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22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0-11-30
论著
基于PC12细胞的发育神经毒性物质高通量初筛方法的建立及应用
周 飞, 常 艳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6):  409-417.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6.001
摘要 ( 3248 )   PDF (583KB) ( 16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PC12细胞结合高通量筛选系统评价发育神经毒性的有效性,建立以PC12细胞结合高通量系统的经济、快速、高效的发育神经毒性高通量初筛方法。应用高通量初筛方法对已知的发育神经毒性阳性物质和阴性物质进行验证分析。方法: 应用Cellomics ArrayScan高通量筛选系统定量检测13种物质对PC12细胞神经突起生长以及细胞活力的影响。 结果: K252a、地塞米松、苯并芘、U0126可抑制神经突起生长;毒死蜱、乙酸铅、丙戊酸、邻苯二甲酸二甲酯可促进神经突起生长。对乙酰氨基酚、糖精、山梨醇、阿莫西林等物质对PC12细胞神经突起均无显著影响。 结论: 通过上述物质的验证表明,这一筛选方法检测神经发育毒性切实有效,并达到经济、快速、高效的发育神经毒性高通量初筛方法的要求,可为进一步的发育神经毒性评价提供参考
淮安食管鳞癌与癌旁组织中差异表达microRNAs的初步分析
刘 辉, 刘 冉, 苏耀耀, 杨 淼, 浦跃朴, 尹立红, 王 仪, 潘恩春, 郭 伟, 尤振兵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6):  418-42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6.002
摘要 ( 2533 )   PDF (475KB) ( 17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初步筛选淮安食管鳞癌与癌旁组织中差异表达的microRNAs,为进一步研究与肿瘤相关的microRNA在食管鳞癌发病机制中的作用奠定基础。 方法: 选取3例食管鳞癌病人癌组织及其癌旁组织为样本,采用AgilentTM高通量的microRNA微阵列芯片检测miRNAs的表达水平,应用配对t检验分析芯片数据,筛选食管鳞癌组织和癌旁组织中差异表达的内源性microRNAs。 结果: MicroRNA微阵列芯片检测的866个人类相关microRNA探针中,食管鳞癌组织与配对癌旁组织样本表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的microRNAs有15个 (P<0.05):其中表达上调的有7个,分别为hsa_miR_20a, hsa_miR_155,hsa_miR_574_5p,hsa_miR_21,hsa_miR_183,hsa_miR_601,hsa_miR_623;表达下调的有8个,分别为hsa_miR_186,hsa_miR_10a,hsa_miR_144,hsa_miR_338_3p,hsa_miR_192,hsa_miR_218,hsa_miR_451,hsa_miR_139_5p。 结论: 在食管鳞癌组织和癌旁组织中初步筛选了15个差异表达的microRNAs,它们可能与食管鳞癌的发生和发展相关。
脾酪氨酸激酶与食管鳞状细胞癌的关系
张 倩。赵连梅, 张建彬, 单保恩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6):  423-427.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6.003
摘要 ( 2720 )   PDF (600KB) ( 17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脾酪氨酸激酶(spleen tyrosine kinase, Syk)在食管鳞状细胞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方法: 采用逆转录_聚合酶链反应(RT_PCR) 检测30例食管鳞癌组织、27例食管鳞癌癌旁组织及30例相对正常食管黏膜组织中Syk mRNA的表达;应用免疫组化技术检测39例食管鳞癌组织、27例食管鳞癌癌旁组织及38例相对正常食管黏膜组织中Syk蛋白的表达并分析其与临床病理学指标间的关系。 结果: 食管鳞癌组织中Syk mRNA表达高于癌旁组织和正常食管黏膜组织,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Syk蛋白在食管鳞癌组织中的阳性率(34/39,87.2%)明显高于食管鳞癌癌旁组织(18/27,66.7%)和正常食管黏膜组织(26/38,68.4%)(P<0.05)。Syk蛋白表达与食管鳞癌患者年龄、性别、肿瘤大小、临床分期均无明显相关关系(P均>0.05)。 结论: Syk mRNA和蛋白在食管鳞癌组织中表达增高,但Syk蛋白表达与临床病理学指标无相关关系。
全反式维甲酸对食管癌EC109细胞骨架微丝的调节作用和细胞增殖的影响
苏中静, 陈海滨, 宋旭红, 徐晓园, 王 宁, 刘小辉, 黄东阳, 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6):  428-43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6.004
摘要 ( 2601 )   PDF (994KB) ( 16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全反式维甲酸(all_trans retinoic acid,atRA)对食管癌EC109细胞的增殖、凋亡以及细胞骨架微丝的调节作用。 方法: 不同浓度的atRA作用食管癌EC109细胞48 h后,相差显微镜观察细胞的生长状态,MTT检测细胞的增殖,Annexin V_FITC染色后通过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的凋亡,荧光标记的鬼笔环肽染色观察细胞骨架的形态和分布。 结果: 0.1、1、2、5 μmol/L atRA作用48 h后细胞形态均未见明显的异常。MTT检测显示,0.1、1、2、5 μmol/L atRA作用组细胞的相对增殖比例(以对照组为1)分别为98.29%、93.15%、89.92%、81.03%,其中5 μmol/L atRA作用组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流式细胞仪检测0.1、1、2、5 μmol/L atRA组早期凋亡细胞的比例分别为0.65%、0.94%、0.93%和0.94%,与对照组(0.70%)相比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荧光标记染色显示2 μmol/L和5 μmol/L atRA作用24 h后细胞骨架失去典型的丝状结构,出现排列紊乱。 结论: atRA对食管癌EC109细胞无明显的凋亡诱导作用,但高浓度的atRA对食管癌细胞具有一定的生长抑制作用,并有可能通过细胞骨架调节细胞的分裂和增殖
c_myc与PCNA在哈萨克族食管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临床相关性研究
李 卉, 王洪江, 陈 艳, 庞作良, 张丽萍, 李惠武, *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6):  433-435.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6.005
摘要 ( 2198 )   PDF (349KB) ( 12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肿瘤相关基因c_myc和PCNA在哈萨克族食管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与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 方法: 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方法(RT_PCR)检测48例哈萨克族食管癌切除标本中癌组织与远端正常组织c_myc与PCNA mRNA表达水平,并分析两者与临床病理指标的关系。 结果: 癌组织中c_myc mRNA表达阳性率(79.2%)高于其远癌正常组织为(56.3%),其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癌组织中PCNA mRNA表达阳性率(100%)高于癌远端正常组织(47.9%),其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临床早期病例中c_myc基因在癌组织及癌远端正常组织中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c_myc及PCNA基因的mRNA水平升高可能是哈萨克族食管癌组织中的频发事件,c_myc可能参与了哈萨克族食管癌发生的早期过程。
光气致小鼠肺组织细胞凋亡相关基因的表达
李文丽, 梁 欣#, 张 伟, 柏 桦, 吴 昊, 海春旭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6):  436-439.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6.006
摘要 ( 2365 )   PDF (767KB) ( 11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研究光气染毒肺水肿小鼠肺组织Bax、c_Fos、c_Jun、Caspase_3 和Fas的表达。 方法: 10只BALB/c小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光气染毒组,每组5只。正常对照组以空气为对照,染毒组小鼠给予11.9 mg/L的光气,染毒时间为5 min。染毒后4 h,取小鼠肺脏,用4%的多聚甲醛固定。原位杂交和免疫组化测定肺组织Bax、c_Fos、c_Jun,Caspase_3 和Fas的表达。Westen blot 测定Fas蛋白的表达。 结果: 光气染毒组肺水肿小鼠肺组织Bax、c_Fos、c_Jun、Caspase_3和Fas基因的表达较对照组明显增高(P<0.05),且Fas蛋白的表达也升高(P<0.05)。 结论: 光气可能通过Fas/FasL通路诱导肺上皮细胞发生凋亡。
土木香根中5种倍半萜化合物抗肝癌活性的研究
陈进军, 赵 路, 董 玫, 王思明, 秦琪瑜, 陈 虎, 史清文, 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6):  440-443.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6.007
摘要 ( 2310 )   PDF (556KB) ( 13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检测菊科植物土木香中分离出的5种倍半萜类化合物对肝肿瘤活性的影响,探讨这5种倍半萜类化合物结构与活性之间的关系以及可能的作用机制。 方法: 利用噻唑蓝(MTT)比色法检测5种倍半萜类化合物对人肝肿瘤细胞增殖活性的影响;以移植性小鼠肝肿瘤H22为模型,检测异土木香内酯对昆明小鼠在体肿瘤生长以及机体免疫能力的影响;以体外培养的人胚肺成纤维细胞为模型,评价异土木香内酯对正常细胞的毒性。 结果: 异土木香内酯对人肝肿瘤细胞(HLE)的增殖显示较强的抑制活性;其余4种化合物对HLE的增殖不显示抑制活性;异土木香内酯对小鼠移植性肝肿瘤H22体内生长具有较强的抑制活性,但对荷瘤小鼠胸腺指数和脾指数的影响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异土木香内酯对体外培养的人胚肺成纤维细胞显示较弱的毒性。 结论: 异土木香内酯具有较强的抗肝癌活性;其它4种倍半萜类化合物抑制活性的丧失可能是由于化合物中五元内酯环的环外双键饱和所致,或A、 B环的C5_C10键断开生成十元大环所致;增加机体免疫能力可能是异土木香内酯抗肝肿瘤的作用机制之一。
高分辨率熔解曲线分析技术在检测非小细胞肺癌组织EGFR基因突变中的应用
由 田, 刘 政, 邱广斌,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6):  444-447.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6.008
摘要 ( 2641 )   PDF (482KB) ( 13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索高分辨率熔解曲线(high resolution melting, HRM)分析技术在检测肺癌组织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pidermal grouth factor receptor, EGFR)基因突变中的应用。 方法: 利用HRM技术,进行人肺癌组织EGFR基因外显子19和21突变筛查,并做测序验证。 结果: 外显子19的HRM分型结果显示,52例样品中有3种类型熔解曲线,45例样品为A型,5例为B型,2例为C型。外显子21的分析结果显示有2种熔解曲线,49例样品为N型,3例样品为M型。测序结果显示,外显子19 A型熔解曲线代表外显子19的野生型,B型熔解曲线代表杂合性缺失delE746_A750(c.2235_2249del),C型熔解曲线代表杂合性缺失delL747_S752(c.2240_2257del)。外显子21 N型熔解曲线代表野生型,M型熔解曲线代表杂合性L858R(c.2573T_G),HRM分析结果与测序结果完全一致。 结论: 本研究表明HRM分析技术能准确检测EGFR基因突变,是一种适合肺癌组织中EGFR基因突变筛查的方法
多氯联苯对大鼠肾脏c_fos、c_Myc和β_catenin表达影响的研究
周焕发, 赵红斌, 杨银书, 程谋涛, 刘旭东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6):  448-451.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6.009
摘要 ( 2745 )   PDF (663KB) ( 15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多氯联苯(polychlorinated biphenyl, PCB) 对大鼠肾脏组织c_fos、c_Myc和β_catenin表达的影响。 方法: Wistar大鼠45只随机分为4组, 对照组饲喂正常饲料,PCB低、中、高剂量组分别饲喂不同PCB含量(分别为0.1、1、10 mg/kg)的颗粒饲料,90 d后建立慢性PCB毒性动物模型,利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PCB染毒后大鼠肾脏组织中c_fos、c_Myc和β_catenin蛋白的表达。 结果: 对照组肾小管上皮细胞中c_fos和c_Myc为阴性,低、中、高PCB剂量组c_fos表达的阳性率分别为58.33%、100%和75.3%,中剂量组阳性率同其它各组相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低、中、高PCB剂量组c_Myc表达的阳性率分别为41.67%、75%和100%,高剂量组c_Myc的阳性表达率显著高于其它各组(P<0.01);低、中、高PCB剂量组β_catenin表达的阳性率分别为91.6%、100%和83.3%,明显高于对照组22%(P<0.01),PCB各组β_catenin阳性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PCB能促进大鼠肾脏组织表达c_fos、c_Myc和β_catenin,并可能与PCB对肾脏功能的损伤有关。
福州市生活饮用水及其水源水有机提取物的体内遗传毒性研究
郑能雄, 徐幽琼, 王春兰, 林华影, 柯 华, 林 侃, 肖明发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6):  452-45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6.010
摘要 ( 2344 )   PDF (302KB) ( 15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福州市生活饮用水及其水源水的体内遗传毒性。 方法: 随机选择福州市5个区县(市)各1家水厂,采集水源水和出厂水各200 L,经XAD_2树脂柱收集其中的有机物,采用小鼠骨髓细胞微核试验和精子畸形试验检测其遗传毒性。 结果: 长乐市、平潭县水厂出厂水和水源水及福清市水厂出厂水具有致突变性;各出厂水有机提取物的致突变性基本高于同厂水源水。 结论: 福州市部分生活饮用水水源水和出厂水受到一定程度的有机物污染。
人免疫缺陷病毒_1 gag基因在人成熟精子中的表达
王 典, 康祥锦, 谢庆东, 黄天华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6):  455-457.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6.011
摘要 ( 2171 )   PDF (387KB) ( 15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人免疫缺陷病毒_1(HIV_1) gag基因在人成熟精子中实现mRNA水平表达的可能性。 方法: 构建含HIV_1 gag 基因DNA的质粒,转染入人成熟精子,培养24 h后用RT_PCR法检测精子gag mRNA的表达。 结果: 在转染质粒后的人成熟精子中检测到HIV_1 gag mRNA的表达。 结论: HIV基因可在人成熟精子中实现mRNA水平的表达。
肿瘤防治
T细胞淋巴瘤中MUM1蛋白的表达及其与细胞增殖的关系
王素芬, 黄卡特, 陈 霖, 杨开颜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6):  458-461.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6.012
摘要 ( 2013 )   PDF (403KB) ( 16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T细胞淋巴瘤中MUM1蛋白的表达及其与肿瘤细胞增殖的关系。 方法: 收集诊断及分型均明确的T细胞淋巴瘤患者的石蜡包埋组织58例,其中T淋巴母细胞性淋巴瘤/白血病(precursor T lymphoblastic lymphoma/leukemia, T_LBL/L)9例、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anaplastic large T cell lymphoma, ALCL)12例和外周T细胞性淋巴瘤(peripheral T cell lymphoma,PTL)37例。另选2例反应性增生性淋巴结炎组织作对照。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各组织中MUM1蛋白、ki_67的表达,并分析肿瘤组织中MUM1蛋白表达与ki_67增殖指数的关系。 结果: 1例T_LBL/L(1/9,11.11%)、9例ALCL(9/12,75.0%)和26例PTL(26/37,70.27%)组织中MUM1蛋白的表达呈阳性。MUM1蛋白在T_LBL/L中的阳性表达率明显低于ALCL组和PTL组 (P<0.05),而在ALCL与PTL间的差别无统计学意义(P>0.05)。MUM1蛋白阳性病例的ki_67增殖指数(53.61±23.83)%与MUM1阴性组(53.27±21.23)%相比,其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MUM1蛋白在T细胞淋巴瘤中的表达可能与细胞活化有关,与肿瘤细胞的增殖可能无直接关系
Mammotome微创旋切系统结合超声BI_RADS评级在乳腺癌早期诊断中的应用
肖光雄, 贾 敏, 许 军, 金哲龙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6):  462-464.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6.013
摘要 ( 2222 )   PDF (293KB) ( 19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Mammotome微创旋切系统(简称Mammotome系统)结合超声BI_RADS评级在乳腺癌早期诊断中的应用,并对比分析采用Mammotome系统与传统开放手术对良性乳腺微小肿瘤的临床治疗效果。 方法: 采用我院2008年3月至2009年3月Mammotome系统及影像定位后,传统手术切除的97例乳腺微小肿瘤(<1 cm)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统计分析。 结果: 根据全部病例病检结果,超声BI_RADS评级预测乳腺微小肿瘤良恶性质的灵敏度为82.35%(14/17),特异度为97.5%(78/80),阳性预测率为87.5%(14/16),阴性预测率为96.30%(78/81),符合率94.84%[(78+14)/97]。97例中经术后病理诊断为良性者80例,采用Mammotome手术组60例,采用开放手术组20例,经术后彩超复查均无漏切、无肿瘤影像残余;与传统开放手术切除组比较,Mammotome系统手术组术中出血量少、切口愈合时间短、术后瘢痕小,其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超声BI_RADS评级能较准确反应乳腺肿块的良恶性质,结合Mammotome系统能在乳腺癌的早期诊断中取得良好效果,采用Mammotome系统治疗乳腺良性微小肿瘤较传统开放手术的临床效果更佳。
检测研究
杂多化合物九钨三钛硅酸盐的毒性研究
梅树江, 刘 娅, 王宝贵, 张桂英, 章培标, 赵林伊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6):  465-468.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6.014
摘要 ( 3275 )   PDF (407KB) ( 15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对杂多化合物九钨三钛硅酸盐(α_K8H2[SiW9Ti3O40]·15H2O,α_Ti3)的毒性进行研究,为其临床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采用小鼠经口急性毒性试验、蓄积毒性试验、Ames试验、中国仓鼠卵巢细胞(CHO)染色体畸变试验和细胞毒性试验对α_Ti3毒性进行检测。 结果: 小鼠经口急性毒性试验的半数致死剂量(LD50)为2 055.36 mg/kg,属低毒物质;蓄积毒性试验提示α_Ti3在体内蓄积系数K>5,为轻度蓄积;Ames试验在每皿31.3~500 μg浓度范围内,无论加S9与否,每皿菌落回变数均未超过阴性对照组的两倍;中国仓鼠卵巢细胞染色体畸变试验在40~320 μg/ml范围内,无论加S9与否,CHO染色体畸变率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均无明显增加。对大鼠外周血细胞毒性和骨髓细胞毒性的半数抑制浓度(IC50)分别为0.135、0.223 mg/ml,高于S180腹水瘤细胞和小鼠肝癌细胞,说明该药对正常细胞的毒性作用较低。 结论: 在本实验条件下,杂多化合物九钨三钛硅酸盐属低毒物质,提示其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阿司匹林对SD大鼠致畸作用最佳剂量的筛选
赵 敏, 陈壁锋, 谭剑斌, 杨杏芬, 黄俊明, 周轶琳, 陈瑞仪, 黄建康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6):  469-472.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6.015
摘要 ( 3131 )   PDF (553KB) ( 15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筛选阿司匹林对SD大鼠致畸作用的最佳剂量。 方法: 将SD孕鼠随机分为阿司匹林不同剂量的实验组(260、270、280、300 mg/kg) 和阴性对照组。各剂量组均于孕鼠第7~16天灌胃给予阿司匹林。孕鼠分别于给受试物后第0、7、12、16、20天称量体质量,第20天处死。剖腹后观察活胎数、死胎数、吸收胎数、胎重,胎仔外观、骨骼和内脏发育情况。 结果: 270、280、300 mg/kg阿司匹林组SD大鼠表现出明显的致畸作用,胎仔外观、骨骼和内脏畸形率与阴性对照组比较显著增加(P<0.05),其中280、300 mg/kg剂量组还出现活胎数减少,吸收胎数和死胎数显著增加, 表现出明显的母体生殖毒性;而260 mg/kg阿司匹林组对SD大鼠的致畸作用不明显。 结论: 建议选择270 mg/kg剂量阿司匹林作为SD大鼠致畸试验阳性物的最佳剂量。
茶多酚对外源性亚硝酸盐清除作用的研究
吴彬彰, 赵 阳, 王剑清, 叶卓明, 张 宝, 李洪才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6):  473-476.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6.016
摘要 ( 2642 )   PDF (428KB) ( 17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在体内外环境下,观察茶多酚(tea polyphenols,TP)对外源性亚硝酸盐的清除作用。 方法: 在体外模拟胃液环境(37 ℃恒温,pH=3)于不同作用时间下测定TP对亚硝酸盐的清除率;18只SD大鼠灌胃NaNO2 40 mg/kg后,随机分为立即TP灌胃组(TP 100 mg/kg)、NaNO2灌胃15 min后TP灌胃组(TP 100 mg/kg)和对照组(NaNO2灌胃15 min后灌胃蒸馏水),分别在NaNO2灌胃15、30、45、60、90 min后于大鼠尾部取血,采用Griess比色法测定血清中的亚硝酸盐浓度。 结果: 在体外环境下,10 min时TP对亚硝酸盐清除率即可达到94.4%,之后随着时间的延长各实验组清除率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体内环境下,对照组大鼠,15 min后血中亚硝酸盐浓度开始升高,至45 min时达到最大值(0.793±0.110) mg/L,60 min时降至最低(0.646±0.088) mg/L;立即TP灌胃组15 min后血中NaNO2浓度最大(0.599±0.154) mg/L,以后逐渐减低,45 min达最低(0.461±0.098) mg/L,然后逐渐趋于稳定;15 min后TP灌胃组,45 min后血中NaNO2浓度最大(0.653±0.220) mg/L,在60 min时降到最低水平(0.484±0.198) mg/L,然后趋于平衡。在30 min后TP立即灌胃组血中NaNO2浓度低于对照组和15 min后TP灌胃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体内体外环境下TP对外源性亚硝酸盐均有清除作用,TP立即灌胃组清除外源性NaNO2的效果优于15 min后的TP灌胃组。提示早期使用茶多酚可以在胃内清除外源性的亚硝酸盐,当外源性的亚硝酸盐入血后,茶多酚对其清除作用有限。
综述
伊马替尼对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生育及生殖的影响
常晓慧, 关 怀(综述), 向 阳(审校)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6):  477-479.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6.017
摘要 ( 1592 )   PDF (325KB) ( 21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伊马替尼对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分子靶向性治疗获得了极大的成功,病人的生存时间延长,生活质量接近正常人。由于伊马替尼可能导致畸形,通常建议患者服药治疗期间避免妊娠。近年来,伊马替尼治疗的患者中选择妊娠及合并妊娠、成功分娩的个案多有报告,但尚无流行病学的大样本研究结果支持伊马替尼治疗的患者可以选择生育,对伊马替尼治疗影响生育和生殖的研究也仅停留于动物实验。本文就伊马替尼对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生育和生殖的影响作一综述。
苯和甲醛装修污染与白血病发病风险的研究进展
张 娟(综述), 浦跃朴(审校)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6):  480-483.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6.018
摘要 ( 1785 )   PDF (353KB) ( 27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室内装修污染是现阶段我国城乡广泛存在的典型性室内空气污染之一。在家庭装修污染中,苯系物与甲醛的超标最为广泛,苯和甲醛都是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确认的化学致癌剂。装修污染造成的苯和甲醛暴露具有低浓度和长时间的特点。目前室内装修污染与白血病发病率急剧上升的关系研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本文从苯和甲醛装修污染现况,苯和甲醛暴露与白血病发病风险的研究,苯和甲醛代谢酶多态性与白血病遗传易感性的研究3个方面来综述苯和甲醛装修污染与白血病发病风险的研究进展。
PTEN_PI3K/AKT细胞信号转导通路与肿瘤
陈 培(综述), 张钦宪(审校)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6):  484-487.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6.019
摘要 ( 2006 )   PDF (316KB) ( 39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PTEN基因是近年来发现的一种新的肿瘤抑制基因,其产物PTEN蛋白具有脂质磷酸酶活性和蛋白磷酸酶活性。PI3K/AKT信号通路为生物体内重要的生存信号通路。实验证实PTEN主要是通过其脂质磷酸酶活性作用于PI3K的下游靶分子PIP3从而阻断PI3K/AKT信号通路来实现其抑癌作用,故有学者将它们称为PTEN_PI3K/AKT信号转导通路。本文中从细胞凋亡、细胞周期调节、细胞迁移与侵袭、血管形成、肿瘤耐药、肿瘤免疫逃逸等多个角度综述了PTEN_PI3K/AKT信号转导通路与肿瘤的关系。
蛋白质组学与食管癌关系的研究进展
孟 君, 刘丽华(综述), 单保恩(审校)
癌变·畸变·突变. 2010, 22(6):  488-490.  doi:10.3969/j.issn.1004-616x.2010.06.020
摘要 ( 2094 )   PDF (318KB) ( 17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食管癌是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由于缺乏早期、特异、灵敏的诊断方法,大部分患者确诊时已属晚期,预后较差。目前,蛋白质组学作为一种新的研究平台,已经发现了一些食管癌标志物,并应用于食管癌的早期诊断,而且很多学者应用该技术正在进行新的肿瘤标志物筛选、肿瘤治疗以及预后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本文对目前蛋白质组学与食管癌关系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