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4年 第16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4-07-30
专家述评
肿瘤防治研究的新挑战
程书钧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4):  193-195.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4.001
摘要 ( 2274 )   PDF (504KB) ( 23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面对癌细胞不断新变异,必须采用多靶点、多方位综合治疗;发挥肿瘤标志谱在肿瘤诊治中作用是未来的方向;控制癌前病变、降低恶性肿瘤发生率,寻找防治癌前病变的科学的饮食和生活方式,预防肿瘤的发生、发展;从单基因向多基因、从单一层次向集成层次,从细胞向整体,实施肿瘤基础和临床相结合的研究模式,发展高通量、快速分析的新平台,用集成式方式分析DNA—RNA—蛋白质—染色体—细胞—宿主的综合变化,探讨多基因的相互作用。彻底解码癌细胞本质之时,可能就是人们完全了解自身生命现象之日。
论著
一种新的酶切保护PCR分析方法及其在二恶英类化合物检测中的应用
孙 唏, 李 芳, 陈启政, 孙 纳, 王小利, 严 红, 徐顺清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4):  196-19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4.002
摘要 ( 1772 )   PDF (636KB) ( 23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建立一种灵敏、快速、无放射性污染的生物方法来检测环境样本中的二恶英类化合物。材料与方法:二恶英类化合物可以活化胞浆内芳香烃受体(AhR)使之与一段包含特定序列的双链DNA结合,结合的DNA 因受蛋白质保护可抵抗核酸外切酶消化而保留下来,痕量的保留DNA通过PCR检测出来。根据此原理本研究将TCDD溶液加入到含AhR及相关蛋白的细胞溶质中,在体外与含二恶英反应元件的DNA作用形成二恶英-AhR-DNA复合物,用核酸外切酶ExoⅢ 和S1核酸酶进行消化后作PCR,通过琼脂糖电泳可以检测目的DNA是否存在;同时以有机溶剂DMSO设为对照。结果:在实验组用琼脂糖电泳可以检测到期望大小片段的DNA, 而对照组为阴性。结论:该方法可作为环境样本中二恶英污染的生物检测手段,具有灵敏、经济和快速的优点。
小鼠光气染毒对肺脏细胞的凋亡作用
李文丽, 海春旭, 陈宏莉, 张晓迪, 高志清, 王 鹏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4):  199-20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4.003
摘要 ( 2728 )   PDF (664KB) ( 25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小鼠原代肺Ⅱ型细胞的分离、培养方法的建立,探讨光气对肺水肿小鼠的肺脏细胞凋亡的诱导作用。材料与方法:12只二级BALB/c小鼠,雄性,随机分为2组:正常对照组(6只)和染毒组(6只)。正常对照组小鼠以空气为对照,染毒组小鼠给予11.9 mg/L剂量的光气,时间为5 min。染毒后4 h,分离、培养肺Ⅱ型细胞,电镜观察两组小鼠肺Ⅱ型细胞、肺Ⅰ型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巨噬细胞、淋巴细胞和纤毛细胞凋亡情况。结果: 单宁酸染色和电镜鉴定培养细胞为小鼠原代肺Ⅱ型细胞;小鼠给予11.9 mg/L的光气染毒5 min,电镜显示光气染毒肺水肿小鼠原代肺Ⅱ型细胞出现凋亡小体,肺Ⅰ型细胞核染色质呈现月牙型,嗜酸性粒细胞、巨噬细胞、淋巴细胞和纤毛细胞均出现凋亡征象。结论: 建立了小鼠原代肺Ⅱ型细胞的分离、培养方法,证明光气染毒可造成肺水肿小鼠肺脏细胞发生凋亡。
中药五加皮抗肿瘤活性成分的分离
单保恩, 斯重阳, 张金忠, 梁文杰, 李巧霞, 张 华, 刘刚叁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4):  203-205.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4.004
摘要 ( 2748 )   PDF (663KB) ( 24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分离中药五加皮抗肿瘤活性成分,确定其分子量,为抗肿瘤新药开发研制提供依据。材料与方法:采用3H-TdR掺入法测定五加皮有效成分对肿瘤细胞增殖反应的影响;经凝胶层析进一步分离五加皮抗肿瘤成分;用SDS-PAGE电泳、二次元电泳分离并确定其成分和分子量;经蛋白酶E和NaIO4处理分析了有效成分的化学组成。结果:经凝胶层析和SDS-PAGE电泳分析,我们从五加皮提取物(S200F2)中分离得到分子量约64 kDa的单一成分,该成分对MT-2细胞增殖有抑制作用。经蛋白酶E和NaIO4处理分析,该成分的抗肿瘤作用与蛋白质成分有关,与糖成分无关,说明该成分是蛋白质。经二次元电泳法分离后确认该成分是单一蛋白质。结论:以上结果提示,五加皮抗肿瘤活性是一种分子量约64 kDa的单纯蛋白质成分,该成分的进一步纯化将为抗肿瘤新药物的开发和中药有效成分的研究提供实验依据。
葡多酚对骨髓细胞Bcl-2和Bax表达的影响
隋 萍, 刘海珍, 钟进义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4):  206-207.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4.005
摘要 ( 3029 )   PDF (454KB) ( 24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研究葡多酚(GPC)对辐射损伤诱发的小鼠骨髓细胞Bcl-2和Bax异常表达的影响作用。材料与方法:将经口灌胃给予不同剂量GPC的小鼠用射线进行全身性亚急性照射,取骨髓细胞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各组Bcl-2和Bax表达。结果:辐射对照组Bcl-2和Bax阳性表达率分别 为10.02 %和20.88 %,高剂量GPC保护组则分别为18.28 %和16.14 %,两组间差别均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GPC可有效抑制辐射损伤引发的Bcl-2和Bax异常表达。
脑恶性胶质瘤自体瘤苗治疗的临床初步观察
牟永告, 陈忠平, 张湘衡, 刘然义, 李永强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4):  208-210.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4.006
摘要 ( 2626 )   PDF (500KB) ( 24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探讨NDV(新城鸡瘟病毒)修饰的瘤苗治疗脑恶性胶质瘤的疗效。 材料与方法:自2001-05~2001-11,对8例恶性脑胶质瘤患者给予瘤苗免疫治疗。显微镜下行肿瘤全切除或次全切除,术中留取肿瘤组织备用瘤苗制作和药敏试验;切口愈合后即行放疗;放疗结束后,根据药敏试验结果行化疗一疗程;化疗后4周,行瘤苗治疗,每周注射一次共4次为一疗程。 结果: 通过门诊复查、随访10~25个月。 4例无复发,KPS 90~100分,生存期分别为25、24、20、23个月,平均23个月。复发4例,其中3例死亡,生存期分别为10、14、15个月,1例右额胶质瘤III级者全切除术后13个月复发,行γ刀治疗及化疗,现KPS 90分,已生存19个月,该疗法超过文献中脑恶性胶质瘤中位生存期不足一年的报告。 结论: 恶性脑胶质瘤自体瘤苗治疗理论上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预防肿瘤复发,但还需临床和基础的进一步研究,以提高其疗效。
小鼠子宫增重试验检测六种常用有机磷农药拟雌激素样活性
郑 光, 周志俊, 戴旭峰, 孙运光, 郑 捷, 唐 颖, 孙 毅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4):  211-213.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4.007
摘要 ( 2620 )   PDF (574KB) ( 26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观察常用六种有机磷农药对未成年小鼠子宫湿重和子宫内膜增生的影响。 材料与方法: 对未成年小鼠分别腹腔注射不同剂量的有机磷农药(乐果19 mg/kg、乙酰甲胺磷47 mg/kg、马拉硫磷87 mg/kg、对氧磷0.056 mg/kg、对硫磷0.4 mg/kg、久效磷3.54 mg/kg),连续给药3 d后剖杀小鼠,检查子宫湿重、子宫内膜上皮细胞高度和子宫内膜基质层厚度。结果: 六种有机磷农药对子宫湿重和子宫脏器系数均无影响,乐果和马拉硫磷能引起小鼠子宫内膜上皮细胞高度和基质层厚度的增加,与对照相比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乐果和马拉硫磷可能具有拟雌激素样活性,尚需进一步验证。
Stat1蛋白在急性髓系细胞白血病患者外周血白细胞中的激活
刘 峰, 陈元玉, 李冠武, 温博贵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4):  214-21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4.008
摘要 ( 2507 )   PDF (629KB) ( 25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了解急性髓系细胞白血病外周血白细胞Stat1蛋白表达情况,探讨Stat1蛋白的作用区域及与核基质的相互关系。材料与方法: 用免疫印迹法检测急性髓系细胞白血病外周血白细胞中Stat1蛋白的表达; 结果: 在41例急性髓系细胞白血病外周血白细胞中,Stat1激活的阳性率为53.7 %,正常对照15例阳性率为0 %。激活的Stat1蛋白转移到细胞核内并与核基质结合; 结论: Stat1蛋白在急性髓系细胞白血病外周血白细胞中有异常激活,并与核基质结合,可能通过核基质蛋白发挥作用。
人PTEN基因表达载体的构建及其在U251细胞中的表达
欧阳松应, 徐寿水, 沈文律, 周传香, 李春艳, 欧阳红生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4):  217-219.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4.009
摘要 ( 2055 )   PDF (650KB) ( 22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克隆人野生型和突变型PTEN的cDNA并构建其表达载体,探讨该表达质粒在人星形胶质瘤细胞U251中的表达情况。材料与方法:分别从新鲜胎盘组织和结肠癌组织中提取总RNA,采用RT-PCR的方法扩增人野生型和突变型PTEN基因全长cDNA,分别克隆入pMD 18-T载体上,经PCR、酶切鉴定均为阳性的克隆,进行核苷酸序列分析。再分别将两段基因定向克隆入pcDNA3.1(+)载体中构建表达载体,转染入U251细胞。 结果: 成功克隆了人野生型及突变型PTEN cDNA并成功构建其表达载体,发现突变型PTEN蛋白对细胞生长无明显抑制作用,而野生型PTEN蛋白对细胞生长有明显抑制作用。结论:PTEN可能能抑制肿瘤细胞生长,为后进一步开展PTEN对肿瘤相关功能的研究奠定基础。
汞、铅对小鼠睾丸和生殖细胞的亚慢性毒性
董杰影, 金龙金, 张军明, 陈锡文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4):  220-22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4.010
摘要 ( 2823 )   PDF (446KB) ( 239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研究重金属汞、铅对雄性小鼠睾丸和附睾精子的亚慢性毒性作用及其对生精细胞的遗传损伤。材料与方法:分别用高中低3种浓度氯化汞、醋酸铅经腹腔染毒4周龄雄性ICR小鼠,共10次,之后自由饲养23 d,于第50 d观察睾丸指数、附睾精子数量、精子活动率和精子头畸形率以及生精细胞微核率和减数分裂异常率。结果: 高浓度醋酸铅组小鼠睾丸指数低于对照组。中、高浓度氯化汞组、3种浓度醋酸铅组附睾精子密度低于对照组。中、高浓度醋酸铅组附睾精子活动率低于对照组。3种浓度氯化汞、醋酸铅致附睾精子畸形率升高。高浓度醋酸铅组生精细胞微核率高于对照组,3种浓度氯化汞和低、中浓度醋酸铅生精细胞微核率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各处理组减数分裂异常率与对照组差异均无显著性。 结论: 汞、铅暴露对小鼠精子具有亚慢性毒性作用,高浓度铅组影响生精细胞的微核率。
N-乙酰半胱氨酸抗X射线照射小鼠损伤效应
安治国, 王 欣, 刘仲祥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4):  223-225.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4.011
摘要 ( 1748 )   PDF (484KB) ( 229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探讨N-乙酰左旋半胱氨酸(NAC)抗X线照射小鼠损伤效应。材料与方法: 通过预先给予NAC,观察其对受照小鼠的骨髓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的影响。结果: NAC具有保护和提高受照小鼠骨髓有核细胞数,CFU-S,CFU-GM及胸腺细胞自发增殖能力和脾细胞产生白细胞介素(IL-2)的能力。结论: NAC可提高小鼠对X射线照射损伤的耐受能力。
钬元素对小鼠肝脏细胞DNA损伤的影响
汪承润, 闵 莉, 吴 薇, 薄 军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4):  226-22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4.012
摘要 ( 2680 )   PDF (509KB) ( 24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通过研究钬离子溶液对小鼠肝脏细胞DNA的损伤,探讨钬元素对诱导动物细胞凋亡的影响 。材料与方法: 处理组1: 小鼠定时灌胃氯化钬溶液50 mg/(kg•d),连续5 d; 组 2~3: 小鼠分别定时腹腔注射氯化钬溶液60 mg/(kg•d)和120 mg/(kg•d),连续2 d; 组4: 小鼠一次性腹腔注射氯化钬溶液320 mg/kg; 每次染毒相间24 h,组1~4: 小鼠均在末次染毒24 h后处死,提取肝脏DNA。 组5: 小鼠一次性腹腔注射等体积生理盐水; 组6~9: 小鼠一次性腹腔注射氯化钬溶液80 mg/kg,分别于注射后12、24、48和96 h处死小鼠提取肝脏DNA。通过琼脂糖凝胶电泳研究各组DNA带型变化。 结果:处理组7 DNA电泳中出现连续的弥散带型,其它各组均未观察到明显的拖尾现象。也未观察到“DNA ladder"。 结论: 钬离子对小鼠肝脏细胞DNA的断裂作用可能与其剂量大小、处理时间及DNA修复作用有关,而且无特异性。本实验结果表明,钬元素未诱导小鼠肝脏细胞凋亡。
研究简报
苯酚类抗癌药的药效机制及其QSAR研究
李 峰, 周 源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4):  229-231.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4.013
摘要 ( 2612 )   PDF (438KB) ( 25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酚类化合物抗癌研究近年来受到重视。该类化合物对癌细胞有选择性杀伤作用,其抗癌活性与酚氧化成醌的难易程度相关。材料与方法:本文将量子化学中扩展的Hückel分子轨道法和计算机模式识别法相结合,研究酚类及其衍生物的定量构效关系(QSAR),探寻该类化合物的量子化学特征参数,采用逐步回归法得到其Hansch方程。结果:分析活性部位和药效大小,结论:说明在邻对位与间位引入强供电子基则生物活性出现明显差异。
丹参茶的致突变性及致畸性试验
蒋中仁, 敬明武, 葛宇杰, 刘科亮, 欧世平, 余明泽, 周 静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4):  232-23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4.014
摘要 ( 2281 )   PDF (469KB) ( 25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丹参茶是一种天然保健食品,为确保其食用安全,对其进行了致突变性和致畸性研究。材料与方法:材料主要用丹参茶浸泡液、大、小鼠和Ames试验菌株TA97、TA98、TA100、TA102;方法主要有小鼠精子畸形试验、小鼠胸骨髓微核试验、Ames试验及大鼠传统致畸试验。结果:3个剂量组的微核率和精子畸形率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各剂量组的回变菌落数均未超过溶剂对照组的2倍,未见母体毒性、胚胎毒性和致畸性。结论:在本实验条件下,丹参茶未见致突变性和致畸性。
成核透明剂ZC-3的急性毒性和遗传毒性试验
周 雯, 李 慧, 唐 慧, 张天亮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4):  235-23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4.015
摘要 ( 2030 )   PDF (509KB) ( 24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研究成核透明剂ZC-3(DMDBS)的急性毒性和遗传毒性。材料与方法:小鼠急性毒性试验、Ames试验、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试验、小鼠精子畸形试验。结果:急性毒性试验表明:成核透明剂ZC-3属无毒物质。Ames试验、微核试验和精子畸形试验结果均为阴性。结论:在本次实验条件下,成核透明剂ZC-3为无毒物质,未显示有遗传毒性作用。
胃癌患者的染色体畸变分析
陈兰英, 赵 桢, 侯玉杰, 刘瑞芳, 姬晓娜, 朱 涛, 方改霞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4):  237-23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4.016
摘要 ( 2036 )   PDF (473KB) ( 24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研究胃癌患者的染色体畸变情况。材料与方法:以临床已确定的未经放疗和化疗的26例胃癌患者作为研究组,以健康、无不良嗜好、无有害物接触史的志愿者26人作为对照组。采取研究组和对照组中每一例的外周血样本,各培养3个培养物,分别用于进行微核率、姐妹染色单体交换率、染色体结构和数目畸变率等指标的研究。结果:研究组均高于对照组,显示出研究组和对照组的微核率、染色单体交换率、染色体畸变率均存在着差异性。结论:染色体畸变可能是胃癌发生的细胞学基础。
针灸抗突变效应的实验研究
张世敏, 魏会平, 杨春玫, 田翠时, 李继红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4):  239-241.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4.017
摘要 ( 2470 )   PDF (518KB) ( 28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以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率及染色体畸变率的变化,研究针灸的抗突变作用。材料与方法:以小鼠为实验动物,以环磷酰胺为诱变剂,分正常对照组,阳性对照组,针灸预防Ⅰ、Ⅱ组,针灸治疗Ⅰ、Ⅱ组,针刺实验组小鼠足三里、艾灸关元穴,检测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率及染色体畸变率的变化。结果: 阳性对照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率及染色体畸变率升高,预防各组和治疗各组低于阳性对照组。 结论: 针灸可以拮抗由环磷酰胺诱导的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率及染色体畸变率的升高,具有抗突变作用。
海珍玉液拮抗环磷酰胺诱发的遗传损伤效应
商希梅, 乔建维, 侯殿俊, 李洁清, 刘 伟, 孙 燕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4):  242-243.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4.018
摘要 ( 2082 )   PDF (367KB) ( 26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了解海珍玉液(Haizhenyuye,HY)的抗突变作用,为开发和临床应用提供科学依据。材料与方法:采用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测试法和精子畸形法评价HY拮抗环磷酰胺(CP)所致的遗传物质的损伤作用。结果:HY对诱发的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细胞和大鼠精子畸形有抑制作用,且随着HY剂量的增加抗突变组的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和精子畸形的抑制率有上升趋势,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结论:提示HY对环磷酰胺引起的体细胞和生殖细胞基因突变有着非常明显的拮抗作用。
肿瘤防治
宫颈癌根治术中卵巢移位的价值
李从铸, 翟玉霞, 黄 萍, 周 莉, 李 燕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4):  244-24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4.019
摘要 ( 1732 )   PDF (498KB) ( 25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探讨宫颈癌根治术中卵巢移位的价值。材料与方法:对75例45岁以下Ia2~IIb早期宫颈鳞癌患者于根治术中行单侧或双侧卵巢移位,通过血清性激素水平测定和超声检测等方法评估移位术后卵巢功能。结果: 卵巢移位术安全可靠,单侧或双侧卵巢移位后均无移位卵巢发生癌转移现象;移位后未辅加放疗组卵巢功能无明显变化,辅加放疗组雌、孕激素水平虽较未放疗组减低,但仍显著高于根治性放疗组。结论: 45岁以下宫颈癌患者根治术中保留卵巢安全有效,可显著提高患者雌、孕激素水平。
外周血T淋巴细胞Ag-NORs检测在肿瘤监测中的意义
姜又红, 隋承光, 孟凡东, 马 萍, 戴晓淳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4):  247-24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4.020
摘要 ( 2341 )   PDF (521KB) ( 25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通过检测Ag-NORs的含量对肿瘤患者的免疫功能状态进行分析,为肿瘤患者的辅助诊断及预后的评估提供科学的依据。材料与方法:采用KL型免疫分析系统,从基因转录水平上定量分析肿瘤病人外周血T淋巴细胞Ag-NORs,以银染面积与细胞核面积比值(I.S %)作为Ag-NORs检测指标,反映T淋巴细胞核内rDNA的转录活性。结果:正常人的I.S% 与恶性肿瘤患者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肿瘤患者的I.S %低于正常人;各种类型恶性肿瘤间的I.S%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Ag-NORs检测对于鉴别正常人、肿瘤患者有重要意义; 但该指标不能对各类肿瘤进行鉴别诊断。
医学写作
医学科技论文中常见语病分析
王立龙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4):  249-250.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4.021
摘要 ( 1449 )   PDF (377KB) ( 24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
霍奇金淋巴瘤治疗后的继发性恶性肿瘤
刘陶文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4):  251-253.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4.022
摘要 ( 2065 )   PDF (488KB) ( 24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霍奇金淋巴瘤(HL)占我国恶性淋巴瘤(MH)患者的10 %~15 %。经规范的放疗和(或)化疗,HL患者的5年、10年总体存活率已分别达80.5 %和66.5 %。HL患者继发性白血病和NHL主要与化疗有关,第二原发性实体瘤主要为放疗所致,应用辅助放疗和烷化剂化疗或大剂量化疗结合身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治后20~25年死亡率可分别达10 %~20 %。对吸烟者和年轻女性HL患者应不用斗蓬野放疗。对50岁以上HL患者应用MOPP方案疗效较差,有高发率的继发性肺瘤,且常出现显著骨髓毒性。综合治疗使HL患者的第二原发肿瘤发生率提高。
裙带菜的生理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付小梅, 高淑清, 孙 侠 综 述 单保恩,  审校
癌变·畸变·突变. 2004, 16(4):  254-25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4.04.023
摘要 ( 2243 )   PDF (572KB) ( 24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裙带菜作为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用经济性海藻,具有很多生物学作用: 降血脂、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突变、抗肿瘤等,为进一步开发海洋资源和临床辅助治疗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