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1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6-03-30
论著
pdx-1基因克隆及其在人肝癌细胞系SMMC-7721中的表达
陈元晓, 李文林, 何志颖, 巴 月, 田 明, 訾晓渊, 张 彦, 胡以平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2):  81-083.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2.001
摘要 ( 2320 )   PDF (585KB) ( 28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克隆小鼠胰十二指肠同源框-12 (PEGFP-C1 pdx-1)基因,并构建pdx-1的表达载体。 材料与方法: 通过RT-PCR方法从小鼠胰腺总RNA中克隆pdx-1基因,并将该基因构建到pEGFP-C1和pcDNA3.0中获得pdx-1的表达载体。通过观察荧光和RT-PCR方法检测表达载体转染SMMC-7721后pdx-1基因在细胞中的表达。 结果: 克隆了883 bp的pdx-1全长cDNA,成功构建了pEGFP-C1 pdx-1和pcDNA3 pdx-1两种表达载体。pEGFP-C1 pdx-1转染SMMC-7721后,可观察到绿色荧光仅局限于细胞核中;通过RT-PCR方法在转染后的细胞中都检测到了pdx-1基因的转录。 结论: pdx-1表达载体的构建为进一步研究pdx-1基因在胰腺发育和肝干细胞增殖与分化方面的作用奠定了基础。     
低剂量镉处理后大鼠睾丸差异表达基因的cDNA微阵列分析
张建鹏, 任绪义, 郭婷婷, 冯伟华, 焦炳华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2):  84-087.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2.002
摘要 ( 2255 )   PDF (656KB) ( 23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深入探讨睾丸镉毒性机制。 材料与方法: 应用cDNA微阵列分析和实时定量PCR技术对低剂量镉处理后大鼠睾丸组织基因表达情况进行分析。 结果: UDP-葡萄糖醛酸转移酶、血红素加氧酶、错配修复蛋白、T-激肽原和calmegin等基因与镉毒性相关,但作为产能的细胞器,线粒体呼吸链并未受到低剂量镉影响。另显示维生素C对镉毒性有明显的缓解作用。 结论: 镉诱导毒性和致癌作用的影响可能涉及能量代谢、防御保护、DNA修复多个方面;维生素C能够明显降低镉对大鼠睾丸的毒性作用。
三种马兜铃酸类化合物对HK-2细胞的毒性比较
郭永超, 林哲绚, 李 慧, 罗文鸿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2):  88-09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2.003
摘要 ( 2553 )   PDF (830KB) ( 29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研究Aristolochic acid I(AAI)、Aristolochic acid II(AAII) 和 Aristolochic acid Ia (AAIa) 3种马兜铃酸类化合物在体外对肾小管上皮细胞株(HK-2)的毒性作用的差异。 材料与方法: 倒置显微镜下观察药物作用后细胞形态学改变;设计药物作用组、阴性对照组和空白调零组,采用四甲基偶氮唑蓝[3-(4,5-dimethylthiazol-2-yl)-2,5-diphenyltetrazolium bromide, MTT]法检测药物作用下细胞活力抑制率;免疫组化SABC法观察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ooth muscle actin,α-SMA)的表达;流式细胞术分析细胞周期及细胞凋亡。 结果: 形态学观察表明,在30 μg/ml剂量浓度下作用24 h,AAI、AAIa药物作用组的细胞收缩变圆、脱壁;免疫组化结果表明,20 μg/ml 的剂量浓度下作用72 h,3种化合物分别作用下的细胞均出现α-SMA的表达;MTT结果显示3种药物和细胞生长抑制率之间存在着浓度和时间依赖性关系,根据半数抑制浓度IC50值,抑制作用AAI>AAIa>AAII;3种药物都能影响细胞周期甚至诱导细胞发生不同程度的凋亡。 结论: 3种药物对HK-2的毒性作用存在差异,其引起毒性效应的作用机制也可能有所不同。
大鼠光气染毒后不同时间点肺水肿及炎症反应的差异性研究
陈宏莉, 海春旭, 梁 欣, 刘 瑞, 李嘉琳, 王 鹏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2):  93-095.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2.004
摘要 ( 2973 )   PDF (535KB) ( 23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研究大鼠染毒后,不同时间点肺水肿以及肺部炎症的发生情况。 材料与方法: 180只雄性大鼠,分3批,每批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光气染毒后5个不同时间点检测组,共6组。正常对照组大鼠以空气为对照,染毒组大鼠给予38.08 mg/L剂量的光气,时间为1 min,于染毒后1、3、6、12、24 h测定肺毛细血管通透性;取肺组织测定湿干比;取肺泡灌洗液进行细胞计数;分别对肺匀浆及肺泡灌洗液进行白介素10(IL-10)和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的ELISA测定。 结果: 染毒后随时间的增加,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肺湿干比增加;肺泡灌洗液的细胞计数增加;肺组织及肺泡灌洗液中,TNF-α增加,IL-10减少。以上各指标染毒组与对照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光气染毒后引起的肺水肿及炎症反应具有时间差异性。
肺癌组织中MRP-1和FAK蛋白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的探讨
刘 婷, 王新允, 朱丛中, 李 艳, 王爱香, 孙翠云, 赵凤云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2):  96-099.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2.005
摘要 ( 3178 )   PDF (603KB) ( 25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肿瘤细胞发生浸润转移的首要基础是细胞移动性增强,此过程受到极其复杂的多基因调控,移动相关蛋白-1(Motility-related-protein-1,MRP-1)是一种能抑制细胞移动能力的蛋白,它表达的下调可能是肿瘤细胞获得浸润转移恶性表型的关键,但其调控机制仍不清楚。局部粘着斑激酶(Focal adhesion kinase, FAK)是整合素介导的信号转导过程中的中心分子,它与细胞癌变、分化、浸润相关。但二者在肺癌中的表达情况,与临床病理学参数之间的关系及二者之间的相关性如何国内外报道尚不一致。本文拟通过分析MRP-1和FAK两种蛋白在肺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与临床病理学参数之间的关系,探讨二者在肺癌发生发展、浸润转移中的作用。 材料与方法: 采用免疫组化链霉亲和素过氧化物酶法(Streptavidin peroxidase,SP)检测10例正常肺组织、89例肺癌组织和12例淋巴结转移肺癌组织中MRP-1和FAK蛋白的表达。 结果: MRP-1在正常肺组织中阳性表达率为100.0%,在肺癌组织中为41.6%,而在转移癌组织中仅为8.3%,显著下调;FAK蛋白在正常肺组织中仅微弱表达,阳性率为10.0%,在肺癌组织中阳性表达率为48.3%,而在转移癌组织中为83.3%,过度表达,3组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MRP-1和FAK蛋白呈显著负相关。在肺原发癌组织中MRP-1的表达与患者年龄、性别、肿瘤大体类型均无关,而与肿瘤的组织类型、分化程度、临床分期、以及是否伴有淋巴结转移密切相关;FAK的表达与患者年龄、性别、肿瘤大体类型及组织学类型均无关,而与肿瘤的分化程度、临床分期、以及是否伴有淋巴结转移密切相关。 结论: MRP-1、FAK的异常表达可能参与了肺癌的浸润转移,检测这两项指标对预测肺癌的进展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潮汕地区食管鳞状细胞癌患者与正常人群O6-甲基鸟嘌呤-DNA甲基转移酶基因多态性的初步分析
刘淑慧 , 苏 敏, 程 璐, 孙蓓丽, 陆祖宏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2):  100-10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2.006
摘要 ( 3703 )   PDF (770KB) ( 28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初步研究中国食管癌高发区之一潮汕地区食管癌患者和正常人群O6-甲基鸟嘌呤-DNA甲基转移酶(MGMT)基因编码84、143及160位密码子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 , SNP)。 材料与方法: 应用双色荧光杂交微阵列技术分别检测潮汕地区100例食管鳞状细胞癌患者及65例健康对照外周血MGMT基因84位密码子(C2740214T)单核苷酸多态性;用同样的方法检测76例食管鳞状细胞癌患者和50例健康对照MGMT基因143位密码子(A2798995G)、160位密码子(G2799046A)单核苷酸多态性。 结果: 基因型分布符合Hardy - Weinberg 定律。统计分析显示食管鳞状细胞癌组与对照组84位密码子2740214C和2740214T等位基因频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402),2740214CT基因型在病例组和对照组中所占的比例分别为16%和12.3%,2740214TT基因型在病例组中所占的比例是2%。食管鳞状细胞癌组变异基因型拥有者(CT+TT)高于对照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327),2740214TT基因型仅见于个别肿瘤患者,而在正常对照中未发现。143位密码子A2798995G位点仅在对照组中发现一例杂合子,其余均为野生型纯合子,病例组与对照组基因型和等位基因频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160位密码子G2799046A位点检测在所有的病人和对照中均为野生型纯合子。 结论: 潮汕地区食管鳞状细胞癌患者和正常人群中存在MGMT基因多态性,84位密码子C2740214T位点的突变型纯合子仅见于肿瘤患者,可能与食管鳞状细胞癌有关。
肺腺癌及其转移淋巴结的基因表达谱研究
张 薇, 石玉枝, 霍建民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2):  105-107.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2.007
摘要 ( 2970 )   PDF (493KB) ( 25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利用基因芯片技术研究肺腺癌组织及其转移淋巴结组织基因表达差异。 材料与方法: 分别抽取3例肺腺癌组织、转移淋巴结组织的总RNA,通过逆转录合成cDNA,以两种荧光cy5和cy3标记,制备cDNA探针,并与含有1 152个人类全长基因的cDNA基因芯片进行杂交。以ScanArray4000荧光扫描仪扫描芯片上两种荧光信号,用计算机处理和分析。 结果: 3例肺腺癌组织和转移淋巴结组织标本中,8个基因有共同表达差异,其中上调基因5个,下调基因3个。 结论: 肺腺癌组织和转移淋巴结组织之间存在着基因表达差异,两者比较共表达差异的8个基因可能与肺腺癌的发展、转移有关。
香加皮提取物抗肿瘤活性的研究
张 静, 单保恩, 刘刚叁, 赵学涛, 陈书红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2):  108-111.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2.008
摘要 ( 2983 )   PDF (638KB) ( 27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研究中药香加皮提取物的抗肿瘤活性,探讨其抗肿瘤机制。 材料与方法: 采用噻唑蓝(3-[4,5-dimethylthiazol-2-yl]-2,5 diphenyltetrazolium bromide, MTT)法观察香加皮醇提物和水提物对MCF-7、TE-13、QG56、SMMC7721、T24、Hela、K562等肿瘤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应用流式细胞术检测肿瘤细胞的周期变化和对凋亡的影响。 结果: 香加皮醇提物和水提物均能明显抑制多种肿瘤细胞的增殖,呈浓度依赖性;醇提物的抑瘤作用(IC50<10 μg/ml)强于水提物(IC50<40 μg/ml),并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香加皮醇提物可将MCF-7细胞阻滞于G0/G1期,并呈时间依赖性地诱导MCF-7细胞发生凋亡。10 μg/ml香加皮醇提物作用MCF-7细胞24 h,与对照组相比,G0/G1期细胞显著增多,作用48 h,凋亡率从对照组的0.70%±0.13%升高到13.54%±2.12%,两者之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香加皮提取物对体外肿瘤细胞的增殖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醇提物强于水提物,其抗瘤机制可能与阻滞肿瘤细胞周期和诱导凋亡有关。
红景天提取物对微粒体LPO模型的影响
李嘉琳, 海春旭, 梁 欣, 刘 瑞, 王 鹏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2):  112-115.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2.009
摘要 ( 2326 )   PDF (669KB) ( 26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探讨红景天醇提物和水提物的抗氧化作用及其剂量反应关系。 材料与方法: 回流法和煎煮法分别制备红景天醇提物和水提物。钙沉淀法提取雄性SD大鼠肝微粒体。采用四种激发剂Vc/Fe2+、过氧基异丙苯(Cumine hydroperoxide,CHP)、 CCl4/辅酶Ⅱ(Nicotinamide-adenine dinucleotide phosphate, NADP)和还原型辅酶Ⅱ(Reduced form of nicotinamide-adenine dinucleotide phosphate,NADPH)-腺苷二磷酸(Adenosine diphosphate,ADP)/Fe2+建立微粒体脂质过氧化(Lipid peroxidation,LPO)模型,加入浓度为 25 mg/ml、12.5 mg/ml、6.25 mg/ml、3.13 mg/ml、1.56 mg/ml的红景天醇提物和水提物,观察在4 种模型系统中抗氧化作用。在VC/Fe2+、CHP、 CCl4/NADP模型中通过比色法测定对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的抑制作用,NADPH-ADP/Fe2+模型通过氧电极法测定对耗氧量的抑制作用。 结果: 红景天水提物在浓度为6.25~25.00 mg/ml范围内,其CHP模型中的MDA含量显著低于阳性模型对照组。在 Vc/Fe2+、CHP和CCl4/NADP 模型中,红景天醇提物和水提物各浓度组MDA含量均非常显著低于对照组,并且在一定终反应浓度内有剂量-反应关系。在NADPH-ADP/Fe2+模型中,最高浓度的醇提物和水提物的抑制率分别达到76%和43%。 结论: 红景天的两种提取物都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并存在一定的剂量效应关系。其中红景天醇提物对酶参与性反应的作用强于水提物。该研究初步探讨了红景天抗氧化作用的机制,其结果为红景天在自由基损伤中的保护作用提供了实验依据。
稀土镧离子对大肠杆菌基因组DNA的影响
汪承润, 陈华波, 杨 帆, 郭汉卿, 王子尧, 丁铁林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2):  116-11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2.010
摘要 ( 2662 )   PDF (582KB) ( 25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通过研究硝酸镧溶液对大肠杆菌基因组DNA的作用,探讨稀土镧离子对原核生物的遗传毒性效应。 材料与方法: 用含硝酸镧分别为10、40、80、160、320 mg/L的LB培养基培养大肠杆菌,以不添加硝酸镧组作为对照,于培养10 h,15 h和20 h后分别采样提取总DNA,琼脂糖凝胶电泳; 并用含硝酸镧分别为50、200、400、800、1 600 mg/L的LB培养基培养大肠杆菌, 未添加硝酸镧组作为对照, 于培养30 h后分别采样提取总DNA,琼脂糖凝胶电泳。 结果: 高剂量镧离子组大肠杆菌基因组DNA出现降解或交联现象,电泳带型荧光减弱,不清晰或滞留于点样孔不能泳出。 结论: 镧离子对大肠杆菌基因组DNA可能具有降解或交联作用。
N-端加flag标签增加P21Cip1/WAF1蛋白质稳定性
鲁凤民, 李雅娟, 庄 辉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2):  119-121.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2.011
摘要 ( 2999 )   PDF (514KB) ( 27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已知细胞分裂周期抑制因子P21通过蛋白酶体通路降解,其氨基端的泛素化可能参与了这一过程。Flag为一蛋白标签,常用于标记重组蛋白质,以便对靶蛋白进行生物学功能分析。本文旨在研究N-端加flag对P21蛋白质稳定性的影响。 材料与方法: 建立稳定表达外源flag-p21蛋白质的NIH3T3细胞株,应用蛋白印迹法 (WB) 检测NIH3T3细胞表达的flag-p21,并比较其与内源P21蛋白质半衰期的差异;确定阻断蛋白酶体水解通路对其降解过程的影响。 结果: NIH3T3细胞表达的内源P21蛋白质半衰期约30 min,而同一细胞表达的flag-p21融合蛋白半衰期则明显延长;用抑制剂MG-132阻断蛋白酶体水解通路后,P21蛋白质的量明显增加,但同一细胞内表达的flag-p21量却无明显改变。 结论: N-端加flag标签可增加P21蛋白质的稳定性。在对P21蛋白质的生物学功能进行研究时,应考虑N-端加flag对P21泛素化-蛋白酶体依赖的降解过程的影响。
技术方法
肌上皮细胞的表型分化在涎腺发育及多形性腺瘤中的意义
周静萍, 刘来奎, 江宏兵, 陶德韬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2):  122-125.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2.012
摘要 ( 2625 )   PDF (608KB) ( 29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探讨肌上皮细胞与涎腺发生、涎腺多形性腺瘤发生的关系以及肌上皮细胞的分化状态与肿瘤生物学行为的关系。 材料与方法: 采用组织学、免疫组化方法对不同发育阶段(胚7~8周、胚9~10周、胚11~14周、胚15~20周)的涎腺胚胎组织及涎腺多形性腺瘤中肌上皮细胞的表型分化及功能状态进行比较分析。 结果: 在涎腺发育过程中,导管腔面及基底层细胞表达CK19, 偶可表达CK14, 而不表达肌上皮细胞的标记物α-SMA, 为非肌上皮来源;而原始腺泡和闰管中肌上皮细胞的标记物阳性表达,为肌上皮前体细胞分化而来。在多形性腺瘤中,非管腔的肿瘤实质中,梭形细胞、上皮样细胞表达肌上皮细胞标记物CK14、P63、α-SMA,为肌上皮来源,软骨样成分和粘液样成分偶可表达肌上皮细胞标记物CK14和α-SMA,可能亦为肌上皮来源。管腔样结构、浆细胞样细胞、透明细胞不表达肌上皮细胞标记物,可能来自管腔细胞系。 结论: 在涎腺发育过程中,腺泡和闰管来自肌上皮细胞系;导管系统来自管腔细胞系。以肌上皮分化较好的肿瘤预后较好,其中可能的原因为肌上皮细胞分化异常,失去其自身的表型特征,从而失去抑制肿瘤生长和侵袭的作用。
论著
HaCaT细胞蛋白质组双向电泳图谱的建立
朱 红 , 周海涛, 刘建军, 何春涤, 陈洪铎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2):  126-12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2.013
摘要 ( 3180 )   PDF (609KB) ( 29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建立HaCaT细胞蛋白质组双向电泳图谱。 材料与方法: 用含10% 胎牛血清的RPMI1640培养液培养HaCaT细胞,胰酶消化后收集细胞,加入细胞裂解液使细胞充分裂解,离心后取上清液进行第一向第电聚焦电泳和平衡,再进行第二向十二烷基硫酸钠-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和考马斯亮蓝染色及图像扫描与分析。 结果: 通过对HaCaT细胞蛋白提取液进行双向电泳,在 17 cm pH 3-10 L IPG胶条上可分离到(700±23)个重复性及分辨率均较好的蛋白位点,蛋白斑点的匹配率为72.2%。 结论: HaCaT细胞蛋白质组双向电泳图谱的建立,为其蛋白质组学的进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础。
金属硫蛋白和超氧化物歧化酶在颊鳞状细胞癌的表达
陈仕生, 姚小武, 杨利和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2):  129-131.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2.014
摘要 ( 2068 )   PDF (522KB) ( 26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探讨金属硫蛋白(Metallothionein, MT)及铜/锌超氧歧化酶(Cu/Zn Superoxide dismutase,Cu/Zn-SOD)在颊粘膜鳞状细胞癌的表达及其意义。 材料与方法: 对8例颊癌MT和Cu/Zn-SOD采用免疫组化的方法,观察两者在颊癌中表达的定位,并对MT和CuZn-SOD表达进行定量分析。 结果: 在高分化鳞癌,MT和CuZn-SOD主要表达在癌巢周边,癌巢中心及间质组织表达较少或不表达,在低分化鳞癌则散在分布。在8例颊癌标本中,MT和Cu/Zn-SOD表达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554)。 结论: MT和Cu/Zn-SOD主要表达在分化较差、生长活跃的癌细胞,两者相类似的表达对肿瘤的发生发展和预后关系值得进一步探讨。
过氧基异丙苯对雄性小鼠的自由基毒性与遗传毒性的研究
徐 文, 海春旭, 杨 晨, 刘 瑞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2):  132-13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2.015
摘要 ( 2282 )   PDF (545KB) ( 25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过氧基异丙苯是实验室常用的自由基激发剂,本实验旨在了解过氧基异丙苯(Cumene hydroperoxide,CHP)的自由基毒性和遗传毒性,为制造氧化损伤疾病相关动物模型提供参考剂量。 材料与方法: 36只健康昆明种成年雄性小鼠,体重(38.3±7.8) g , 随机分为4 组。灌胃染毒,染毒剂量分别为2 000、500、125和0 μg/kg。每天1 次,每周5 d,共计40 d。实验结束后处死小鼠,观察小鼠骨髓微核、精子畸变率,测定睾丸组织匀浆中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 总超氧化物歧化酶(Total superoxide dismutase,T-SOD)、还原型谷胱甘肽(Glutathion,GSH)的水平。 结果: CHP染毒各组小鼠体重有程度不同的减轻,随染毒剂量的增加,睾丸组织匀浆中MDA含量逐渐增加,T-SOD活力、 GSH含量逐渐降低,其中2 000 μg/kg体重染毒组睾丸组织匀浆中MDA含量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500 μg/kg染毒组GSH含量、SOD活力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及精子畸变率增高,2 000 μg/kg染毒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结论: CHP对昆明种小鼠具有很强的自由基毒性和遗传毒性,CHP的自由基毒性引发的氧化损伤可能是其遗传毒性的重要机制。
专题研究
小鼠毒理基因芯片的设计和制作
敖 琳, 曾志雄, 方志俊, 胡 冉, 高利宏, 杨梦苏, 曹 佳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2):  135-13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2.016
摘要 ( 3480 )   PDF (708KB) ( 26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设计并制作一种用于毒理学实验研究的小鼠毒理基因芯片。 材料与方法: 根据环境与毒理学研究的要求,挑选各个生物学通路上的相关基因,采用美国NIA(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小鼠cDNA文库克隆扩增所挑选的基因片段,点样法制作芯片,荧光染色法抽样检验芯片质量。 结果: 设计的小鼠毒理基因芯片含1 796个基因,涉及8种生物学功能;PCR扩增的目的基因片段95.12%为完全合格;Picogreen荧光染色实验可用于检验芯片的点样质量。 结论: 目的基因扩增和芯片制作基本成功,自行研制的毒理基因芯片为进一步用于毒理学相关研究创造了条件。
小鼠毒理基因芯片的可靠性验证
敖 琳, 高利宏, 胡 冉, 曾志雄, 方志俊, 曹 佳, 杨梦苏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2):  139-143.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2.017
摘要 ( 2005 )   PDF (701KB) ( 24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建立小鼠毒理基因芯片杂交检测方法,同时验证芯片数据的可靠性。 材料与方法: 采用数据的标准化处理、芯片内的参照点分析、自身比较实验以及差异分析实验方法,检验芯片数据的可靠性。 结果: 局部均值化标准化方法使数据的线性趋势更加明显;参照点分析显示芯片无非特异性杂交,芯片内部基因表达的重复性较高;自身比较实验中各个批次芯片的假阳性率在1%以下,并且无明显差异;差异分析实验中荧光交换标记方法可以减少染色误差的影响。 结论: 以上结果初步表明,所建立的基因芯片制作和检测技术能保证获得可靠性较好的数据。
四环素诱导Balb/c小鼠肝脏脂肪代谢相关基因表达谱的变化
高利宏, 敖 林, 胡 冉, 刘晋 , 曹 佳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2):  144-14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2.018
摘要 ( 2246 )   PDF (756KB) ( 25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利用小鼠毒理基因芯片观察四环素对Balb/c小鼠肝脏脂肪代谢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 材料与方法: 设计200 mg/(kg·d)和50 mg/(kg·d)剂量条件下包含3个时相点的四环素致小鼠肝脏损伤动物模型,提取小鼠肝脏RNA样本,利用小鼠毒理基因芯片进行杂交实验。 结果: 综合各组基因表达谱分析发现与脂肪代谢相关的差异表达基因28个,涉及肝内脂肪合成、分解代谢、转运等多方面,对这些基因的功能和相互关系进行了初步分析和探讨。 结论: 四环素作用于Balb/c小鼠肝脏后引起脂肪代谢相关多个基因显著改变,为深入探讨四环素肝脏毒性分子机制提供了线索。
十三种化合物诱导的小鼠原代培养肝细胞基因表达谱的聚类分析
胡 冉, 敖 琳, 高利宏, 曹 佳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2):  149-15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2.019
摘要 ( 3116 )   PDF (650KB) ( 32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利用基因芯片技术研究13种化合物所诱导的小鼠原代培养肝细胞基因表达谱,通过对基因表达谱的聚类分析,对化合物在基因组反应水平上进行分类的尝试,使化合物的分类与其诱导的基因表达谱联系起来。 材料与方法: 用30%的致死剂量染毒原代培养的小鼠肝细胞,24 h后提取RNA,用芯片进行检测。 结果: 聚类分析结果表明,13种化合物分成了三类。 结论: 用基因表达谱来对化合物进行分类,使其分类结果与毒性作用相联系,进而探讨其作用机制、预测未知毒性化合物的毒性是可行的,是很有价值与希望的研究方向。
技术方法
平移计数法在微团培养技术中的应用
吴 源, 姬艳丽, 丁 锐, 冀元棠, 徐迎春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2):  153-155.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2.020
摘要 ( 2861 )   PDF (563KB) ( 24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背景与目的: 探索一种经济、快速而又准确的计数方法,以应用于微团培养技术中集落的评价。 材料与方法: 采用5 d连续培养妊娠13 d的大鼠胚胎中脑及肢芽细胞后,以倒置显微镜视场直径为间距将微团划分为若干等间距平行区间,沿一定方向移动视场并依次计数各区间内集落数,通过摄像分析和批内重复实验评价方法的准确度及灵敏度。 结果: 各组数据经Grubbs检验法检验均为正常数据,中脑细胞集落数和肢芽细胞集落数的相对误差分别为0.776%、0.213%;批内标准差分别为0.933 9、2.883 9;批内变异系数分别为1.24%、2.05%,均小于WHO提出的OCV(3%)标准。 结论: 平移记数法无需特殊设备,不仅具有较好的准确度和极高的灵敏度,而且适用于即时分析,从而缩短实验周期,可以作为微团培养技术中集落计数的常规方法。
综述
蒽环类药对心脏的毒性反应及其保护措施
刘陶文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2):  156-15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2.021
摘要 ( 1651 )   PDF (564KB) ( 25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蒽环类药是最常用的、疗效确切的抗癌药之一,其最显著和常见的副反应是心脏毒性,可造成存活者发生心脏并发症。该类药从多个环节引起心脏损害,并受多个易感因素影响。早期、敏感、有效地监测其心脏毒性反应,通过改变给药方案和应用有效的心脏保护剂可减轻心脏毒性。
人类肢体畸形的遗传学研究进展
罗桐秀
癌变·畸变·突变. 2006, 18(2):  159-160.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06.02.022
摘要 ( 1837 )   PDF (378KB) ( 25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肢体畸形主要有指(趾)、掌骨和跖骨、腕骨和跗骨、肢的长骨发育异常而造成的畸形。从已有的研究资料表明人类肢体畸形主要与HOX基因 、EVX2、DLX1、DLX2、DLX5、DLX6、GLI3、IHH等基因有关,由这些基因不同形式的突变引起。其中HOXD13丢失、多聚丙氨酸重复和外显子2的错义突变;HOXA13多聚丙氨酸重复和外显子1、外显子2的无义突变;HOXD13和 HOXA13突变共存以及HOX基因的调节突变;EVX、DLX1、DLX2 缺失;IHH和GLI3的基因突变等均可不同程度地导致人体肢体畸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