌的研究进展
常晓松/舒为群, /曹 佳
癌变·畸变·突变. 2007, 19(3):  206-209.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7.03.011
摘要 ( 2302 )   PDF (215KB) ( 30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临床和畜禽业抗生素的滥用导致微生物在选择性压力作用下获得并维持耐药性,并有可能通过质粒和整合子将耐药基因在相同或不同种属中广泛传播转移,最终导致多重耐药。耐药菌在多种水环境中均有检出,水环境作为耐药基因传播的媒介,其庞大的耐药基因库,将为进入环境中的致病菌及条件致病菌提供获得大量耐药基因的机会,一旦这些致病菌再次感染人体,引起爆发性流行,其治疗将非常困难。本文综述了目前国内外水环境中耐药菌的研究现状,耐药基因传播方式及其对人类的潜在危害。
三峡库区次级河流污染整治的对策分析
罗固源/付永川/许晓毅/季铁军
癌变·畸变·突变. 2007, 19(3):  209-21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7.03.012
摘要 ( 2562 )   PDF (147KB) ( 269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基于传统工程治理河流理念的转变,对三峡库区次级河流整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结合国内外治理河流的新观念、新技术、新思路,提出了三峡库区次级河流的整治对策。
我国水环境中邻苯二甲酸酯污染现状及其生物降解研究进展
陈济安/邱志群/舒为群, /曹 佳
癌变·畸变·突变. 2007, 19(3):  212-215.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7.03.013
摘要 ( 2871 )   PDF (161KB) ( 31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邻苯二甲酸酯是我国水环境中广泛存在的一类有机污染物,由于其具有致畸性、致突变性、致癌性以及生殖毒性,已引起广泛关注。生物降解是邻苯二甲酸酯在环境中降解的主要途径。本文综述了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在我国水环境中的污染现状和国内进行相关生物降解的研究进展。
论著
人神经母细胞瘤NRDR新剪接亚型A2的亚细胞定位
李 蕊/宋旭红/刘戈飞/梁 斌/谢健平/杜 昆/张巧霞/黄东阳
癌变·畸变·突变. 2007, 19(3):  215-219.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7.03.014
摘要 ( 3276 )   PDF (252KB) ( 30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研究hNRDRA2在真核细胞中的定位情况,并验证其羧基端预测的核定位信号(NLS)是否能引导蛋白核输入。 材料与方法: 分别构建hNRDRA2和NLS的绿色荧光蛋白(GFP)融合表达载体,瞬时转染人神经母细胞瘤细胞SK-N-SH、KP-N-NS及猴胚肾细胞COS-7,观察融合蛋白在3种细胞中的分布情况。 结果: 测序表明重组质粒构建正确,分别转染3种不同的细胞后,融合蛋白GFP-NLS表达阳性的细胞主要分布于细胞核中,GFP-A2表达阳性的细胞弥散分布于细胞质。 结论: 预测的NLS具有核定位功能,但携带该NLS的hNRDRA2外源表达的蛋白并不定位于细胞核。
中药昆布对B-MD-C1(ADR+/+)耐药细胞逆转作用的体外研究
李巧敏/单保恩/张 静
癌变·畸变·突变. 2007, 19(3):  219-223.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7.03.015
摘要 ( 3326 )   PDF (269KB) ( 28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研究昆布提取物(thallus laminariae PE,TLPE)在体外对耐药细胞B-MD-C1(ADR+/+)的逆转作用,深入探讨TLPE逆转肿瘤多药耐药的机制。 材料与方法: MTT法检测昆布提取物对耐药细胞B-MD-C1(ADR+/+)的逆转作用,采用免疫细胞化学方法及流式细胞术检测P-gp蛋白表达的变化。用RT-PCR法检测TLPE作用前后B-MD-C1(ADR+/+)细胞中多药耐药基因(MDR1)的表达水平。 结果: 昆布提取物在体外对B-MD-C1(ADR+/+)有逆转作用,逆转倍数为4.65;免疫细胞化学方法显示,TLPE作用后,B-MD-C1(ADR+/+)细胞P-gp的表达降低;流式细胞术结果显示,TLPE处理后细胞的荧光表达量降低,且与TLPE浓度呈依赖性;RT-PCR结果表明,TLPE可以使B-MD-C1(ADR+/+)细胞的MDR1 mRNA表达减弱。 结论: 昆布提取物具有逆转B-MD-C1(ADR+/+)的作用,其逆转作用与降低P-gp的表达有关,具有临床应用前景。
脂多糖诱导急性肺损伤过程中SSAO酶的活性变化
张 美/李 慧/罗红军/罗文鸿
癌变·畸变·突变. 2007, 19(3):  223-227.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7.03.016
摘要 ( 3250 )   PDF (274KB) ( 29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探讨SSAO酶在脂多糖诱导急性肺损伤过程中的活性变化。 材料与方法: 将15只雄性成年新西兰兔随机分为模型A组、模型B组和对照组,每组5只。模型组通过气管插管直接给予脂多糖2 mg/kg,其中A组在给药后48 h与对照组均用于制作肺组织HE切片; B组用于动物体征观察、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和SSAO酶活性检测,并对给药前、后各指标的变化进行比较。 结果: 模型组给药后外周血白细胞数目和肺组织HE染色等炎症指标与对照相比均有明显变化,SSAO酶活性在给药后的16 h酶活性迅速上升至最高,然后在48 h逐渐下降至最低点,其升高或降低幅度,较给药前均有统计意义(P<0.05或P<0.01)。 结论: 采用气管直接插管法给予脂多糖的造模方法稳定可靠,在产生急性肺损伤过程中会导致外周血SSAO酶活性明显的规律性波动。
NS-398调节HepG2细胞P53和组蛋白H3乙酰化抑制细胞增殖的研究
吴 青/郭晓鹏/朱长才/范丽蓉/宋世震
癌变·畸变·突变. 2007, 19(3):  227-230.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7.03.017
摘要 ( 3396 )   PDF (198KB) ( 30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研究NS-398对HepG2细胞组蛋白H3和非组蛋白P53的乙酰化和细胞增殖的作用,并探讨NS-398的抗肿瘤机制。 材料与方法: 应用不同浓度(0,100,200,300,400 μmol/L)的NS-398作用HepG2细胞不同时间(0,12,24,36,48 h)后,采用MTT法测定NS-398对HepG2细胞增殖的影响,用Western blot法检测乙酰化组蛋白H3和乙酰化P53的水平。 结果: NS-398可抑制HepG2细胞的增殖, 且呈时间和剂量依赖性,在24 h、36 h和48 h的IC50值分别为300 μmol/L、200 μmol/L和150 μmol/L;NS-398能明显上调组蛋白H3的乙酰化水平,促进P53的表达和P53的乙酰化。 结论: NS-398具有去乙酰化酶抑制剂作用,能上调组蛋白H3乙酰化水平,促进肿瘤抑制因子P53表达和活化,抑制肿瘤细胞增殖。
重组小鼠Izumo的表达及其特异性抗体对小鼠体外精卵融合的影响
王德刚/黄天华/谢庆东/安 刚
癌变·畸变·突变. 2007, 19(3):  230-235.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7.03.018
摘要 ( 3163 )   PDF (307KB) ( 27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精子膜蛋白Izumo在精卵融合中起关键作用。本研究旨在表达和纯化重组小鼠Izumo蛋白(mIzumo),探讨重组mIzumo在小鼠体内的免疫原性及其特异性抗体对小鼠体外精卵融合的影响。 材料与方法: 将编码mIzumo蛋白的cDNA序列亚克隆到pET28a(+)原核表达载体上,构建pET28a(+)-mIzumo重组质粒。在BL21(DE3)大肠杆菌中表达重组6His-mIzumo融合蛋白,并通过Ni2+亲和层析纯化。使用福氏佐剂乳化纯化的6His-mIzumo,分别免疫雌性和雄性C57BL/6小鼠,并采集免疫前和免疫后血清。用Western Blot和ELISA检测血清中抗6His-mIzumoIgG抗体的特异性和滴度。采用IVF和精卵融合试验检测血清中抗6His-mIzumo抗体对小鼠精卵融合的影响。 结果: 纯化的6His-mIzumo在SDS-PAGE凝胶上显示为约60 kD的单一条带。免疫了重组蛋白的雌性和雄性小鼠都产生了抗6His-mIzumoIgG抗体。抗6His-mIzumoIgG抗体与重组蛋白,小鼠睾丸、附睾及精子膜蛋白存在交叉反应,免疫印迹显示为约60kD的特异性条带。ELISA结果表明,免疫6His-mIzumo后至少6周之内,血清中的抗6His-mIzumoIgG抗体维持在最高水平。免疫后血清处理组的小鼠精子与去透明带卵母细胞发生胞膜融合的能力明显低于免疫前血清处理组(P<0.01)。 结论: 纯化的6His-mIzumo融合蛋白能够诱发雌性和雄性小鼠产生可阻断精卵融合发生的特异性血清抗体。因此,6His-mIzumo可作为同种异体抗原用于免疫避孕候选疫苗的研究。
5种废电池浸泡液对日本三角涡虫生存与摄食的影响
刘昌利/韦传宝/吴永明
癌变·畸变·突变. 2007, 19(3):  235-239.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7.03.019
摘要 ( 3106 )   PDF (215KB) ( 28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涡虫对水质变化敏感,通过观察废电池浸泡液对日本三角涡虫(Dugesia japonica)生存与摄食的影响探讨涡虫作为指示动物检测废电池污染的可行性。 材料与方法: 制备白象牌普通型电池(BX1)、白象牌低汞型电池(BX2)、南孚牌无汞碱性电池(NF)、金强牌无汞电池(JQ)和松下牌无汞电池(SX)废电池浸泡液,每种浸泡液设未稀释组、稀释10倍组、稀释50倍组、稀释100倍组和稀释500倍组,另设矿泉水为对照。将日本三角涡虫分别放入其中饲养,观察废电池浸泡液对他们生存与摄食的影响。 结果: 5种废电池浸泡液均对涡虫产生不同程度的致死和抑制摄食作用。与对照组比较,在稀释50倍浸泡液中饲养96 h,SX无显著致死毒性(P>0.05);NF、BX1、BX2和JQ致死毒性十分显著(P<0.01),致死毒性大小依次为:NF>BX1>BX2≈JQ>SX。同种电池浸泡液浓度越大,对涡虫生存的影响越大。涡虫在稀释50倍浸泡液中饲养50 min,其5种废电池浸泡液均明显抑制摄食(P<0.01),其抑制摄食的强度依次为:NF>JQ>BX2≈BX1>SX。 结论: 用涡虫监测废电池对水质的污染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CAGE基因在颅脑肿瘤中的表达及其机制
高 飞/由 田/吕晶玉, /王运杰
癌变·畸变·突变. 2007, 19(3):  239-24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7.03.020
摘要 ( 2986 )   PDF (198KB) ( 29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检测颅脑肿瘤组织中CAGE基因的表达及启动子区甲基化情况,探讨将其用于肿瘤免疫治疗的可能性。 材料与方法: 采用RT-PCR及甲基化特异性PCR,检测8种正常组织(17例),35例脑膜瘤和32例胶质瘤组织CAGE基因表达及启动子区甲基化情况。结果: CAGE基因在除睾丸以外的正常组织中不表达,4例脑膜瘤(11.3%)和26例胶质瘤(81.25%)CAGE基因表达阳性;CAGE基因表达阳性的组织非甲基化扩增均为阳性,表达阴性的组织甲基化扩增均为阳性。结论: CAGE基因启动子区甲基化与其表达密切相关,CAGE可能成为胶质瘤的肿瘤特异性抗原。
非小细胞肺癌组织中FHIT和p16基因表达的研究
王 萍/张 庆/王祖义 /承泽农/于东红/武士伍
癌变·畸变·突变. 2007, 19(3):  242-24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7.03.021
摘要 ( 2502 )   PDF (269KB) ( 29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探讨FHIT和p16基因在非小细胞肺癌(NSCLCs)中的表达及其与临床病理因素的关系。 材料与方法: 采用免疫组化SP法检测80例NSCLCs组织中FHIT和p16的表达。 结果: 在80例NSCLCs组织中, 54例(67.5%)显示FHIT表达下降或缺失;63例(78.75%)p16蛋白表达下降。FHIT蛋白的表达异常与性别和组织学类型相关,而p16蛋白表达下降与肿瘤的淋巴结转移之间有相关性。 结论: FHIT和p16蛋白异常表达分别与NSCLCs的性别、组织学类型及淋巴结转移相关,提示可能对肺癌的演变和进展具有重要作用。
维生素C对水中有机物致小鼠外周血淋巴细胞DNA损伤的抑制作用
段 链/张宏伟
癌变·畸变·突变. 2007, 19(3):  246-250.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7.03.022
摘要 ( 2608 )   PDF (220KB) ( 27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探讨维生素C水溶液对水中有机物致外周血液淋巴细胞DNA的损伤是否具有抑制作用。 材料与方法: 固相萃取水中有机物,用不同浓度维生素C水溶液(50、100、200 mg/kg)与有机物以不同方式处理(同时灌胃、维生素C预处理、维生素C后处理),分别给小鼠灌胃3 d后,取外周血淋巴细胞进行单细胞凝胶电泳实验,检测细胞DNA的损伤情况。 结果: 维生素C(100 mg/kg 、200 mg/kg)能不同程度地抑制小鼠外周血淋巴细胞DNA损伤;中、高剂量水中有机物(每kg体重灌胃量相当于16、80 L水样中的有机提取物)对小鼠外周血DNA有明显的损伤作用,其尾DNA含量、尾矩、椭圆矩、尾面积均高于对照组,且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或 P<0.01);维生素C具有抑制水中有机物所致小鼠外周血淋巴细胞DNA损伤的作用,其中维生素C 100 mg/kg 、200 mg/kg 组尾DNA含量、尾矩、椭圆矩、尾面积均高于对照组,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或 P<0.01)。 结论: 维生素C能够降低自发的细胞DNA损伤并对水中有机物致小鼠外周血淋巴细胞DNA的损伤具有抑制作用。
钼对大鼠致畸和致突变作用的研究
孙素玲/刘明明/后家蘅
癌变·畸变·突变. 2007, 19(3):  250-253.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7.03.023
摘要 ( 4380 )   PDF (160KB) ( 29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研究钼对大鼠胚胎的致畸和致突变作用。 材料与方法: 105只妊娠Wistar大鼠,用75只进行致畸试验,30只进行微核试验,各试验随机分为5组,试验组分别给予10、20和40 mg/kg的钼酸铵,阴性对照组给予生理盐水,阳性对照组给予20 mg/kg的环磷酰胺。致畸试验于孕20 d用传统胚胎致畸试验测定钼对大鼠的致畸作用,致突变试验于孕14 d用胚胎转移微核试验测定钼对大鼠的致突变作用。 结果: 与阴性对照组相比,40 mg/kg组和阳性对照组孕鼠增重、活胎率、胎鼠体重降低(P<0.01);母鼠骨髓细胞的微核率、胎鼠肝血细胞和胎鼠外周血细胞的微核率、骨骼畸形率和内脏畸形率升高(P<0.01),胎鼠的体长、尾长缩短(P<0.05),外部畸形率增加(P<0.05);20 mg/kg组活胎率降低(P<0.05),胎鼠肝血细胞和外周血细胞的微核率、外部畸形率和骨骼畸形率升高(P<0.05); 10 mg/kg组胎鼠外部畸形率升高(P<0.05)。 结论: 钼酸铵在20~40 mg/kg剂量范围内对大鼠胚胎可产生致畸和致突变作用。
鼎力健胶囊的安全性试验
项 华/查 捷/章晓玲/孙建荣/俞国强
癌变·畸变·突变. 2007, 19(3):  253-25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7.03.024
摘要 ( 2986 )   PDF (164KB) ( 30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鼎力健胶囊是由蚂蚁粉与中药组成的复方制剂,为确定其对人体健康是否会造成损害,对其进行食品安全性毒理学评价。 材料与方法 : 用急性毒性试验、小鼠骨髓细胞微核试验、小鼠精子畸形试验和Ames试验方法对鼎力健胶囊的急性毒性和遗传毒性进行研究。 结果: 急性毒性试验大鼠、小鼠最大耐受剂量(maximum tolerated-dose,MTD)均>20.0 g/kg体重,属无毒级物质;Ames试验、小鼠骨髓细胞微核试验和小鼠睾丸精子畸形试验结果均为阴性。 结论: 鼎力健胶囊无急性毒性和致突变性。
综述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评价
张敬华(综述)/于 燕(审校)
癌变·畸变·突变. 2007, 19(3):  256-25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7.03.025
摘要 ( 2185 )   PDF (137KB) ( 34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转基因食品的广泛应用,其安全性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且目前其安全性评价及其检测技术,尚无统一规范的方法。国内外众多学者的动物实验和人群调查研究显示,转基因食品均显示出一定的安全隐患。本文对国内外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评价及其检测技术的概况及进展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