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29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7-07-31
论著
Wnt蛋白生成抑制剂2对非小细胞肺癌细胞迁移与侵袭能力的影响
张静, 滕宇, 赵晓婷, 江妹, 岳文涛
癌变·畸变·突变. 2017, 29(4):  245-250.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7.04.001
摘要 ( 973 )   PDF (14750KB) ( 10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Wnt蛋白生成抑制剂2(the inhibitor of Wnt production 2,IWP2)对非小细胞肺癌细胞迁移与侵袭能力的影响。方法:体外培养非小细胞肺癌H1299和95C细胞,分为对照组(无血清培养基)及实验组(应用10 μmol/L IWP2处理24或48 h)。采用划痕实验和未铺Matrigel胶的Transwell迁移实验检测IWP2对细胞迁移能力的影响;铺有Matrigel胶的Transwell侵袭实验检测IWP2对细胞侵袭能力的影响;Western blot实验检测IWP2对非小细胞肺癌细胞中β-catenin及上皮间充质转化(EMT)相关蛋白ZEB1、Snail表达的影响。结果:划痕实验结果显示,经10 μmol/L IWP2处理24 h后,与对照组比较,实验组H1299和95C细胞的划痕愈合面积均明显降低(P < 0.01);在Transwell迁移实验中,实验组过膜细胞数明显降低(P < 0.01);Transwell侵袭实验结果显示,实验组细胞表现出更低的侵袭能力(P < 0.01)。Western blot结果表明,H1299和95C细胞在经IWP2作用后,与对照组比较,β-catenin的表达水平分别降低41.3%和36.1%(P均 < 0.01);IWP2也抑制了EMT相关蛋白ZEB1、Snail的表达,与对照组比较,实验组H1299和95C细胞中,ZEB1的表达水平分别降低51.8%和40.9%,Snail表达水平分别降低43.2%和30.7%,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均 < 0.01)。结论:IWP2抑制β-catenin的表达并抑制非小细胞肺癌细胞发生EMT,从而降低细胞的迁移与侵袭能力。

阿特拉津对青春期大鼠黑质区多巴胺能神经元的损伤作用
马焜, 吴昊宇, 李鹏, 王丽, 李百祥
癌变·畸变·突变. 2017, 29(4):  251-255.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7.04.002
摘要 ( 712 )   PDF (14676KB) ( 7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阿特拉津对青春期大鼠黑质区多巴胺能神经元的损伤作用。方法:将4周龄的Wistar雄性大鼠40只随机分为4组,分别为对照组(1%甲基纤维素)、阿特拉津低(50 mg/kg)、中(100 mg/kg)和高(200 mg/kg)剂量组,每组10只,连续灌胃45 d后处死。收集中脑黑质部分,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SP法)检测神经元细胞中酪氨酸羟化酶(TH)的变化,并采用实时定量PCR法(qPCR)和Western blot检测多巴胺能神经元损伤相关基因mRNA和蛋白的表达情况。结果:免疫组化结果显示,200 mg/kg ATR组中TH阳性细胞数较对照组显著减少,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1)。qPCR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100和200 mg/kg ATR染毒组TH mRNA和Bcl-2 mRNA的表达量显著降低;200 mg/kg ATR组p53 mRNA和Caspase-9 mRNA的表达量显著增加,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5)。Western blot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100和200 mg/kg ATR染毒组TH和Bcl-2的蛋白表达量显著降低;100和200 mg/kgATR组p53蛋白表达量显著增加;50、100和200 mg/kg ATR组Caspase-9蛋白表达量均显著增加,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均 < 0.05)。结论:阿特拉津可以影响大鼠黑质区多巴胺能神经元损伤相关基因mRNA和蛋白的表达。

维生素E琥珀酸酯诱导人胃癌细胞发生未折叠蛋白反应的研究
黄晓莉, 吴坤, 赵莎莎
癌变·畸变·突变. 2017, 29(4):  256-259,265.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7.04.003
摘要 ( 868 )   PDF (14696KB) ( 47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维生素E琥珀酸酯(VES)对人胃癌细胞未折叠蛋白反应的影响。方法:采用Western blot法分析VES不同剂量(0、5、10和20 μg/mL)处理人胃癌SGC-7901细胞24 h和20 μg/mL VES处理SGC-7901细胞不同时间(0、6、12、18和24 h)对内质网膜上的跨膜蛋白PKR样内质网蛋白激酶(PERK)磷酸化和活化转录因子6(ATF6)活化的影响;采用RT-PCR法检测VES不同剂量(0、5、10和20 μg/mL)处理SGC-7901细胞24 h和20 μg/mL VES处理SGC-7901细胞不同时间(0、3、6、9、12、15、18和24 h)对活化转录因子4(ATF4)mRNA表达和X盒结合蛋白1(XBP1)mRNA剪切的影响。结果:在翻译水平上VES对磷酸化PERK的诱导作用具有时间依赖关系,与阴性对照组比较,10 μg/mL VES的诱导作用最强(P < 0.05);在翻译水平上VES对ATF6活化片段的诱导作用具有时间依赖关系和剂量依赖关系;在转录水平上,随着作用时间的延长,VES对ATF4 mRNA的诱导作用也不断增强,18 h达到高峰,而XBP1 mRNA从VES作用6 h即开始出现剪切。结论:VES诱导人胃癌SGC-7901细胞发生内质网应激过程中,未折叠蛋白反应相关信号分子被活化。

电子垃圾拆解区人群甲状腺激素水平改变的Meta分析
唐光媛, 刘冉, 余小金
癌变·畸变·突变. 2017, 29(4):  260-265.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7.04.004
摘要 ( 728 )   PDF (14594KB) ( 7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评价暴露于电子垃圾拆解区对人体血清甲状腺激素水平的影响。方法:检索PubMed、Web of Science、Elsevier电子期刊、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等中英文数据库,收集国内外发表的评价人体血清甲状腺激素水平与电子垃圾拆解区暴露相关性的随机对照研究,检索时间从建库至2017年4月。应用RevMan 5.2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共纳入9篇相关研究,样本量包括暴露组489例、对照组489例。结果显示,电子垃圾拆解区人群血清总甲状腺素(T4)、游离甲状腺素(FT4)水平较对照组低(P < 0.05),但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FT3)、血清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和促甲状腺激素(TSH)与对照组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暴露于电子垃圾拆解区可能会引起人甲状腺功能的改变。

一种转导人原代肝细胞的LV-HBx诱导调控表达系统
周小玲, 熊小芳, 谢庆东, 孙平楠
癌变·畸变·突变. 2017, 29(4):  266-271.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7.04.005
摘要 ( 657 )   PDF (14728KB) ( 7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建立一种在人原代肝细胞中可诱导调控表达HBx的慢病毒表达系统,以便研究HBx生物学特性及其对人肝细胞功能的影响。方法:采用Tet-on系统构建四环素诱导调控的慢病毒-HBx表达系统,并用流式细胞术对其进行优化以达到较高的表达效率。应用该系统制备LV-HBx和LV-rtTA重组慢病毒共同转导肝癌细胞系HepG2和人原代肝细胞后,再加入强力霉素(Dox)诱导调控HBx表达,并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qPCR)检测人原代肝细胞中肿瘤转移相关基因1(MTA1)、血管内皮生长因子A(VEGFA)、转化生长因子β1(TGFB1)、上皮型钙黏附素1(CDH1)、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3(IGFBP3)mRNA的表达水平。结果:重组慢病毒-HBx表达系统构建成功,LV-HBx和LV-rtTA重组慢病毒用量配比经过优化,采用1:1或2:1转导后可达到较高的表达效率,Dox诱导产生的表达HBx的阳性细胞率分别为67.3%和66.7%。应用该系统将HBx基因转导入肝癌细胞系HepG2和人原代肝细胞后,可用Dox进行诱导调控HBx的高效表达。其中人原代肝细胞中Dox诱导组的HBx表达水平约为对照组(不加Dox诱导)的45倍,经qPCR检测高表达HBx的人原代肝细胞中MTA1、VEGFA、TGFB1 mRNA的表达水平较对照组均显著升高(P均 < 0.05),而CDH1、IGFBP3 mRNA表达水平显著降低(P均 < 0.05)。结论:成功建立了转导人原代肝细胞的LV-HBx四环素诱导调控表达系统,该系统的建立为研究HBx等乙肝病毒基因对人原代肝细胞的影响打下了基础。

胃癌组织与血清miR-126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龚瑜, 杨其昌, 袁荣华, 周峰, 李国利
癌变·畸变·突变. 2017, 29(4):  272-276,283.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7.04.006
摘要 ( 679 )   PDF (14714KB) ( 8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分析胃癌患者癌组织与血清miR-126的表达水平,探讨胃癌组织与血清miR-126在胃癌诊断中的价值。方法:收集42对胃癌组织及其对应的远癌对照组织(距离癌组织5 cm以上)为实验组,60例年龄相近的健康人群作对照组,标本系胃癌根治术后新鲜标本,采集患者术前、术后1周及健康对照组人群的外周血各5 mL,采用实时定量PCR法检测miR-126在癌组织和患者血清中的表达情况,另采集患者术前、术后1周的外周血各5 mL送检验科做癌胚抗原(CEA)检测。根据组织及血清中miR-126检测结果和CEA值作ROC曲线判断诊断效率。结果:胃癌组织miR-126的相对表达水平低于远癌对照组织(t=7.276,P < 0.05);miR-126在癌组织中的表达与肿瘤大小、临床分期、组织分化程度有关;在胃癌患者血清中,术前血清miR-126的相对表达水平低于术后(t=6.316,P < 0.05);术后血清中的相对表达水平低于健康对照者(t=4.338,P < 0.05);miR-126在血清中的表达与肿瘤临床分期、组织分化程度有关;胃癌组织miR-126的诊断效率ROC曲线下面积(AUC)为0.823,血清AUC为0.776,CEA的诊断效率AUC为0.537。Pearson相关分析显示,胃癌患者癌组织与术前血清中miR-126的相对表达水平呈正相关(r=0.484,P < 0.01)。结论:胃癌组织和血清中miR-126表达下调;血清miR-126可以作为评估胃癌患者病情严重程度的标志之一;血清miR-126的表达对胃癌具有较好的诊断价值,优于血清CEA;胃癌组织和血清miR-126的表达水平呈正相关,有望成为诊断早期胃癌和监测胃癌复发的生物学标志物。

重组氨基脲敏感型胺氧化酶在293T细胞中的定位及酶活性测定
钱九战, 李蕊, 罗红军, 林哲绚, 施金婉, 罗文鸿
癌变·畸变·突变. 2017, 29(4):  277-283.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7.04.007
摘要 ( 784 )   PDF (14827KB) ( 7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构建氨基脲敏感型胺氧化酶(SSAO)基因真核表达载体,并在293T细胞中进行瞬时表达,确定SSAO体外表达效率、亚细胞定位及酶活性。方法:以pcDNA3-SSAO质粒为模板,PCR扩增获取SSAO编码区全序列,分别构建SSAO与绿色荧光蛋白(GFP)的融合表达质粒pEGFP-N3-SSAO和共表达质粒pIRES2-EGFP-SSAO,并通过酶切和测序验证。再分别将pcDNA3-SSAO、pEGFP-N3-SSAO、pIRES2-EGFP-SSAO和pcFLAG-SSAO重组质粒瞬时转染293T细胞,在荧光显微镜下观察目的蛋白的分布及表达情况。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转染上述4种重组质粒及相应空质粒细胞的SSAO活性。结果:测序结果表明重组真核表达质粒构建正确。在瞬时转染pEGFP-N3-SSAO和pIRES2-EGFP-SSAO重组质粒的293T细胞中,转染后3~36 h各组均可观察到绿色荧光,且转染36 h为最佳观察时间点。转染pIRES2-EGFP-SSAO质粒的绿色荧光分布于细胞质中;转染pEGFP-N3-SSAO和pcFLAG-SSAO质粒的绿色荧光及红色荧光均分布于细胞膜上。酶活性检测结果显示转染pcFLAG-SSAO、pIRES2-EGFP-SSAO和pcDNA3-SSAO载体质粒的293T细胞中的SSAO活性分别为111.50±7.07、117.22±9.54、215.74±21.44 nmoL/(mg·h),较各自的空白质粒对照组均显著升高(P均 < 0.01),但转染pEGFP-N3-SSAO质粒的细胞SSAO活性极低,仅为2.09±0.29 nmoL/(mg·h)。结论:293T细胞中,体外重组表达的SSAO蛋白主要分布于细胞膜上,以pcDNA3为载体外源表达的天然状态SSAO活性最高。

基于流式细胞术的组蛋白γ-H2AX磷酸化检测方法的建立
黄鹏程, 周长慧, 李申宁, 常艳
癌变·畸变·突变. 2017, 29(4):  284-28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7.04.008
摘要 ( 736 )   PDF (14569KB) ( 87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建立基于流式细胞术的生物标记物γ-H2AX自动化检测方法,并探讨此方法用于药物早期遗传毒性筛选和遗传毒性评价的前景。方法:试验分为不添加体外代谢活化系统(-S9)长时(24 h)处理组和添加体外代谢活化系统(+S9)短时(4 h)处理组,分别采用CCK-8方法选择4个不同浓度的依托泊苷(ETO)和环磷酰胺(CP)处理人成淋巴TK6细胞,24 h后收获细胞,采用连接荧光分子的γ-H2AX抗体和核酸染料SYTOX Green双色标记,使用高通量流式细胞仪分析组蛋白H2AX磷酸化(γ-H2AX)阳性的细胞比例。结果:与溶剂对照组比较,-S9 24 h处理组,不同浓度的依托泊苷诱导产生的γ-H2AX阳性细胞比例显著增加,量效关系明显(r=0.999,P < 0.05);+S9 4 h处理组,不同浓度的环磷酰胺诱导产生的γ-H2AX阳性细胞比例亦显著增加,量效关系明显(r=0.988,P < 0.05)。结论:流式细胞仪可快速、准确地分析体外培养的TK6细胞中γ-H2AX的变化,本试验初步建立了基于流式细胞术的组蛋白γ-H2AX磷酸化检测方法。

芹菜素诱导胃癌SGC-7901细胞自噬及其对凋亡的影响
孙悦, 余洋, 吴坤
癌变·畸变·突变. 2017, 29(4):  289-294,299.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7.04.009
摘要 ( 796 )   PDF (14741KB) ( 7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芹菜素(API)是否诱导胃癌SGC-7901细胞发生自噬及其对细胞凋亡的影响。方法:采用不同浓度(0、20、40、60、80 μmol/L)的API处理胃癌SGC-7901细胞24 h,MTT法检测API对细胞生长的抑制情况。分别采用不同浓度(0、20、40、60、80 μmol/L)API处理细胞24 h,及60 μmol/L的API处理不同时间(0、12、24、36、48 h),Western blot检测自噬标志蛋白微管相关蛋白l轻链3(LC3)、Beclin-1和磷脂酰肌醇-3-激酶(PI3K)/Akt/mTOR信号通路中关键分子p-Akt、p-mTOR的表达;电子显微镜下观察细胞自噬情况。细胞经自噬抑制剂氯喹(CQ)或3-甲基腺苷(3-MA)预处理后再加入API,Western blot检测聚二磷酸腺苷-核糖体聚合酶(PARP)的表达;流式细胞术流检测细胞凋亡率。结果:API对胃癌SGC-7901细胞生长具有明显抑制作用并呈剂量-效应关系。随着API浓度和作用时间的增加,SGC-7901细胞LC3Ⅱ与Beclin-1蛋白表达均增加,各剂量组与对照组相比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5);API处理后的细胞逐渐出现自噬囊泡和自噬溶酶体;p-Akt、p-mTOR蛋白表达降低。采用自噬抑制剂抑制细胞自噬后,除API组LC3Ⅱ与Beclin-1蛋白表达明显高于对照组外(P < 0.05),各组蛋白表达无显著差异。API+CQ组和API+3-MA组的PARP蛋白剪切片段表达及凋亡率均高于对照组和API组(P < 0.05)。结论:API可以诱导胃癌SGC-7901细胞发生自噬,其机制可能与抑制PI3K/Akt/mTOR信号通路关键分子p-Akt、p-mTOR活性有关;抑制API诱导的自噬能够增强API的凋亡诱导效应,从而增强对胃癌SGC-7901细胞的杀伤作用。

四君子汤对电离辐射损伤的防治作用
曲功霖, 李辰, 邵帅, 王春燕, 齐雪松, 佟鹏, 李宁
癌变·畸变·突变. 2017, 29(4):  295-299.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7.04.010
摘要 ( 754 )   PDF (14556KB) ( 7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观察四君子汤对电离辐射所致免疫和造血系统损伤的防治作用,探讨其可能的机制。方法:采用CCK-8试剂盒检测不同终浓度(0、60、120、600、1 200 μg/mL)的四君子汤作用48 h对淋巴母细胞AHH-1的毒性作用,以及不同终浓度(0、0.04、0.2、1、25、120 μg/mL)的四君子汤预处理2 h对4 Gy 60Co γ射线照射后AHH-1细胞存活率的影响。选择6~8周的BALB/c小鼠160只,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阴性对照组、照射对照组以及四君子汤0.75、2.25、6.75 g/kg剂量组。3.5 Gy γ射线全身单次照射造成小鼠电离辐射损伤模型。照射后第3和第7天,观察四君子汤对小鼠外周血淋巴细胞数及百分率、胸腺系数的影响。各组小鼠经5.5 Gy γ射线全身单次照射后,观察30 d并记录死亡小鼠数和死亡时间。结果:与照射对照组细胞(0 μg/mL)相比,四君子汤在0~120 μg/mL范围内对AHH-1细胞未见明显毒性(P > 0.05),经120 μg/mL四君子汤处理的AHH-1细胞存活率显著提高(P < 0.05)。与照射对照组比较,照后3 d,四君子汤2.25 g/kg剂量组小鼠的外周血淋巴细胞数及百分率均显著升高(P均 < 0.05);四君子汤6.75 g/kg剂量组的淋巴细胞百分率显著升高(P < 0.05);照后第3和第7天,四君子汤6.75 g/kg剂量组的胸腺系数均显著升高(P均 < 0.05)。与照射对照组比较,四君子汤6.75 g/kg剂量组小鼠的30 d内平均存活时间及30 d生存率均显著增加(P均 < 0.05)。结论:四君子汤通过提高外周血淋巴细胞数、减少胸腺损伤,可缓解电离辐射所致损伤,促进小鼠免疫和造血功能恢复,并可促进γ射线照射小鼠的存活,可考虑作为电离辐射损伤防治药物作进一步的研究。

β-catenin在肝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对肝癌患者预后的影响
刘德忠, 常波, 林飞翔, 李学东
癌变·畸变·突变. 2017, 29(4):  300-303.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7.04.011
摘要 ( 776 )   PDF (14566KB) ( 5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β-catenin在肝细胞癌(HCC)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与肝癌预后的关系。方法: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83例HCC、26例癌旁组织和5例正常肝组织中β-catenin蛋白的表达情况,并对行肝癌根治性术患者进行术后随访,分析β-catenin蛋白表达与临床因素、HCC病理分化程度及患者术后生存的关系。结果:β-catenin蛋白在HCC、癌旁组织及正常肝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68.67%(57/83)、30.77%(8/26)和20%(1/5),其在HCC中的表达阳性率高于正常肝组织及癌旁组织(P < 0.05);β-catenin阳性表达率与肝癌病理分化程度呈负相关(r=-0.34,P=0.027);有效随访68例,在随访的5年内,β-catenin阳性表达组平均生存时间11.2个月,β-catenin阴性表达组平均生存时间26.6个月,Kaplan-Meier生存分析表明β-catenin阴性表达患者比阳性表达患者术后生存更长,Log-Rank检验两组预后有显著性差异(χ2=15.138,P=0.000)。结论:β-catenin与HCC分化程度相关,β-catenin在肝癌组织中的高表达提示患者预后不良。

LIN28A、E-cadherin和vimentin在浸润性乳腺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李幼梅, 张思仪, 赵连梅, 单保恩, 张超
癌变·畸变·突变. 2017, 29(4):  304-308,31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7.04.012
摘要 ( 725 )   PDF (14866KB) ( 8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研究RNA结合蛋白LIN28A、上皮间质转化相关因子E-cadherin和vimentin在浸润性乳腺癌中的表达及三者的相关性,探讨其对乳腺癌进展的影响。方法:收集40例浸润性乳腺癌组织标本及其对应的癌旁组织,实时荧光定量PCR(qPCR)和免疫组织化学法分别检测LIN28A、E-cadherin和vimentin的mRNA和蛋白的表达,分析其与临床病理指标之间的关系,TUNNEL法检测LIN28A阳性癌组织中的细胞凋亡情况,统计分析LIN28A和EMT相关蛋白之间的相关性及其与乳腺癌患者生存率之间的关系。结果:qPCR结果显示,LIN28A mRNA在乳腺癌组织中的相对表达水平高于癌旁组织,其与E-cadherin mRNA的表达水平呈负相关,与vimentin mRNA呈正相关(r依次=-0.340和0.380,P均 < 0.05)。免疫组织化学检测结果显示,在乳腺癌组织中,LIN28A、E-cadherin和vimentin蛋白表达率分别为60%、55%和65%。LIN28A蛋白的表达与E-cadherin蛋白呈负相关(r依次=-0.533和0.364,P均 < 0.05),与vimentin蛋白呈正相关。LIN28A蛋白表达与肿瘤大小、病理分级和淋巴结转移有关。TUNEL检测结果显示,LIN28A蛋白表达阳性的乳腺癌组织中凋亡细胞率低于与癌旁组织(P < 0.05)。Kaplan-Meier生存分析显示,乳腺癌组织LIN28A蛋白表达阳性患者的生存率低于LIN28A蛋白表达阴性者(P < 0.05)。结论:RNA结合蛋白LIN28A可能通过EMT促进乳腺癌的进展和转移,并且LIN28A高表达可能影响乳腺癌患者的预后。

检测研究
采用Ames试验检测5种塑胶跑道面层浸提液的致突变性
江漪, 贾肖辉, 李培宁, 陈秀娟, 刘冬虹, 刘香梅
癌变·畸变·突变. 2017, 29(4):  309-31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7.04.013
摘要 ( 937 )   PDF (14482KB) ( 8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5种不同合成材料的塑胶跑道面层浸提液的致突变性。方法:分别采用纯水和二甲基亚砜(DMSO)两种浸提介质按0.2 g/mL浸提处理硅PU球场、透气型塑胶跑道、EPDM塑胶跑道、混合型塑胶跑道、预制型卷材跑道5种塑胶跑道面层,在加与不加体外活化代谢系统的情况下进行Ames试验。结果:透气型塑胶跑道面层的DMSO浸提液,在体外代谢活化系统条件下,TA97a、TA100回变菌落数大于溶剂对照组的2倍。EPDM塑胶跑道面层的DMSO浸提液,无论在加或不加体外代谢活化系统条件下,TA97a、TA100回变菌落数均大于溶剂对照组的2倍。5种塑胶跑道面层的纯水浸提液均未引起回变菌落数异常。结论:透气型塑胶跑道面层、EPDM塑胶跑道面层的DMSO浸提液具有致突变性。

5种塑胶跑道面层的体外细胞毒性实验检测
李敏, 黄宇锋, 刘冬虹, 郭新东, 陈汉金, 庞增雄, 江漪, 刘香梅
癌变·畸变·突变. 2017, 29(4):  313-315.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7.04.014
摘要 ( 660 )   PDF (14555KB) ( 8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检测5种塑胶跑道面层(硅PU球场、塑胶地垫、EPDM塑胶跑道、混合型塑胶跑道面板、预制型塑胶跑道)对小鼠成纤维细胞L-929的毒性,初步了解其安全性。方法:设置高密度聚乙烯阴性对照、无样品空白对照、10% DMSO阳性对照和0.5% DMSO样品浸提液组,利用XTT比色法检测样品浸提液对L-929的细胞毒性。结果:硅PU球场面层、塑胶地垫、EPDM塑胶跑道、混合型塑胶跑道面板4种样品的细胞相对增殖率 < 70%,预制型塑胶跑道样品的细胞相对增殖率 > 70%。结论:硅PU球场面层、塑胶地垫、EPDM塑胶跑道和混合型塑胶跑道面板样品的0.5% DMSO浸提液显示较强的体外细胞毒性。

医疗器械检测用DEHP标准物质的研究
付步芳, 王春仁
癌变·畸变·突变. 2017, 29(4):  316-321,32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7.04.015
摘要 ( 565 )   PDF (14721KB) ( 4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以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为原料研究制备用于聚氯乙烯类医疗器械检测用的DEHP标准物质。方法: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红外、核磁共振等技术对原材料进行筛选和考核,对DEHP的含量进行测定,并采用多家实验室协作标定的方式进行定值,进行不确定度评定,及对DEHP标准物质的均匀性和稳定性进行考察。结果:所选择DEHP原料纯度高,量值稳定,含量为99.9%±0.2%;DEHP含量的瓶间和瓶内检测结果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F分别为2.20、0.28,均小于F临界值2.85,P > 0.05);稳定性试验结果显示分装后12个月DEHP含量无变化,DEHP标准物质在12个月内是稳定的。结论:所制备的DEHP纯度高、不确定度小、均匀性和稳定性良好,适宜作为医疗器械检测用DEHP标准物质。

综述
Notch信号通路对胶质瘤干细胞作用机制的研究进展
杨丽, 张小茜, 张孟贤
癌变·畸变·突变. 2017, 29(4):  322-32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7.04.016
摘要 ( 531 )   PDF (14346KB) ( 8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胶质母细胞瘤(GBM)是成人最常见的原发性颅内恶性肿瘤,由于其呈浸润性生长、手术无法彻底切除以及放化疗抵抗等因素,导致临床病情进展快、预后差。近年来多项临床研究表明GBM的侵袭性、高复发性与胶质瘤干细胞(GSCs)存在关联。Notch信号通路参与维持GSCs的特性,调控GSCs的增殖、分化和凋亡。抑制Notch信号通路靶向作用GSCs的临床治疗具有广阔前景。本文综述了GSCs的生物学特征以及Notch信号通路对GSCs的调控机制,拟为GBM的诊断、治疗和科学研究提供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