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4年 第1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4-05-30
论著
重组质粒pEgr-P16在Ec9706细胞中的辐射诱导凋亡作用
吴丛梅, 黄天华, 谢庆东, 李德锐, 陈秀如, 吴德生, 徐小虎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3):  129-131.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3.001
摘要 ( 2597 )   PDF (634KB) ( 26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研究pEgr-P16重组质粒在食管癌细胞系Ec9706中的辐射诱导凋亡作用。材料与方法:pEgr-P16重组质粒通过脂质体介导转染人食管癌Ec9706细胞,定量RT-PcR检测2 Gy γ射线照射后被转染细胞中P16的表达和细胞凋亡率的变化。结果:对照组无P16蛋白表达,转染质粒组细胞接受2 Gy γ射线照射后2~24 h P16表达量与时间呈曲线关系,在22 h时P16的mRNA水平最高;P16基因联合放射可诱导食管癌细胞凋亡,凋亡率高于单纯照射组和单纯基因诱导组。结论:γ射线可诱导pEgr-P16重组质粒在人Ec9706细胞中表达并显著提高Ec9706细胞的凋亡率。本研究结果为食管癌基因-放射治疗的进一步研究奠定了实验基础。
维生素E与硫辛酸对光气损伤的抗氧化作用探讨
张晓迪, 海春旭, 李文丽, 梁 欣, 刘 瑞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3):  132-133.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3.002
摘要 ( 2521 )   PDF (513KB) ( 26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观察维生素E或/和硫辛酸对光气损伤小鼠的抗氧化作用,为临床救治光气中毒提供实验资料。材料与方法: 确定小鼠在光气中毒后体内发生了一定程度的氧化损伤,然后分组给予维生素E或/和硫辛酸,应用全自动血球分析仪进行血液学分析,采用荧光法测定动物肝脏与肺脏MDA。结果:维生素E (6 mg/kg) 或/和硫辛酸 (0.8 mg/kg)对光气引起的全血WBC、PLT降低有促进恢复作用,对肝脏与肺脏MDA的升高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维生素E单用组效果显著,维生素E与硫辛酸复合组效果最差。结论:维生素E对光气导致的脂质过氧化的抗氧化作用优于硫辛酸,维生素E与硫辛酸复合组效果不及单用。
人乙肝病毒基因在家蝇基因组中的整合
许丽艳, 李恩民, 刘维全, 苟鸿鹰, 莫日根, 殷 震,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3):  134-13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3.003
摘要 ( 2653 )   PDF (702KB) ( 26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探讨人乙肝病毒基因能否整合在家蝇基因组中。材料与方法:构建人乙肝病毒基因质粒载体pHBVneo,以电转移方式在新生家蝇蝇卵中实施HBV基因转移,通过特异PCR反应鉴定HBV基因在转人乙肝病毒基因家蝇基因组中的整合情况。结果:成功构建了人乙肝病毒基因质粒载体pHBVneo,并在转HBV基因家蝇基因组中检测到特异HBV基因存在。结论:人乙肝病毒基因能够在家蝇基因组中整合。
脂质体介导外源DNA体外转染金黄地鼠卵母细胞的研究
吴德生, 王晓云, 吴丛梅, 谢庆东, 黄天华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3):  137-141.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3.004
摘要 ( 3081 )   PDF (902KB) ( 27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研究外源DNA在金黄地鼠卵母细胞染色体上的整合率,探索卵母细胞作为外源基因载体的可行性。材料与方法:在体外,用脂质体包裹外源NF-Luc质粒,将其与金黄地鼠卵母细胞共培养后收获细胞,分别用斑点杂交、Southern杂交以及荧光原位杂交分析检测Luc+基因在卵母细胞中的整合。结果:Southern杂交分析,在13个样本DNA中发现9个样本有Luc+基因特异性条带扩增;阳性率为69.2 %(48.2 %~94.5 %),荧光原位杂交分析显示,在253个转染后卵母细胞中发现,2例中期相染色体及3例间期核上有明显的Luc+基因阳性杂交信号。结论:在国内首次证实金黄地鼠卵母细胞可被脂质体包裹的外源DNA转染,即金黄地鼠卵母细胞可以作为外源基因的载体,这一新途径为研究外源基因在金黄地鼠卵母细胞中的表达提供了实验基础。
反义端粒酶(hTR)基因对人肝癌细胞系生物学行为的影响
聂哲群, 柳忠林, 王 伟, 王 婷, 尹家俊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3):  142-143.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3.005
摘要 ( 2149 )   PDF (541KB) ( 26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探讨反义端粒酶RNA(hTR)对人肝癌细胞端粒酶活性的影响。材料与方法:构建反义hTR基因逆转录病毒载体,脂质体介导转染人肝癌SMMC-7721细胞,通过Southern blot、TRAP-PCR、流式细胞术检测hTR表达及端粒酶活性变化。结果:经G418筛选,转染细胞形成稳定克隆,反义hTR表达增强,细胞生长受到抑制、倍增时间延长,出现凋亡。结论:反义hTR基因表达明显抑制肝癌细胞的生长,降低肿瘤细胞的恶性度和异型性。hTR基因是肝癌基因治疗良好的靶点。
外源DNA转染精子的实验研究
阮 烨, 王晓云, 谢庆东, 黄天华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3):  144-147.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3.006
摘要 ( 2473 )   PDF (757KB) ( 26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探索精子作为外源基因载体的可行性及阳离子脂质体的存在对精子转染率的影响。材料与方法:取性成熟雄性金黄地鼠附睾内精子,采用共培养及脂质体介导两种方法与外源DNA共孵育后,用PCR、Southern blot及荧光原位杂交(FISH)等技术检测外源基因在精子细胞中的存在及存在部位,并对两种方法进行比较分析。结果:金黄地鼠附睾内的活精子具有主动捕获外源基因的能力,荧光原位杂交证明部分外源基因进入了精子头部,脂质体介导组精子外源基因携带率较共培养组高,两组精子用DNA酶处理前后外源基因携带率间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且观察发现死精子经洗涤后没有携带外源基因者。结论:即是在没有脂质体存在的情况下,活的精子细胞仍然能被外源基因所转染,这一过程涉及到精子对外源基因的主动性捕获,脂质体的存在能提高精子外源基因的转染率。
用单细胞凝胶电泳技术检测甲醛对小鼠睾丸细胞的DNA损伤
董杰影, 楼哲丰, 郑 重, 金龙金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3):  148-150.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3.007
摘要 ( 1988 )   PDF (539KB) ( 26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研究甲醛对离体和体内小鼠睾丸细胞DNA的损伤作用。材料与方法:以6、30、60、120 μmol/L甲醛浓度处理离体小鼠睾丸生精细胞,以0.2、2、20 mg/kg的甲醛腹腔暴露小鼠,利用单细胞凝胶电泳检测睾丸生精细胞DNA的损伤作用。结果:甲醛在6μmol/L时就可以使小鼠离体睾丸细胞产生DNA损伤,与阴性对照不同 (除 tail moment外),并随浓度增加DNA迁移也相应增加,到30 μmol/L时DNA损伤最为明显,但随浓度升高DNA迁移反而减少,当甲醛浓度为120 μmol/L时DNA迁移与阴性对照相似。腹腔注射0.2、2 mg/kg的甲醛组小鼠睾丸细胞DNA迁移高于对照组,0.2 mg/kg组DNA迁移最为明显。 结论:甲醛对小鼠睾丸细胞具有遗传性损伤,低剂量时是以细胞DNA断裂损伤为主,而高剂量时可能引起其他方式的损伤。
三价铬和六价铬对小鼠骨髓细胞微核率和精子畸变影响的比较
考庆君, 吴 坤, 李红卫, 蔺玉华, 姜丽英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3):  151-15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3.008
摘要 ( 2431 )   PDF (562KB) ( 24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比较不同价态铬化合物对小鼠体细胞和雄性生殖细胞的遗传毒性。材料与方法: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实验和小鼠精子畸变分析。结果:小鼠骨髓微核实验,分别以1/5 LD50、1/10 LD50、1/20 LD50作为高、中、低剂量组。CrCl3各剂量组微核率与对照组相比均差异无显著性;K2Cr2O7各剂量组微核率与对照组相比明显增高,差异有显著性。CrCl3和K2Cr2O7各剂量组骨髓细胞PCE/RBC比值随剂量的增高均呈现下降趋势,但均高于0.1;小鼠精子畸变分析试验,分别1/2 LD50、1/4 LD50、1/8 LD50为高、中、低剂量组。CrCl3和K2Cr2O7各剂量组精子畸形率与对照组相比均明显增高,差异有显著性意义。结论:CrCl3对体细胞染色体无损伤作用,但对雄性生殖细胞具有遗传毒性;K2Cr2O7对体细胞和雄性生殖细胞均不具有毒性作用。在相同的致死效应剂量下,K2Cr2O7对体细胞和雄性生殖细胞的损伤程度要明显高于CrCl3。
专题研究
大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的流式细胞仪自动化检测
孙立平, 李德志, 刘志谋, 杨录军, 刘晋, 曹 佳, 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3):  155-15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3.009
摘要 ( 3142 )   PDF (684KB) ( 25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建立一种基于单激光流式细胞仪的大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率自动化检测方法。材料与方法:以环磷酰胺诱导雄性Wistar大鼠微核形成,采用吖啶橙(acridine orange,AO)荧光染色,分别用荧光显微镜及单激光流式细胞仪检测大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率及正染红细胞微核率。结果:以前置角散射光(FSC)和DNA荧光(FL1)作图,大鼠骨髓细胞被分成明显的五个细胞群——有核细胞、嗜多染红细胞、正染红细胞、含微核的嗜多染红细胞及含微核的正染红细胞;经环磷酰胺处理的大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率及正染红细胞微核率均呈现良好的剂量_反应关系及时效关系;人工显微镜计数结果与流式细胞仪检测结果具有良好的相关性(R=0.949,P<0.01),二者的曲线拟合方程为=1.0967+1.0639X(R=0.949,P<0.01)。结论:本研究建立了AO染色结合单激光流式细胞仪的大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率自动化检测方法。
人外周血网织红细胞微核的流式细胞仪自动化检测
孙立平, 李德志, 刘志谋, 杨录军, 刘晋, 曹 佳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3):  159-16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3.010
摘要 ( 3227 )   PDF (675KB) ( 25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建立一种基于单激光流式细胞仪的人外周血网织红细胞微核率自动化检测方法。材料与方法:在本室已建立的大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流式细胞仪自动化检测体系基础上,使用磁式细胞分选技术,富集并分离人外周血中的网织红细胞,采用吖啶橙(acridine orange,AO)荧光染色,用流式仪检测人外周血中的网织红细胞微核率。结果:磁式细胞分选技术分离到的CD71阳性红细胞占网织红细胞总量的20 %至90 %,产量在不同个体之间存在显著差异,但同一个体其分离效果几乎没有差异;网织红细胞经过富集后的人外周血样本被分成明显的五个细胞群——网织红细胞、含微核的网织红细胞、成熟红细胞、含微核的成熟红细胞以及有核细胞;7名健康人外周血网织红细胞微核率平均值为2.36 ‰,10名接受累积放疗剂量0、4、10、20、30、40及50 Gy后的鼻咽癌患者外周血网织红细胞微核率平均值分别为2.97 ‰、29.37 ‰、57.90 ‰、69.05 ‰、62.58 ‰、51.19 ‰及50.07 ‰。 结论:成功建立了基于单激光流式细胞仪的人外周血网织红细胞微核率自动化检测体系。
人外周血网织红细胞微核作为辐射生物剂量仪的初步研究
孙立平, 李德志, 刘志谋, 杨录军, 刘晋, 曹 佳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3):  163-16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3.011
摘要 ( 2215 )   PDF (606KB) ( 249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探讨人外周血网织红细胞微核率是否可以替代双核淋巴细胞微核率作为辐射生物剂量仪。材料与方法: 以接受放疗的鼻咽癌(nasopharyngeal cancer,NPC)患者为受辐照模型,以双核淋巴细胞微核实验为比对标准,应用已建立的基于单激光流式细胞仪的人外周血网织红细胞微核自动化检测体系,检测NPC患者接受不同累积放疗剂量后的外周血网织红细胞微核率。结果:NPC患者接受放疗后,外周血网织红细胞微核率迅速显著增高,呈现良好的剂量-反应关系;外周血网织红细胞微核率对辐射的反应模式与双核淋巴细胞微核率对辐射的反应模式一样,所得曲线方程均符合=A+BX-CX2+DX3模式。 结论:人外周血网织红细胞微核率有可能替代双核淋巴细胞微核率作为辐射生物剂量仪对辐射所致损伤进行评估。
微核实验的自动化检测研究进展
孙立平, 曹 佳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3):  167-170.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3.012
摘要 ( 1722 )   PDF (585KB) ( 27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评价各种物理的(如多种射线、微波、电磁辐射等)、化学的(废水、废气、废渣,简称“三废”)以及生物因子(如多种细菌、霉菌及其生物毒素)的遗传毒性是毒理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系列遗传毒性实验中,微核实验(micronuclei test,MNT)具有试验结果可信度高,操作相对简单,可同时对多个遗传学终点进行检测等特点而成为必做实验之一[1] 。然而,随着工业化的不断发展,需要运用MNT检测的有害因子越来越多。依赖于人工显微镜计数的传统MNT愈发满足不了实际工作的需要,实现MNT的自动化检测就成了MNT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本文拟重点论述流式细胞仪在MNT的自动化检测中的应用,同时对图象分析体系以及激光扫描细胞仪对微核的自动化检测作简要综述。
研究简报
吲哚-3-乙酸对人外周血淋巴细胞微核和SCE频率的影响
胡晓岩, 黄 辰, 宋土生, 王艾英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3):  171-17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3.013
摘要 ( 2893 )   PDF (364KB) ( 24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研究吲哚-3-乙酸对人体外周血淋巴细胞微核和SCE频率的影响。材料与方法: 应用人体外周血淋巴细胞测定吲哚-3-乙酸诱导微核形成率试验和姊妹染色单体互换率(SCE)。结果:各吲哚-3-乙酸处理组与阴性对照组相比,微核形成率和SCE差异均存在显著性。结论:吲哚-3-乙酸对人外周血淋巴细胞的遗传物质具有损伤作用。
稀土元素钬对蚕豆根尖细胞姊妹染色单体互换的影响
屈 艾, 汪承润, 薄 军, 张 永, 高俊芳, 高宽场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3):  173-17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3.014
摘要 ( 2729 )   PDF (539KB) ( 25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研究稀土元素钬对蚕豆根尖细胞姊妹染色单体互换的影响 。材料与方法: 将蚕豆初生根浸入10-4 mol/L 5-BrdU溶液中,23 ℃避光培养18 h,然后把实验组蚕豆转移到硝酸钬溶液中,23 ℃避光培养4 h,对照组蚕豆转移到去离子水中23 ℃避光培养4 h 。再把实验组、对照组蚕豆分别转移到10-4 mol/L 5-BrdU溶液中继续在23 ℃避光条件下培养17 h 。切取根尖,在23 ℃避光条件下用0.05 %秋水仙素处理3.5 h,固定液固定3.5 h,盐酸水解,Schiff试剂染色,制片,镜检,统计SCE频率/细胞。结果:各剂量组的硝酸钬溶液均能诱导蚕豆根尖细胞SCE频率显著上升,并且细胞核异常现象明显。结论:钬元素对蚕豆根尖具有一定的细胞毒性和遗传毒性。
山萸肉水提液的毒性实验
张慧珍, 吴逸明, 吴拥军, 呼世斌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3):  175-177.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3.015
摘要 ( 1946 )   PDF (642KB) ( 25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检测山萸肉水提液对脊椎动物胚胎的致畸作用,确定山茱萸果肉水提液的急性毒性和蓄积毒性。材料与方法:采用国家标准规定的急性毒性试验方法、蓄积毒性试验方法和致畸胎试验方法。结果:山茱萸水提液的LD50>10 g/kg,蓄积系数K>5;山萸肉水提液没有致畸胎作用。结论:山茱萸水提液没有急性毒性和蓄积毒性;山萸肉水提液对脊椎动物胚胎无致畸作用,为将山茱萸开发为功能性保健食品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四种消毒剂的急性毒性试验和微核试验
赵生友, 姜晓春, 王艳秋, 刘晓杰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3):  178-180.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3.016
摘要 ( 2402 )   PDF (496KB) ( 26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为确保强氯净消毒剂、聚维酮碘溶液、高浓度臭氧水消毒机(以下简称高浓度臭氧水),和中性强化戊二醛等4种消毒剂在使用时的安全,对其分别进行了急性毒性和致突变毒性评价。材料与方法:小鼠急性经口毒性试验和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试验。结果:强氯净消毒剂灌胃后2 150 mg/kg以上剂量组小鼠出现被毛无光泽、活动减少等中毒症状,其半数致死量(LD50)雌性为3 690 mg/kg,95 %可信区间为2 270 ~5 990 mg/kg;雄性为2 710 mg/kg,95 %可信区间为1 670~4 410 mg/kg。表明强氯净消毒剂属低毒物质;聚维酮碘溶液和高浓度臭氧水染毒后小鼠活动、饮食正常,未见死亡。雌雄小鼠LD50均大于10 000 mg/kg;中性强化戊二醛染毒后4 640 mg/kg以上组出现活动减少,被毛无光泽,体重减轻等中毒症状,部分动物死亡,但LD50大于5 000 mg/kg ,属实际无毒级物质。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试验结果表明,4种消毒剂各剂量组不同性别动物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率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试验结果为阴性,即对体细胞无诱变作用。结论:强氯净消毒剂LD50小于5 000 mg/kg,属低毒级物质, 提示该消毒剂在生产、 运输、 使用过程中要注意安全。聚维酮碘溶液、高浓度臭氧水和中性强化戊二醛LD50均大于5 000 mg/kg ,属实际无毒级物质。4种消毒剂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试验结果表明无致突变作用。
肿瘤防治
乳腺癌患者及其家族成员血清TSGF的检测
李明烈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3):  181-18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3.017
摘要 ( 1994 )   PDF (323KB) ( 24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评估乳腺癌患者(BC)及其家族成员(FM)血清肿瘤特异性生长因子(TSGF)水平的变化。材料与方法: 应用生化比色法检测30例乳腺癌患者和30例家族成员血清TSGF水平。结果:30例BC患者血清TSGF水平(78.5±13.4)高于正常健康人(NS)(48.8±6.2);FM组的TSGF水平(69.6±9.9)亦高于NS组。结论:血清TSGF的检测可作为乳腺癌及其易患个体的诊断和筛选的指标。
技术与方法
一种稳定的人卵母细胞体外培养成熟技术
谢庆东, 曾丽萍, 黄天华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3):  183-18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3.018
摘要 ( 2656 )   PDF (427KB) ( 25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建立一种稳定的人卵母细胞体外培养成熟技术。材料与方法:取术后部分卵巢组织,穿刺卵泡获得未成熟卵母细胞,在含激素的培养基中培养24~36 h。结果:经培养的人卵母细胞合符成熟的判断标准:①含有第一极体;②胞浆匀称,色浅,颗粒均匀。结论:该方法稳定,提示未成熟人卵母细胞经体外培养成熟在人类辅助生殖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综述
乙型肝炎病毒X蛋白在肝细胞癌发生中的作用
田 甜, 訾晓渊 综 述 胡以平 审 校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3):  185-189.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3.019
摘要 ( 1914 )   PDF (614KB) ( 26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乙型肝炎病毒是引起包括肝细胞癌在内的慢性肝脏疾病的重要致病因素,但HCC的发病机制仍不清楚。最近研究发现,乙型肝炎病毒x基因(HBx)是HBV复制和扩散所必需的基因,在乙肝慢性化和肝细胞癌的发生中具有重要作用。HBx基因是HBV DNA中最小的一个基因,全长465 bp,表达产物为17 kDa的X蛋白。X蛋白具有多种功能:可对多种病毒和细胞的启动子、增强子成分发挥反式激活作用;可与P53蛋白结合;可参与多条信号转导通路;具有抑制DNA切除修复的作用;参与细胞周期调控和细胞凋亡;具有蛋白激酶和蛋白酶抑制剂功能;可与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Ⅱ相互作用。在乙肝慢性化和HCC的发生中,X蛋白参与了多条途径,本文将就X蛋白在肝细胞癌发生中的几种可能作用机制作一综述。
宫颈癌相关基因的研究进展
王国庆, 李明众, 徐 瑞 综述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3):  190-19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3.020
摘要 ( 1448 )   PDF (490KB) ( 24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宫颈癌是发生在全球妇女中仅次于乳腺癌的第二个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宫颈癌的发生 ,同其他肿瘤一样 ,是多步骤、多基因现象的结果。癌基因的激活及抑癌基因的失活是细胞癌变的分子基础。与宫颈癌相关的癌基因有C_erbB_2、c_myc、c_fos、bcl,抑癌基因有P53、P27、P16、FHIT、Rb、nm23。其中,c_fos是对各类外界刺激的传入信息在数分钟之内迅速表达的原癌基因之一,bcl基因是细胞凋亡抑制基因之一;P53基因使细胞分裂停止在G1/S期,P27基因是一个新的细胞周期依赖性激酶抑制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